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俄舰官兵羡慕我052B型舰 完成相同科目仅需1人
www.wforum.com | 2012-09-27 02:27:58  青年参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资料图:中国海军052B型驱逐舰与外军舰艇合练

  昔日“后生”已非吴下阿蒙

  中国造舰技术进步令俄专家惊讶

  俄专家认为,中国海军新型舰艇成功整合了多国技术,由此体现出的军工水平,值得俄罗斯这个昔日的“老师”认真学习研究。

  面对中国进口武器规模逐年萎缩的现实,曾在21世纪初的中俄军贸中“日进斗金”的俄军工界人士颇感失落。尽管如此,他们还是不得不承认,中国这个昔日的“后生”已非吴下阿蒙。日前,俄《海军舰船技术》杂志刊登了署名G·P·费多罗夫的文章。这位资深造船工程师唿吁,经历了“停滞的20年”,俄军工人士应当借鉴中国同行的经验;中方将俄制分系统与国产舰体和电子设备结合而推出新型驱逐舰的实例,非常值得深入研究。

  青出于蓝的“混血儿”

  俄罗斯武装力量拥有辉煌的过去,谈及苏联当年对中国的军事援助,俄专家的兴奋之情往往溢于言表。费多罗夫写道,上世纪50年代,苏联帮助中国建设海军,彼时,整个中国的造船工业只相当于“波罗的海沿岸的一些手工作坊”,解放军的主力舰艇破旧不堪,从苏联引进的4艘07型驱逐舰原本是淘汰产品,此后20年间居然扮演了中国海军的“四大金刚”角色。正是在苏联援助下,饱经战乱的中国初步建立起工业体系,“中国今天的国防成就离不开苏联昔日打下的基础”。他还称,冷战期间,苏联很少关注中国海军,因为它的实力在美苏对抗的格局下无足轻重,“举个例子,直到上世纪80年代,中国海军才开始用导弹防空”。

  不过,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中国海军的舰艇露出了“基因突变”的苗头。综合作战能力较强的052A型通用驱逐舰问世,被视作中国海军作战思想和装备技术走向成熟的标志,该舰首次将舰空导弹、反舰导弹、电子对抗、反潜鱼雷和直升机融为一体,这些武器的来源多样,“表明中国通过技术攻关,完成了对进口和国产作战系统的集成化研究”。

  中国舰艇真正的技术飞跃,出现在21世纪初。现场观摩过上海合作组织“和平使命”演习的费多罗夫称,尽管早就了解中方在上海建造052B型驱逐舰的详细情况,他在演习场上近距离看到实物时,仍然感到吃惊。费多罗夫认为,这种驱逐舰属于“混血儿”,其拖曳线列阵声呐在浅水区域的探测能力高于俄海军的1155型“无畏”级专用反潜舰,俄罗斯提供的“无风-1”型舰空导弹,则赋予了它比较突出的区域防空能力。通过实际体验,他认为052B型的武备与火控全面优于“同台献艺”的俄式战舰,“令人印象深刻的是,这种战舰的确使用了不少俄制系统,战斗力却比‘原装正版’的俄罗斯战舰更突出,足见中国同行的整合能力相当出色。”

  俄官兵流露羡慕之情

  文章进一步分析称,中国的军工水平在20年间取得如此明显的进步,除了苏联和俄罗斯相助,上世纪80年代中国在和西方“蜜月期”里获得的技术也起到了关键作用,可以说,今天的中国武器,已是东西方技术和设计理念的结晶。在052B型舰的建造过程中,俄罗斯提供的只是零散装备(导弹、对空搜索雷达),如何将它们与国产舰体匹配,中方工程师势必要动一番脑筋。当年,白手起家的中国军工靠临摹苏联提供的舰艇图纸,一步步搞清现代战舰的布局设计要领;如今,他们在汲取外国技术时更能宏观把握全局。

  费多罗夫坦承,虽然052B型驱逐舰带有俄罗斯血统,中国在系统整合及系统应用方面,有很多值得俄军工界借鉴的地方,昔日的“老师”现在不得不屈尊当一回“学生”。举例来讲,俄现役舰艇综合火控系统的“人机界面”相当落后,水兵需要较长时间来掌握操作方法;而按照俄罗斯现行兵役制度,水兵往往刚熟悉装备就到了退役时间,这对培养专业人才队伍十分不利,俄海军装备保养不良的现象大多与此有关。反观中国,通过改善“人机界面”,人员训练难度明显降低,客观上避免了遭遇相似的尴尬。

  费多罗夫结合切身体会强调,几年前,俄专家参观过中国海军的早期型053H3护卫舰,其作战指挥中心主要通过跟踪球和键盘操纵,与欧美类似;俄制舰艇上的操作面板则布满了密密麻麻的开关按键,显得极不时髦。中国曾从俄罗斯引进了956型驱逐舰和877EKM型潜艇,也因嫌俄式操作装置“既笨又旧”,自己进行了改装。目前,俄海军1155型反潜舰的作战控制台比中国052B型舰的控制台大出近4倍,重量是其5倍以上,反应速度却比后者慢了近1/3。曾与中国海军交流的俄军官兵告诉费氏:“用中国军舰上的作战系统,完成相同科目往往仅需一人,我们却需要表演‘团体操’。”言语间流露出几分羡慕之情。

  最令俄罗斯业内人士心情复杂的是,052B在中国海军的阵容中已非最先进的型号。近两年,大批采用导弹垂直发射系统和有源相控阵雷达等顶尖技术的新舰,一艘接一艘地升起了中国海军旗。这一点,对于缺乏足够资金的俄罗斯军工来说,是很难在短时间内企及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