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表态称愿意与不丹正式建交 令印度大感焦虑
www.wforum.com | 2012-06-24 21:41:39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1日在里约热内卢会见不丹首相吉格梅·廷莱。温家宝表示,中国愿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与不丹建立正式外交关系,早日划定两国边界。中不政府首脑会晤引起印度媒体密切关注,“中国准备与不丹建交”更令印媒大唿担忧。

  据《印度时报》23日报道,在巴西召开的联合国可持续大会期间,中不领导人举行了一场“出人意料”的会谈,“据称两国讨论了解决边界争端的方式”。《印度教徒报》引述中国媒体的报道说,在中不首脑会晤后,双方表示愿意建立正式外交关系。不过,《印度时报》宣称,建交一事目前还没有来自不丹方面的确认。有消息人士说,不丹政府已向新德里澄清,他们尚未对北京做出任何承诺。“但很明显的是,里约峰会期间的中不首脑会谈并非偶然,近来一名中国特使已抵达廷布(不丹首都),与不丹政府举行了谈判”。报道称,中国和不丹并非一直毫无关系,中国特使还曾被邀请参加不丹年轻国王的加冕礼和婚礼。

  《印度斯坦时报》23日说,建立外交关系和解决长期存在的边界争端已进入中不两国的主要议事日程。《印度教徒报》称,尽管不丹和中国尚未建交,但自从2010年1月以来,两国在廷布已经举行了19轮会谈。据称,“会谈似乎已取得进展”。

  中不走近让印度媒体忧心忡忡。《印度时报》评论称,随着印度最坚定的盟友不丹准备同中国建立全面外交关系,印度在边境地区将被迫面临新的战略局面。“到目前为止,不丹是南亚唯一一个没有同中国建交的国家,但这即将改变”。《印度教徒报》称,不丹是印度的坚定盟友,不印两国有着密切的外交、政治和军事关系。该报说,不丹对于印度的安全至关重要。不丹的地理位置使其与中国的任何边界解决方案都会引起印度关注。消息人士说,印度控制的三国交界地区的所有山嵴使其拥有优势地位,但不丹未来可能会向中国妥协,从而动摇印度的优势”。

  印度媒体说,印度政府对中不之间的任何交流都“很感兴趣”,因为这将对印度的战略布局产生巨大影响。不过,印度已经预料到不丹的立场转变,“一个新不丹正在崛起,它将做出除印度之外的选择”。日本宣布,他们将在2014年前在不丹开设使馆。另外,不丹自称是南亚最廉洁的国家,希望以此吸引大量外国投资,而中国无疑是其中最有吸引力的投资国之一。

  此外,中国要在西藏林芝地区打造国际旅游城的计划也成为印度媒体关注焦点,《印度时报》说,此计划可能涉及吸引大批汉族人在靠近印度边界的地区定居。

  环球时报驻印度特约记者 郭西山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候涛

  延伸阅读: 

  温家宝:中国愿同不丹正式建交 早日将边界划定

  当地时间21日上午,中国总理温家宝在里约热内卢会见不丹首相吉格梅·廷里时表示,中国奉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方针,愿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不方建立正式外交关系,早日划定两国边界,加强各领域交流,推动中不关系迈上新台阶。

  温家宝表示,中国和不丹是山水相连的邻邦,在历史、文化等方面有着悠久联系,保持着友好往来。中国政府赞赏不方在涉台、涉藏等重大问题上一贯坚定支持中方立场,珍视与不丹的传统友谊,尊重不丹根据本国国情选择的发展道路。

  日本将在不丹设立大使馆 日媒称有利于牵制中国

  据《日本时报》3日援引日本外交官消息来源称,日本决定在不丹开设大使馆,具体开馆时间可能为2014年。去年,不丹国王旺楚克访问日本期间曾提出此要求。另外,不丹也拟在日本开设大使馆。有日本媒体称,从不丹所处地理位置上来看,在不丹开设大使馆还有利于牵制中国。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曾经的中国好兄弟,逼迫华为搬迁
快讯:美国第一季度GDP爆冷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