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预警机总师欧阳绍修:运-8被大胆修改了80%
www.wforum.com | 2011-07-13 02:06:16  科技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欧阳绍修曾三四十次亲自登机参与预警机的风险试飞科目(中国航空报图片)

空警-200在运-8C的基础上,机体改动量多达80%

    他对运8飞机进行了超过80%的改动,攻克了12项关键核心技术;

    他与他的团队不惧艰难,用短短20个月的时间成功研制出了我国首个完全国产化的预警机,填补了航空工业的多项空白;

    他就是中航工业陕飞副总经理、总设计师,某预警机总设计师欧阳绍修。

    从放牛娃到总设计师

    1978年,放牛娃出身的欧阳绍修从西北工业大学毕业之后,被分配到地处三线的陕飞,一干就是32年。

    不放过一丝蛛丝马迹的精神以及打破砂锅问到底的精神是奠定欧阳绍修日后成功的重要保障。在对运8飞机一次又一次的改进和改型中,欧阳绍修从一个普通的设计员成长为重点型号总设计师。有一次,欧阳绍修带领团队为运8飞机设计定型做一项最重要的试验,即自动驾驶仪模拟试验。参试人员在对飞机进行模拟试验后,认为运8飞机飞行不稳定。于是重新反复演算、分析,得出的结论是运动方程式和数据没错。那么,问题会出在哪呢?

    就在这时,欧阳绍修做出了一个决定,那就是要求查线员排查线路,或许就是这一最简单、不易出错的地方发生了问题。结果证明,他的推断是正确的,是因为线路接错的原因。

   运8飞机首架交付是在1980年,在之后的30年里,随着需求的不断转变,陕飞公司对其进行了多达20多次的改型。在这个过程中,欧阳绍修先后推导出了运8纵横航向运动方程,建立了运8不对称动力情况下三自由度和六自由度、空中和地面、静动态等一整套运动方程,编制了运8飞机三发试飞大纲和实施方案。

    作为研发的青年骨干,他带领着团队先后应用密封铆接技术解决了运8气密性差的问题;提出了货舱大门的改进方案,使运8飞机与世界大型运输机设计理念不谋而合;突破了国外专家计算指标,填补了我国航空工业的多项空白。

    凭借精湛的技术基础,2002年,46岁的欧阳绍修被任命为陕飞集团总工程师、运8飞机总设计师。

    大型号不允许技术迈小步

    预警机研制是陕飞历史上规模最大、工作量最多、技术难度最大的一项系统工程,被称为陕飞的“生命工程”。对于当年陕飞来说,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型号任务重、研制周期短、人才匮乏,当时整个项目的研发团队仅有不到500人。

    在预警机的研制过程中,欧阳绍修在经过慎重考虑后,提出在原运8平台的基础上推进将近80%的改进改型,这在当时是需要很大的勇气和魄力的。

    欧阳绍修认为,小型预警机项目对于加强我国空中力量的威慑力,完善我国空中防御体系有着重要的作用,国家对项目投入了巨大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作为项目的总设计师必须本着对国家负责的态度来对项目进行推进,大型号不允许在技术上迈小步。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