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中国海军原副司令称中国人已做了83年航母梦
www.wforum.com | 2011-07-27 21:40:19  南方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资料图:正在大连改装的瓦良格号航母

  2011年是航母问世100周年。日前,海军原副司令员、军事科学院原政委张序三中将就中国人航母“情结”接受采访,表示中国想跻身强国离不开航母

  “拥有航母是几代人的梦想”

  联合国“五常”唯独中国没航母    张序三说,环顾联合国美、俄、中、英、法五大常任理事国,唯独中国没有航母。而且,其他四个拥有航母的国家,无一不在竭力保持和加强自己的“航母大国”地位:美国拥有现役航母11艘,占全球航母半数以上;俄罗斯竭力保留1艘满载排水量6.75万吨的大型航母;英国计划建造2艘“伊丽莎白女王”级新一代航母;满载排水量达4万余吨的“戴高乐”号中型核动力航母仍是法国海空称雄之本。

  此外,一些中小国家也都纷纷购买或自建航母。其中,最值得提及的是我国周边的印度、日本和韩国。印度多年来始终坚定不移地贯彻“三航母战略”:除购买和改装两艘航母外,正着手自建“维克兰特”号航母;日本“日向”级、DDH21“直升机驱逐舰”和韩国的“独岛”号都具备了“准航母”的功能。

  航母之梦中国人做了83年

  张序三说,中国人开始航母梦的时间并不算晚。早在1928年底,时任国民党海军署长的陈绍宽,便在呈文中首次提出要建造航空母舰。这离英国人建成世界上第一艘具有全通式飞行甲板的“竞技神”号航母,仅仅10年。

  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高瞻远瞩地提出“必须大搞造船工业,大量造船,建设海上‘铁路’,以便今后若干年内,建设一支强大的海上战斗力量。”周恩来心中也有挥之不去的航母情结。1973年10月25日,在会见外宾时他感慨地说:“我们南沙、西沙被南越占领,没有航空母舰,我们不能让中国的海军再去拼刺刀。我搞了一辈子军事、政治,至今没有看到中国的航母。看不到航空母舰,我是不甘心的啊!”

  长期以来,我国海军历届领导对航母的发展也是关注有加。首任海军司令员萧劲光大将曾撰文指出,中国海军需要航空母舰:一个船队在远海活动,没有航空母舰就没有制空权,没有制空权就没有远海作战的胜利和保证。曾担任过海军司令员的军委前副主席刘华清上将也一直心系航母,先后多次强调“海军有了航空母舰,质量就会发生大的变化,作战能力也就有较大提高,有利于提高军威、国威。”

  张序三说,老一代国家和军队领导的殷殷之情,广大民众的热切期盼,如今虽已跨越了半个世纪,然而航母梦却始终是段“未了情”;“中国航母”四个字依然萦绕在中国人的心中,成为挥之不去、日益高涨的时代强音!

  本世纪内航母仍是海上霸主

  张序三认为,如果以1910年11月14日和1911年1月18日,美国飞行员尤金·伊利驾驶“柯蒂斯”双翼机从“伯明翰”号巡洋舰起飞和“宾夕法尼亚”号巡洋舰降落算起,西方强国海军建造和运用航母已逾百年。这个在舰艇家族中还算是新舰种的大型战舰经过两次世界大战洗礼后,便一直雄踞“海上霸主”宝座,迄今尚未有一款兵器能从根本上撼动其地位。

  从各国航母今后的发展轨迹看,美国海军依然将全力以赴地建造10艘“福特”级大型核动力航母,这级最后一艘计划在2048年入役,按其50年服役周期算,它至少要服役到本世纪末。由此可见,航空母舰在本世纪内将依然称霸于海上。英国对两艘满载排水量6.5万吨的“伊丽莎白女王”级大型航母“情有独钟”,即使舰载机出现空当,宁可让航母“裸奔”一段时间,也不放弃建设并服役一艘航母的方案。眼下,法国满载排水量7.5万吨的PA2大型航母的建造略有迟滞,但今后只要经济压力稍缓,便会立刻上马。俄罗斯更是从总统梅德韦杰夫、总理普京到海军高层领导,先后多次信誓旦旦:要接连建造5-6艘满载排水量5万吨左右的航母,而且要装设核动力,并采用蒸汽弹射器。其他国家也都在跃跃欲试,争先恐后地发展航母。

  航母用途战争与救援并举

  张序三说,航空母舰之所以广受各国青睐,就在于航母编队巨大的打击力和防护力,在海战中几乎所向披靡。随着时代的发展,如今的航母编队已不单在战争运用这一方面发挥作用,航母已当之无愧地被推到了“非战争运用”的前台,并占据着日益重要的位置。

  近年来,多国海军航母编队的非战争行动实践,已充分地证明航母编队在这方面的卓越表现和突出功能:人们记忆犹新的,恐怕就是世界上最小航母——— 满载排水量仅1.1万多吨的泰国“差克里·纳吕贝特”号,在2011年3月的洪灾和泥石流中,它成功地解救、疏散出700多名游客,为小型航母的非战争运用创造了一段佳话。

  此外,航母编队在反恐、反海盗、撤运侨民、维护海上交通线等方面也有突出表现。在可预见的未来,航空母舰编队将扮演更重要角色,担负更重要的任务。

  最后,张序三中将意味深长地说,历史和实践均证明:任何世界大国要想跻身世界强国之列,离不开航母的建设与运用,也离不开航母的展现与亮相。

  他说,请记住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梁光烈上将的话“中国不能永远没有航母!”

  ■背景资料

  什么是航空母舰

  航空母舰是以舰载机为主要武器并作为其海上活动基地的大型水面战斗舰艇。依靠航空母舰,一个国家可以在远离其国土的地方,不依赖当地的机场施加军事压力和进行作战行动。

  世界上第一艘真正意义上的现代航空母舰,是1918年5月完工、同年9月正式编入英国皇家海军的“百眼巨人”号。该舰排水量为14459吨,可载机20架。它的诞生标志着世界海上力量发生了从制海到制空、制海相结合的一次革命性变化。

  一般来说,航空母舰主要有以下类型:按担负的任务,可分为攻击航母、反潜航母、护航航母和多用途航母;按舰载机种类,可分为固定翼飞机航母和直升机航母;按吨位,可分为大型航母、中型航母和小型航母;按动力,可分为常规动力航母和核动力航母。

  航空母舰一般不单独活动,它总是由其他舰只陪同,合称为航空母舰编队,又称航空母舰战斗群。整个航母编队可以在航空母舰的整体控制下,对数百公里范围内的敌对目标实施搜索、追踪、锁定和攻击。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华为重磅发布!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