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学者建议让“台湾”代理南海 大陆可做后盾
www.wforum.com | 2011-07-04 21:59:42  海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在吉布提建立军事基地,今后恐将引发传统大国与新兴大国在红海和波斯湾地区的安全竞争。

    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是战败国,其1947年和平宪法规定日本武装只有自卫权,禁止在海外部署军事基地。

    1991年苏联解体、冷战结束、海湾战争爆发后,日本尽管不情愿卷入中东的安全事务,但迫于美国的压力,最终不得不承担130亿美元的多国部队军费开支。

    小泉纯一郎担任首相后,日本以立法的形式允许自卫队为美国在日本的军事基地提供后勤支持与安全保障,同时允许日本自卫队离开本土,前往国外承担人道主义任务。

    如2001年阿富汗战争爆发后,日本的运输机在巴基斯坦执行任务,日本的海军舰艇到印度洋执行任务,向战后伊拉克派驻军事人员。

    日本宪法第九条规定:除出于自卫目的,日本军队放弃使用武力解决争端。但是,冷战后日本政要以临时法案的形式,为日本自卫队“借船出海”亮了绿灯。

    日本不仅在联合国维和行动的框架内积极参与国际热点问题解决,而且追随美国,突破联合国的框架,参与各种军事行动。

    2001年10月,日本政府通过了《反恐特别措施法》(《反恐法》),为自卫队协助美国发动阿富汗战争奠定了法律基础。

    2003年7月,日本再次通过《伊拉克人道主义与重建特别措施法》,为日本自卫队在伊拉克配合美国的军事行动奠定了法律基础。

    2008年开始,索马里附近海域海盗猖獗,对过往船只构成了威胁。美国因全球金融危机的爆发,加上阿富汗和伊拉克局势不稳,无力向红海-亚丁湾地区派出大规模军事力量,因此鼓励日本在非洲之角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日本声称,在打击索马里海盗过程中,日本政府急需一处军事基地,为P-3C巡逻机执行安全任务提供场所。

    此后,日本派出军事专家小组,先后访问也门、阿曼、肯尼亚和吉布提讨论建立军事基地的可能性。

    日本最终选择吉布提,主要出于以下原因:

    第一,吉布提的地理位置优越,正好处于曼德海峡与亚丁湾之间,连接亚洲的阿拉伯半岛和非洲之角,成为海上交通的咽喉;

    第二,与也门、肯尼亚和阿曼相比,吉布提国小人稀,面积仅2.3万平方公里,人口不足90万,政策灵活性强,政局相对稳定;

    第三,吉布提国内大部分是荒芜的沙漠,适合于军事演练;

    第四,尽管吉布提属于阿拉伯国家,也属于***国家,但是国内反西方意识较弱,自近代以来一直拥有法国的军事基地(现驻军2900人),美国近年来也在吉布提建立了其在非洲的首个军事基地(现驻军1500人),美、日、法在吉布提保持较好的军事交流关系;

    第五,吉布提经济落后,是世界上最贫困的国家之一,西方大国在吉布提的军事基地为当地带来了就业机会,基地租金占该国总收入的20%左右。

    2009年3月,日本防卫大臣浜田靖一宣布,日本海上自卫队自14日起将派遣两艘驱逐舰赴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执行任务的是来自于日本广岛海军基地的特别警卫队,专门打击海盗。

    两个月后,日本又增派两架P-3C巡逻机参与护航任务。2009年索马里海盗猖獗,日本为打击海盗,于当年6月通过了《海盗对策法》,当年公布的《防卫白皮书》也强调海权在日本未来安全战略中的关键作用。

    尽管日本在野党反对,但自民党政府最终突破日本和平宪法的束缚,为日本在海外建立军事基地奠定了法律基础。

    2009年,日本和非洲之角的小国——吉布提签订协议,在这个红海和亚丁湾交汇处建立了军事基地。该海军基地的主要建设项目已于2011年5月竣工,建设费用为4000万美元。

    负责协调这项部署行动的日本海上自卫队上校北川敬三指出,此军事基地不仅是日本在非洲唯一的军事基地,也是日本二战结束以来在海外建立的第一个军事基地。

    他解释说:“日本在这里部署基地,是为了打击海盗,也是为了自卫。日本是个海洋国家,亚丁湾海盗日益猖獗令人担忧。每年有两万艘船只经过这个海湾。

    经过亚丁湾的船只当中有10%来自日本,日本出口有90%依赖这个重要的航道,而这个航道在两年前几乎完全被海盗所控制。”

    日本在吉布提建立军事基地,今后恐将引发传统大国与新兴大国在红海和波斯湾地区的安全竞争,诱使美、欧、俄罗斯、印度、伊朗加强在该地区的军事存在。

    2009年5月萨科齐宣布在阿联酋阿布扎比建立永久性军事基地就是其中的一个信号。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没想到 华为Pura 70刚开售 网友惊呼:太色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差点活活胖死!她狂减200公斤 嗨晒泳装照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