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解放军列装新武器装备:从又爱又怕到爱不释手
www.wforum.com | 2011-08-28 21:18:21  解放军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解放军近年来列装大批新式武器装备。

  ■当前,新装备不断列装,基层部队的新装备训练能否主动作为,是摆在我们面前的共同课题。

  ■想新装备盼新装备,新装备来了却不敢训。这种“叶公好龙”现象,成为制约新装备形成战斗力的瓶颈。

  ■以加快转变战斗力生成模式为突破口,探索新装备尽快形成战斗力的新路,是挑战更是机遇。

  兰州军区某装甲团探索新装备尽快形成战斗力之路

  从“叶公好龙”到“与龙共舞”

  ■刘志刚 田 宁 本报特约记者 王广利

  想新装备盼新装备,临阵为啥“叶公好龙”

  初春,兰州军区某装甲团新型无人侦察机经多次模拟试飞,终于首次成功升空,及时将侦察图像传回装甲侦察车。

  当初,某新型装甲侦察车列装,那架随车配备的无人机更引人注目。因为全团独一无二,大家称其为“独生子”装备。由于怕无人机被“摔”,侦察兵只能“望装兴叹”,大多用航模代替实装训练。

  “独生子”装备缘何难以形成战斗力?团党委躬身反思查原因:这些装备科技含量高,从机关到分队,都有一种“叶公好龙”的现象。

  “对新装备‘叶公好龙’出不了战斗力。”团党委向上级立下军令状:无人侦察机尽快形成战斗力。侦察班长张江狮等人开始了无人机操作训练。

  恰在此时,团自动化站站长姜金平赴母校参加学术交流,得到一个意外收获,驻地软件公司研制了一款民用机型仿真飞行软件,可改进后为部队所用。团里很快与该公司签订合作协议,专门邀请软件工程师来队,与官兵一起进行软件改造。他们依托3D软件平台,成功实现了操作手掌握起飞、飞行控制和降落3个关键动作的模拟训练。

  “官兵从此消除摔机顾虑。”警侦连连长张金元说:“经过半年多实践,无人机终于升空。”

  要驾驭“真龙”腾飞,先到模拟平台练功

  记者在团模拟训练中心看到,行进中的某新型“坦克”内,九连炮长郭浩时而装定射击诸元,时而击发射击……“弹种选择错误,请将弹种选择开关置于穿甲弹。”根据语音窗口提示,郭浩迅速更正选择开关,重新瞄准击发。坦克一连列兵胡敬钦兴奋地说:“经过模拟训练再上实装,感觉真棒!”

  要驾驭“真龙”腾飞,先到模拟平台练功。团长金泽华介绍说,随着无人机升空,团里按“系统配套、综合集成”的思路,聚官兵之智研发模拟训练软件,逐步实现由单车、炮、台模拟向全要素模拟转变,由技能操作模拟向战术对抗模拟转变,设置的训练模块基本涵盖训练内容,满足了部队训练与考核的需求。

  同时,该团开发了炮兵测地计算、架桥车操作等模拟软件,解决了训练易受场地、器材限制的难题;开发出涵盖坦克兵、装甲步兵、炮兵等兵种的训练软件20余个,专业训练推开“前一小时理论学习、第二小时模拟训练、第三小时实装操作”的流水线组训模式。

  集官兵之智的基层作战训练实验室,覆盖全团所有主战装备模拟化训练。与以往相比,训练动用实装数量减少50%,节约摩托小时和油耗28%,训练效益提升46.8%。目前,该团列装的装甲指挥车、新型扫雷车等6种“独生子”装备全部形成了战斗力。

  34款“军游”软件,助推训练“与龙共舞”

  今年3月,团里抽考新装备知识,装步一连列兵刘雷波绞尽脑汁才答对一半。“何不将题库开发成游戏软件,推进新装备训练?”他打开“首长信箱”提出自己的想法,得到团领导的首肯。

  经过集体攻关,名为“智力园地”的军游诞生了!通信排长汪志敏介绍,该游戏将试题按难易程度设为6道关,区分军官和士兵参与,每闯一关获勋章一枚。这款军游推广后,刘雷波在炮长专业考核中取得95分的好成绩。

  该团还成立了训练软件开发领导小组,制订了《模拟训练软件开发有关要求》,设立专项研发和奖励基金,每季度组织精品软件评选。目前,全团建立11个创新工作室,34款军游训练软件被集团军推广,其中67%由官兵自主研发。

  随着对抗训练深入,该团集中软件能手攻关两个月,打造了一款“坦克大战”游戏。游戏分别设置营长、连长等战术指挥员和车长、炮手等战斗执行者角色。玩家在游戏中既可作为车长指挥一辆坦克,也可作为战术指挥员指挥坦克群;可以单机操作,也可多人通过网络协同作战。从网上对抗到实兵对抗,团队对抗训练质量不断提升。

  该团还决定将军游列入训练周表,各营连形成20余个别具一格的“网上练兵场”,通过军游“与龙共舞”,新装备训练更上一层楼。

  意犹未尽 :“剑”长更须“剑法”精

  ■某装甲团团长 金泽华

  “剑不够长,剑法要胜于人。”这是我们长期以来探索以劣胜优战法的要则。近年来,随着新型装备不断列装,我们手中的“剑”长了,却出现了“叶公好龙”的现象。其原因之一就是,“剑法”没有跟上。依“剑”论“剑法”,剑短如此,剑长更需如此。寻求战斗力生成模式的转变,必须在实践中创新,在实践中发展,“剑”长更须“剑法”精,新装备才能尽快形成战斗力。更何况,装备更新是个动态过程。随着我们的“剑”不断加“长”,“剑法”必须与时俱进,才能促进战斗力不断提升。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没想到 华为Pura 70刚开售 网友惊呼:太色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差点活活胖死!她狂减200公斤 嗨晒泳装照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