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新加坡驻台星光部队拥有60辆坦克等大批重武器
www.wforum.com | 2012-03-21 21:09:26  青年参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星光部队”装备SAR-21步枪,有别于一般台军士兵。

“星光部队”的突击车,注意其方向盘在右侧。

  《中国时报》认为,“星光部队”获得台方支援这笔账本来就该年年算清,“今后不能再免费招待,该付多少钱,一毛也不能少”。

  2月中旬,台湾“国防部长”高华柱密访新加坡,不料其行程经民进党“立委”之口遭泄露。事后,台湾军方虽极力消除不良影响,还是未能阻止新加坡驻台军事代表上门抗议,后者声称将取消多个台新军事合作项目,其中包括新加坡“星光部队”在岛内的训练活动。

  这条新闻遭到岛内媒体穷追猛打。据《中国时报》最新爆料称,来台秘密驻训37年的“星光部队”居然没掏一分钱的基地使用费,打靶的弹药也以低廉的“友谊价”向岛内兵工厂购买。这一切,都源自台新“特殊关系”及台湾当局发展“实务邦交”的需要。

  新加坡军人成座上宾

  据了解,“星光部队”属于新加坡派到台湾的轮训部队,每年11月由新方当值主官提出下一年度的训练计划,经协商后与台军签约。《中国时报》援引台“国防部”匿名官员的话说:“‘星光部队’也须支付与训练有关的费用,但被问及每年支付金额时,军方却表示无法查到。”言下之意,新加坡军人来台享受“国民待遇”,即便掏钱也是“意思意思”。反观台军自身与美国的合作,无论赴美接收装备还是接受训练,费用都贵得“吓死人”,相关经费都是台湾当局与五角大楼事先谈好并编列预算,再支付给美方的。

  《中国时报》不大客气地指出,台湾代训“星光部队”并非简单的“送爱心到海外”。1975年,时任新加坡总理李光耀与时任台湾“行政院长”蒋经国签署绝密协议,允许新加坡组建由步兵、炮兵和装甲兵组成的特殊单位,定期轮流到台湾训练。进入李登辉时代,新加坡与大陆和台湾都有了不错的关系,遂作为调停人穿梭其间,汪辜会谈就选在新加坡举行。1996年台海形势紧张,新加坡默许台湾军方,若有战事可以使用“星光部队”寄存的武器。

  等到陈水扁上台,新加坡继续扮演两岸的传话人角色,台湾军方也开始与“星光部队”演习,隔一两年还举行“星光会议”。对民进党而言,“星光部队”留在台湾具有高度政治意义,在这个时期,自然不会有人把钱的问题搬上台面。

  如今已是马英九时代,两岸谈判不是在北京就是在台北进行,不再需要借力第三方,新加坡的角色今非昔比,“星光部队”也成了两岸关系缓和的见证人。在这样的背景下,“亲兄弟,明算账”的呼声开始在岛内盛行,《中国时报》认为,“星光部队”获得台方支援这笔账本来就该年年算清,“今后不能再免费招待,该付多少钱,一毛也不能少”。

  台军出动精兵扮假想敌

  熟悉“星光部队”内情的台军人士透露,新加坡作为岛国,采取“攻击性防卫”战略,加之缺乏远离闹市区的场地,其大量军事训练设施只能建在海外,其中最大的训练场非台湾莫属。目前,新陆军在台湾湖口、南投等地拥有4个训练营,60辆坦克以及大量火炮驻扎于此。另外,台军的恒春三军联训基地、斗六炮兵基地、湖口装甲兵基地都向“星光部队”开放,后者进行实弹打靶时,所需弹药直接向台湾第205联勤兵工厂采购。

  台军为确保“星光部队”的训练效果,甚至出动旅级部队充当假想敌。2006年,双方在台湾南部举行代号“顶峰2006”的实兵对抗演习,台湾陆军派出新编练的第298机械化步兵旅,与新加坡部队模拟“城镇巷战”。演习期间,新加坡士兵刻意穿上台军制服,但当地老百姓还是察觉到了异样——许多“阿兵哥”竟然留有胡子(这在台湾军队里是不允许的),而且,这些士兵当中有许多皮肤黝黑,外貌酷似南亚人,操着口音奇怪的闽南语或蹩脚的英文,时间一长,外界自然意识到他们是在台训练的新加坡部队。

  一些台军军官表示,他们特别希望“星光部队”过来训练,这样就可以见识某些“只闻其名,未见其貌”的武器装备,为日后的军购提供参考。一个有代表性的例子是,“星光部队”曾在台湾使用过一款欧洲产的探雷器,不仅轻便灵敏,而且能准确区分铁屑和地雷,比台军的老旧产品高级多了,最后促使台方订购了同型号装备。

  台媒称,近年来,随着新加坡与中国大陆的政治经济关系日益紧密,“星光部队”是否继续在台留驻,面临越来越多不确定因素。如今岛内又掀起要求新方“照章付费”的声音,虽然台湾决策层可能无意采纳,还是会影响到新加坡方面对台新军事合作前景的判断。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