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台媒:中国潜艇远海巡逻次数大增 食物储备有突破
www.wforum.com | 2011-07-06 01:01:22  海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潜艇远海巡逻

    亚太防务评论10月号文章称,亚洲国家继续加大力度采购各型先进潜艇,强化海上战斗力量。文章提到解放军海军现有62艘潜艇,其中7艘为核潜艇,中国潜艇2008年以来每年出海巡逻的次数大幅增加。与过去潜艇的后勤保障能力脆弱相比,解放军海军潜艇经过改良,在海上长时航行期间为官兵提供良好的新鲜饮食供应。

    印日扩大潜艇舰队应对中国

    文章称,印度拥有一支服役时间达24年的混合潜艇舰队,由德国设计的209级“西舒玛”1500型潜艇和俄罗斯设计的“基洛”(印度命名为“辛都格豪许”级)级潜艇。后者正在升级新电子设备——多数来自印度工厂——与陆攻导弹能力,但这项工作大部分是在俄罗斯造船厂完成的,印度需为此支付3000万美元的费用,这是因为印度造船厂的能力存在严重问题。

    前两艘209级潜艇在德国制造,从铺设龙骨到潜艇入役平均每艘潜艇耗时51个月,而接下来的两艘潜艇则由印度马扎岗船坞有限公司负责建造,平均每艘潜艇耗时74个月,但据一些印度消息人士称,德国负责建造的潜艇平均耗时为57个月,而印度负责建造的潜艇平均耗时在98个月至116个月之间,他们可能是从切割钢材之时算的时间。目前,该潜艇的整修工作才完成了三分之一,虽然官方消息称该潜艇将于2010年重返舰队,但媒体报道暗示直到2015年的时候,这一整修工作才有可能会竣工。

    印度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启动了75工程和75I工程。文章称,就这两个工程而言,印度的设想很好:新德里会选择一款柴电潜艇设计,如果有必要的话,该设计还可整合不依赖空气动力装置。75工程选定了由法国DCN集团(法国国有船舶制造企业)和西班牙纳万蒂亚(Navantia)船厂联合打造的“鲉鱼”级潜艇。潜艇组建由法国造船厂负责建造,而装配工作则在印度造船厂完成。

    今年夏季,印度国防部批准了斥资110亿美元建造6艘潜艇的75I工程。该工程下潜艇配备不依赖空气动力装置,且拥有陆攻能力,预计平均每艘潜艇造价近20亿美元。为重建潜艇舰队,海军领导阶层计划该工程前两艘潜艇由国外建造。其招标书将发送到俄罗斯防务出口公司、法国DCNS公司/阿马里斯公司、德国德意志船厂和西班牙那凡蒂亚造船厂,首艘预计于2016年或2017年下水,3艘由马扎冈船坞有限公司承建,1艘由印度斯坦造船厂承建。

    不过,这些问题都没有对对印度的核潜艇抱负构成影响。印度从俄罗斯租借了一艘“阿库拉”级核潜艇,其首艘国产“歼敌者”号弹道导弹核潜艇也已下水。新德里计划打造一支由14艘核动力潜艇构成的潜艇舰队,其中5艘可能配备与“战斧”式巡航导弹类似导弹系统的战略潜艇。

    今年夏天,日本36年来首次扩大潜艇舰队。此举明显意在应对中国海军建设,填补美国海军消减其太平洋潜艇部队力量造成的空白。日本政府计划将目前的18艘潜艇(包括两艘训练潜艇)增加至20多艘,但最终数字还未确定。日本正在建造三艘独立空气推进的“苍龙”级潜艇,新潜艇会保留此种推进方式,但可能会比“苍龙”级有创新性的发展。

    中国潜艇远海巡逻次数大增

    文章指出,日本做出这一决定显然是因为中国计划打造一支远洋舰队。中国目前有62艘潜艇,其中7艘为核动力,而且还在海南岛建立了地下潜艇基地。文章表示,虽然仍存问题,但中国潜艇肯定会越来越活跃,而且可能会进一步进入太平洋。2008年前,中国舰队每年平均巡逻1.2次,而“夏”级弹道导弹潜艇出现后的23年中从未进行过巡逻。但自2008看后,潜艇出海时间更多,其中某些潜艇曾被发现出现在太平洋。

    文章指出,但由于食物储备(大多是罐装肉和米饭,还有少量蔬菜,没有水果)存在热度与高湿度问题,所以食物保质期很少超过一周。由于大量食物变质,而且有时食用后一周才会发现,导致舰员生病或营养不良。很显然,解放军海军现在已开发出了新食物,可在船内条件下保存,保持船员健康。

    亚洲国家采购潜艇提速

    除印、日、中三国之外,其他亚洲国家海军也在积极发展潜艇力量。目前,马来西亚正在致力于在海军中发展小型潜艇部队——两艘“鱿鱼”级潜艇。其中第一艘 “端古-阿卜杜勒-拉赫曼”成功试射了一枚“飞鱼”反舰导弹,然后与10艘船只参加了一次大型演习。雅加达最近宣布了一个五年计划,对印尼舰队进行现代化。虽然注意力仍集中在水面战舰,但也有潜艇计划。有大量消息称可能从海外采购两艘,但雅加达也正在考虑由PT PAL公司到2014年前建成,虽然不清楚这些潜艇是否会代替或补充国外建造的潜艇。

    新加坡同往常一样,从瑞典寻求“西约特兰”(A17)级潜艇的“继任者”。据信,新加坡将与瑞典共同研发瑞典的新型A26级潜艇。该级潜艇将具备在沿海地区及深海行动的能力,这使它不但能满足国内需求,而且还会成为出口市场的竞争者。为执行深潜任务而强化的壳体,也意味着该潜艇在沿海地区执行任务时,能够更加有效地抵御鱼雷及深水炸弹。

    A26级柴电潜艇的推进系统将包括瑞典考库姆公司的“斯特林”不依赖空气的推进系统,以延长潜航时间。最大程度的模块化结构将方便潜艇的修改与升级,增加潜艇的有效运行寿命,而且,这种潜艇还拥有灵活的负载能力。A26级潜艇将安装四具新设计的鱼雷发射管,从而使其能发射多款导弹,其中可能包括潜射弹道导弹,以及无人水下航行器。据考库姆公司透露,A26级潜艇长约63米,宽6.4米,水下排水量为1900吨。该潜艇有望搭载17-26名艇员,将配备 Saab Sesub 960C 作战管理系统。

    澳大利亚的潜艇项目是“未来潜艇项目”,其代号为“SEA 1000”,预计价值约为360亿澳元。该项目的初期阶段始于2009年8月,分配给概念设计(1A)阶段的资金为1540万澳元。澳大利亚计划在2030年之前,利用12艘大型潜艇(其排水量可能在3000吨左右) ,替代6艘“柯林斯”级潜艇。目前,澳大利亚正在寻求一款与“柯林斯”级潜艇相比,航程更远、巡航时间更长并且性能更强的潜艇,包括开展秘密监视行动,以及为特种部队提供支持的能力。

    不过,据信澳大利亚国防部并不愿意以当前的形式继续向前推进“未来潜艇项目”,一方面是为了省钱,更为重要的是防止其他项目的资金因该项目而减少。如果打造一支由12艘潜艇组成的舰队的建议得以通过,那么这或许比从国外购买全部潜艇更加便宜,据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ASPI)估计,这样一来成本只有88亿澳元,这显然会节省大量资金。预计首艘潜艇将于2022年开始试航,2025年投入运行;但最重要的问题是,在维持6艘潜艇运行都困难的情况下,澳大利亚如何维持由12艘潜艇组成的舰队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华为重磅发布!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