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专家称我海军目前维护国家海权任务十分繁重
www.wforum.com | 2012-06-24 23:35:19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资料图:日本海上自卫队近日拍摄的中国海军528号护卫舰在冲之鸟礁附近进行演习时的情景。

   南海领土争端见报以来,黄岩岛多被提及。虽然该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但国人却对黄岩岛本身知之甚少。而在某知名网站进行的一项“黄岩岛在哪里”在线调查中,仅有2成网友答对。这着实让人大跌眼镜。为给国人普及、树立正确的海洋知识、现状及如何看待海洋问题,环球网邀请到了中国海洋大学干焱平教授。

  人物介绍:

  干焱平教授在海军部队工作30年,从事军事理论、海权、海防教育教学及研究工作20多年。现任全国海洋观教育基地主任、教育部全国高校军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海洋大学海洋观教育中心主任,是中国海洋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新华社特聘专家、中国人民解放军济南军区特聘专家。曾出版《海洋国土》、《海洋权益与中国》等9部着作,发表论文100余篇,获全军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教育部全国高校国防教育论文竞赛一等奖等各种奖励40余项。

  在新一期环球网论坛牛人访谈节目中,环球网邀请到了干焱平教授,就中国如何维护海洋海权和提高海洋意识等问题与网友进行了热烈、积极的交流。

  问答一开始,便有网友提问:相对与世界其他国家,中国人的海洋意识目前处于什么水平?

  干焱平介绍,中国人目前的海洋意识水平,还是比较乐观的。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最近一些年,全民的海洋意识逐步提高,总体是向好向上发展的趋势。这里要特别指出的是,国家最高层面上和普通群众海洋意识达到了一个相当的水平,目前如果说有问题或不足的话,主要是中间层面,需要做工作,需要加大力度。中国目前整体海洋意识还是持乐观的,但同世界一些海洋强国相比,还有一个很大的提升空间。

  有网友问:维护国家海洋权益是国家义不容辞的责任,南海诸岛既然是我们国家的领土,为什么还容忍越南、菲律宾、文莱、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国侵占,我们认为天理不容。

  干焱平指出,这位网友说的问题是部分存在的问题。但问题形成有个过程,解决也有一个过程。国家正在着手逐步解决这个问题。

  有网友指出,黄岩岛自古属于中国,但菲律宾宣称该岛是位于该国的200海里专属经济区,传统与现实应该如何解决呢?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对此是否有相应的规定。

  干焱平说,黄岩岛是在我国传统海疆线以内,具有重要战略价值的岛礁,我国从历史上就享有主权和权力,菲律宾用今天的海洋法公约200海里专属经济区原则,来否定黄岩岛自古属于中国,显然是违背国际法原则的,是走不通的。海洋法公约中没有任何一条说,海洋法公约可以否定他国在历史上享有的权利。

  在保护中国海洋国土方面,干焱平认为最迫切的任务是:增强全民族海洋海权意识、加大海上力量建设特别是海军建设、做好必要的海上军事斗争的准备等。

  而回答对于近30多年没有进行过战争的中国海军是否有能力保卫海疆时,干焱平也进一步指出,新中国海军成立以来,在维护国家海洋权益方面,海军成功地进行了1974年的西沙之战,收复西沙,成果辉煌,1988年南沙海战,也是对方挑起的,但是我们干的漂亮。今天的海军建设又有长足的进步,今天保卫海疆,是国家的综合国力和综合军力才能完成的,目前我海军维护国家海洋权益任务十分繁重,干焱平还说,我衷心希望国家进一步加大海军建设的步伐。

  在两岸未来是否在维护海洋主权斗争实现合作,如果合作将会在那些方面开展问题上,干焱平认为,两岸维护国家和民族海洋权益可做的事情很多,目前我们大陆方面是积极的、主动的,这里也希望台湾方面看到两岸合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中华民族团结起来,共同维护我们的海洋权益。

  而在回答如何看待民间驾船出海保钓的行动、是否支持这样的行动问题上,干焱平表示,作为一个普通民众,对民间的保钓行动是关注的、关心的,也是理解的,但所有事情都有一个目的,应该从争取达到一个好的效果出发。

  期间,还有网友提到了下西洋的中国航海家郑。干焱平认为,郑和是世界航海第一人,郑和航海精神、开拓精神是值得后人学习的,郑和航海时间开了历史先河,郑和下西洋比哥伦布、达伽马、麦哲伦都要早近百年和百余年。

  还有网友提问:1982年美国是出于什么目的拒绝签署《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现在为什么又突然提出要签署了。签署之后对美国会有什么好处呢?对中国会又有什么影响呢?

  干焱平说,海洋法公约制定30年了,生效18年了,美国迟迟没有批准加入公约的原因,我认为还是他海洋霸权的指导思想作怪。长期以来美国认为,此公约对他没有多大实际意义,因为不承认公约,他们的舰船反倒想到哪里就到哪里,因为他没有加入公约,不受公约约束。今天反过来积极准备加入公约,是因为他看到公约的作用越来越大,不加入公约他的利益将受损,不加入公约他不好用公约或以公约的名义来敲打别人。我认为对中国影响不大,比如说,美国要用公约来约束中国在南海的权益、肢解我南海权益,但是我南海权益是历史性权益,公约还没有出世之前我国在南海的历史性权益就存在了几百年甚至上千年。海洋法公约是今天的事情,世界上还没有一例用今天的条款、公约来否定一国早已存在的权益,如果美国这一条能行得通,这个世界将可能乱透了。

  据悉,国务院于近日批准,撤销海南省西沙群岛、南沙群岛、中沙群岛办事处,设立地级三沙市,管辖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南沙群岛的岛礁及其海域。三沙市人民政府驻西沙永兴岛。成立三沙市对于中国有何重要意义?

  干焱平表示,看到这一消息非常高兴,并受到了极大的鼓舞。这件事非同小可,首先说明国家对这一问题进一步的高度重视,其次,国家从法理、法律上又进一步强化了对这一区域的管理的力度,我国在南海三沙及其周边海域早就行使了主权权利,今天这一举措又再次对这一主权权利进行了强调。举措及时,令人振奋。

  最后,有网友提出了本期节目最核心的几个问题:什么是海权?海权意识与海洋意识有什么联系与区别?2、维护我国海权有什么意义?3、我国应怎样维护海权?

  干焱平介绍说,目前就海权有两种解释,一是海权是指一个国家对海洋的控制能力和利用能力。我们现在常说海权教育,实际上是海洋权益教育。海洋权益是指国家依照国际法在海洋上享有的权益和利益的总称。我们今天所提倡的要增强海权意识,主要是后者,对后者的认识,当然也包括前者的部分内容。海权意识是海洋意识的核心。海洋对人类的未来非常重要,对我国也同样,让大家 认识海权,增强全民族海洋权益意识,是目前非常重要的事情,因为什么事情只有认识到了,意识到了,才有希望。这也是目前我国维护海洋权益工作中重中之重的工作。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没想到 华为Pura 70刚开售 网友惊呼:太色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