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胡总发狠:中国模式不容干涉 亚洲发挥领导强硬姿态
www.wforum.com | 2011-04-17 21:20:3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15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上发表演讲,强调了今后仍将坚持中国特色政治经济发展模式的立场。中国经济实力跃居世界第二,胡主席演讲体现了中国将在亚洲发挥领导作用的姿态。

  胡主席在演讲中提出“推动共同发展”的方针。胡主席指出当前处于“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形势”,呼吁“尊重多样文明”,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强调“应该继续相互尊重各自选择的发展道路”,体现出不希望欧美国家干预中国发展模式的考虑。

  胡主席强调“亚洲人民历来具有同舟共济的团结精神”,“亚洲人民是一家”,呼吁加强地区合作,在演讲中提及“亚洲”一词达70次以上。中国一跃成为亚洲最大的经济强国,希望利用自身价值观推进亚洲团结。

  胡锦涛倡导“亚洲精神”意义重大

  国家主席胡锦涛昨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1 年年会开幕式上,就共建和谐亚洲提出5点建议,并深刻阐述了亚洲人民的四种精神。21世纪的今天,发展模式和价值观多元共存不仅已是重大的现实,而且是必然的历史趋势。胡锦涛提出“亚洲精神”,反映了在世界多极化趋势下亚洲发生的深刻变化,说明了世界上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发展模式。

  在全球化的今天,弘扬亚洲精神及价值观的意义,在于打破以西方政治制度、意识形态和价值观一统天下的单极化格局。世界政治经济文化格局是以力量对比为基础的,亚洲快速发展,有利推动建立新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

  胡锦涛指出,亚洲人民历来具有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开拓进取的创新精神、开放包容的学习精神、同舟共济的团结精神,并且强调只要坚持发扬这些优良传统,亚洲人民必将在前进道路上创造出新的业绩,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胡锦涛在博鳌亚洲论坛十周年这一场合提出“亚洲精神”,显示中国要将论坛这一平台变成更多向全球发出亚洲声音的平台,提升亚洲在全球的代表性与开放性。

  自古以来,人类社会的发展就是多元的,人类社会正是因为有不同的民族和文化才格外绚丽多彩。在历史上,中国和亚洲曾经对世界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中国是世界文明发达最早的国家之一,中国社会经济文化的发展在世界上曾处于前列地位,对世界的政治、经济、文化都有重大的影响。而亚洲有许多文明古国,亚洲文明历史悠久,辉煌灿烂,是世界文明的奇葩,对世界的影响至今仍清晰可见。

  历史上,亚洲人民在掌握民族命运的斗争中曾经并肩战斗、风雨同舟。近年来,从应对亚洲金融危机到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从抗击印度洋海啸到抗击中国汶川特大地震灾害,亚洲人民守望相助、患难与共。随着亚洲区域一体化进程加快,亚洲人民坚持发扬优良传统,将自己的命运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在经济发展水平、社会政治体制、文化习俗传统等方面,亚洲各国差异是很明显的,但这种差异性中也蕴含着胡锦涛指出的四种共同价值观。亚洲自古以来就是“同呼吸,共命运”的一个整体。胡锦涛总结“亚洲精神”,既是鼓励亚洲人民发扬优良传统,也是提醒欧美应以包容协商精神处理国际关系。

  三亚两大盛会 凸显中国角色

  新一届博鳌论坛昨日在海南三亚揭幕。这是历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博鳌论坛,参加人数和层次的广泛性,也破了过去的纪录。而且,在博鳌论坛之前,还举行了 “金砖五国”会议,南非首次参加,五个国家一起向世界显示了一个新的格局。香港成报社评指出,把博鳌论坛和“金砖五国”会议放在一起考量,更凸显了中国近年的外交政策。一般预期,中国继续按现有的方向推展其外交工作,假以时日,不难进一步在国际舞台上扮演更积极的角色。

  首先看看博鳌论坛。这个会议开办之初,外界一般感到这只是一个层次较低、代表性不强的会议,因为出席者多是“过气名人”,少在权力位置之上。不过,原来这正是中国的策略,利用一个新设的平台开展各方的联系,并通过参加者来影响其本国的形势。这样做的好处是,没有介入别国的内政,但却可以广交朋友,一来可提升中国国际地位,二来也发挥一些无形的影响。到了今天,博鳌论坛的影响已愈来愈大,并发挥了恰如其分的作用。

  再谈今届博鳌论坛,国家主席胡锦涛特别在致词时提到,必须摒弃冷战思维及零和观念,扩大平等、互利、互信的基础,排除任何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这些主张虽然不算太新,但放在当前的国际形势之下,却具有明显的针对性,而针对的对象,就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阵营,其中又以针对美国为最重要的目标。

  近年来,美国把自己一手制造出来的金融海啸不断扩大,还企图把其恶劣影响转嫁到其他国家去,当中包括发展中国家,也包括它的西方盟友。可见,美国的行为确是千夫所指,令人恨之入骨,但可惜因为目前美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强的国家,而且是一霸独大,别国暂时无可奈何,才稍为忍让一下。

  中国看见如此形势,绝对不能坐视美国横行无忌,但以目前中国的实力,根本无法与美国抗衡,中国一定要采取邓小平当年制定的政策,不直接挑战美国的霸权,不介入国际纷争,改用养晦韬光的策略,减少美国向中国施压的机会。只有这样,中国才能争取较多的时间和较大的空间,藉以巩固自己的实力,日后才能与美国一争朝夕。

  所以,“金砖五国”的发展正合乎这种策略。中国不急于把原来的“金砖四国”(中国、印度、俄罗斯、巴西)扩大,而是按实际情况,把实力相若和战略相似的国家连在一起,如今只增加南非一国。这样既不会给美国和西方世界一种挑战的味道,但同时又可以把这些国家凝聚起来。

  具体而言,把“金砖五国”的经济实力加起来,已占全球经济总量百分之十八,虽然远低于七大工业国集团的经济总量(占全球经济一半以上),但从发展潜力计算,“金砖五国”却大有作为。它们去年对全球经济作出百分之五十以上的贡献,而七大工业国加起来则只有不到百分之十。可见,这五个国家走在一起的实力是不能忽视的,而中国将可发挥更积极的推动作用。

  不过,即使看到目前的势头对中国有利,但绝对不能掉以轻心,或者被目前的上升趋势冲昏头脑。胡锦涛在博鳌论坛开幕致词中强调,中国至今仍然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而不是已发展国家。事实上,中国一直对外宣传的口径也是:“中国是一个经济大国”,而不是一个经济强国。中国还有很多内在问题,需要很长的时间才能解决,例如人均产值仍然不高,贫富悬殊的问题仍然严重,人均资源严重偏低,某些经济体制仍然落后,未能发挥应有的作用。此外,中国的崛起难免会引起西方国家的关注,甚或被对方在有意无意之间拦途截劫。所以,中国必须沉得住气,才能用时间换空间,逐步壮大实力。

  面对这个关键的转折时期,香港人应该多点从这些国家事务中了解国家政策,不要再像以前那样,把目光放在只有大约一千平方公里的香港,而要放大视野,思考一下香港在国家的国际事务上能发挥怎样的作用。如果香港人能够跟随国家大势自我提升,就不会把精力集中在无谓的争拗之中,每天都在内耗,甚至斗个你死我活了。

  社评指出,香港特首近年来都有参与博鳌论坛,并得到领导人的接见。不过,即使港府官员和商界参与其中,但总给人一种似有还无、聊备一格的感觉;至于出席论坛之后有何建树,如何扩大香港在参与论坛之后的影响,却似乎没有怎样跟进。所以,眼前的机会不要浪费,尤其是在这个香港需要创造经济新亮点的时候。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美国重磅核武器计划曝光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