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外媒:中国一艘航母可发挥200架陆基战机的效力
www.wforum.com | 2011-03-31 21:24:0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核心提示:文章指出中国海军通过计算得出结论,在执行空中支援任务时,1艘搭载40架战机的航母产生的作战效力相当于200至800架陆基战斗机。届时,中国海军航母在攻击潜艇编队的支援下,将可以有效捍卫从阿留申群岛到巴布亚新几内亚“第二岛链”范围内的合法权益。

  瑞士“国际关系与安全网”(ISN)日前撰文《中国海军的触角将延伸多远?》。文章认为,中国日益成长的海军实力与其说旨在挑战潜在对手,不如说旨在努力挣脱长久以来限制了其战略抵达的“镣铐”。文章同时表示,尽管如此,仍然有理由关切中国海军的崛起:因为任何与中国相关的军事冲突最有可能在海上触发并打响。

  由于总是与其经济实力的快速崛起相提并论,中国的军事现代化对于大家而言已经不再是什么新鲜事。然而,中国海军的具体发展动向引起大家的高度关注却只是最近几年的事。仅仅在去年,就铺天盖地地涌现了大量关于中国海军的新闻报道与讨论。美国《纽约时报》最近发表的一篇社论强调说,中国意图挑战美国在西太平洋的海军霸权地位,“华盛顿必须谨慎而又坚定地作出应对”。

  我们果真应该关切中国海军实力动向吗?答案是肯定的,但并不是因为中国寻求成为一个好战的大国。尽管美国鹰派和极右派,以及印度和日本政治圈内坚持宣称,中国寻求实现某种全球霸权野心,但是当前尚无相关迹象可以证明这一点。然而,中国海军实力的优点依然值得关切,这是因为海上领域是与中国相关军事冲突最有可能打响的地方。主要原因有二:

  其中一个原因与中国经济快速成长有关。历史告诉我们,一个国家的海军力量往往与其经济实力直接相关,需要为其经济目标保驾护航。而最近发生的事例表明,中国也不例外。中国与14个国家在陆上接壤,但仅有6个国家和地区环绕中国海岸线。如今中国已经与14个陆上邻国中的12个解决了陆地边界争议,因此海洋将是北京需要保卫的最后疆域。

  在这一领域,中国海军不仅将需要保卫长达1.8万公里的海岸线,还将需要保护海上航路安全。与此同时,如今中国海军还在寻求保卫距大陆架200海里范围内的专属经济海域(EEZ)。中日在专属经济海域的划分上存在一定争议,而美国海军非作战舰船过去也曾造访这些海域。

  除了经济利益之外,地缘政治利益则是促使中国加紧发展海军实力的另一个主要原因,尤其在台湾海峡这一最可能的海军冲突爆发点。北京坚持不排除必要时动用武力统一台湾已经不再是仅仅出于意识形态目的,而是更多地出于地缘政治考量。

  文章同时表示,中国日益成长的海军实力绝不是简单地扩张战舰和潜艇编队。事实上,中国正在寻求一体化的海、空、陆、天全方位作战能力,以全面提升整体杀伤力与效率和效力。美国战略规划者也已经开始日益关切中国新近开发和即将部署的一系列海、空、陆、天相关武器能力,其中包括1艘航空母舰、反舰弹道导弹、隐形战斗机和反卫星导弹等。

  其中,今年1月份,中国媒体发布了中国海军首艘航母的海试视频。中国海军通过计算得出结论,在执行空中支援任务时,1艘搭载40架战机的航母产生的作战效力相当于200至800架陆基战斗机。届时,中国海军航母在攻击潜艇编队的支援下,将可以有效捍卫从阿留申群岛到巴布亚新几内亚“第二岛链”范围内的合法权益。

  与此同时,有“航母杀手”之称的中国“东风-21D”反舰弹道导弹已经具备初始作战能力。“东风-21D”将遏止美国海军第七舰队使之远离台湾海峡,而其主要目标将是美国海军常驻第七舰队的“华盛顿”号航母。而中国空军国产第五代隐形战斗机歼-20“黑鹰”也于今年1月初成功首飞。事实上,美国防务部门此前预测歼-20要到2020年左右才能具备作战能力,而现在看来大约3年后就将准备就绪。

  文章最后称,美国海军情报局最近发布的一则报告提及,中国海军已经开始取消其基于“近海防卫”的地理限制思维。现在的问题应该是,多大程度的海上安全对于北京而言才真正足够。这一问题的答案将最终决定北京未来要求其海军将触角延伸多远。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没想到 华为Pura 70刚开售 网友惊呼:太色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差点活活胖死!她狂减200公斤 嗨晒泳装照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