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美高层闭门拒谈:中国新武器让美军吃了闷亏
www.wforum.com | 2011-02-14 18:47:2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国防新闻》编辑瓦戈.穆拉迪安在《国防新闻》上撰写题为《中国试图用激光致盲美国卫星》的长文称,中国多次用高强激光照射飞越中国领土上空的美国间谍卫星,美国专家认为,这是中国正在进行致盲外国间谍卫星的试验。

  考虑到中国是美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同时也是处理朝鲜与伊朗事务的关键因素,因此美国五角大楼对中国激光试图致盲美国间谍卫星的努力三缄其口,以至于在最新的中国军力报告中都只字未提中国用激光对付美国间谍卫星的事。白宫指示五角大楼对此事要有“底限”,这个“底限”就是仅限在美军内部讨论中国激光能力的事。

  然而,事实上,中国不仅仅拥有激光致盲美国间谍卫星的能力,甚至还进行了多次的实验。现在尚不清楚中国何时首度进行这种实验,但“相关的消息渠道”却证实,中国最近几年数度实验激光致盲卫星。为了避免引起美国的警惕,中国有时候是拿自己的卫星或者其它天体作实验对象,以便确定中国激光的能力。

  五角大楼的一名主级官员表示:“中国在该领域具有非同一般的战略思想,极其活跃。他们坚信上个世纪80年代提出的,得用超常办法削弱美国在太空中的绝对优势。”

  华盛顿“战略与预算评论中心”的安德鲁?克莱比文奇表示:“为了阻止驻东亚地区的美军冒险,中国已经列出一系列被其视为‘撒手锏’的军事能力,其中包括了激光能力。”

  美防务专家忧心:美国现有卫星瞎一颗就全完

  据穆拉迪安所撰此文,美国现有的光学侦察卫星多是30年前研发的,以洛马公司的“锁眼”为代表,它们多是形体较大,加上其运行轨道固定,易被跟踪,因此一旦其中一颗被致盲,那么整个卫星集群就玩完,从而彻底摧垮美国的太空能力。为此,美国军方寄希望于波音和洛马公司联合开发的新型大集群成像卫星。

  美国防务专家也表示,高强激光不仅能致盲光电侦察卫星,甚至还能干扰美国的雷达侦察卫星。事实上,在2003年伊拉克战争期间,俄罗斯的全球定位系统干扰器在伊拉克战场上就出现过。虽说它未能成功干扰美国的全球定位卫星,但却让卫星干扰武器初现端倪。

  美军方高层闭口:拒评中国激光能力

  撰写此文的《国防新闻》编辑瓦戈出身陆军,后任《国防新闻》地面战方向记者,最后加入《国防新闻》,历任记者与编辑,主要报道方向国全球行动,包括欧洲、海地、索马里和扎伊尔的军事事务。

  《国防新闻》则自称是“全球领先”的防务周刊,其记者分驻全球11个国家,是专门为全世界的军事决策者提供参考依据,其报道自称以“准确、权威和及时”出名。每周的期刊包括国防项目、军事政策、国防商务、国防技术的分析与内幕披露,读者包括北美、中东、亚洲和欧洲的军事决策高层。

  不过,对于有关中国激光能力的报道,美国空军部长米切尔?怀恩拒绝发表任何的评论,而瓦戈最后还强调说,“无法找到相关的中国官员”就此发表评论。

  中国战机秘密升级机载激光武器 传代号保密

  激光的英文和垃圾有点儿相似,是吧?可中国的激光武器可不是垃圾,是中国的骄傲!那么中国激光武器真的已经可以实战使用了吗?中国的激光武器比美国的还先进吗?

  我们不妨先看看激光武器的特点。强激光武器首先主要是用来反导弹。它最突出的优点是不存在拦截过程、速度快。但它也有很大的缺点。

  主要包括:

  a.受大气影响严重,如大气对能量的吸收、大气扰动引起的能量衰减、热晕效应、湍流以及光束抖动引起的衰减等,这种缺陷决定了其地基应用只适于近程点防御系统。空基使用对付空空导弹,限制在一定条件下,问题能装载在飞机的有限空间上吗?反应时间是足够的,也只有激光具有这样的反应时间了!

  b.高精度跟瞄系统的限制。激光光束角很小,为实现作战,必须精确瞄准运动目标,为此要采用光学跟瞄系统。它同激光武器一样受大气影响,同时还要求系统有很好的动态跟踪特性。

  c.大气层内作战使用受到作战距离的限制,仅靠单点布站难以拦截战术弹道导弹。

  d.毁伤效果不定。激光杀伤效果受目标材料特性影响很大,有些材料无法破坏,因此不易判断,要研究新的杀伤效果评估手段。因此,激光武器很难作为反导的主战系统使用,但可空基应用,实现远距拦截。美国已确定了机载激光武器用于战术弹道导弹助推段拦截的计划。

  有研究报告预计,21世纪的美国空军将可能装备机载和航天器载的激光武器。在地基应用方面,激光武器可用于近程点防御反导防空系统,实现末段拦截。美国已研制出高能激光武器系统样机,通过试验,显示出击毁高速飞行目标的能力;

  美荷合作研制了取代守门员的战术激光武器系统;美以联合推出了鹦鹉螺计划,采用激光武器拦截喀秋莎火箭弹。可见,战术激光武器用于低空反导前景乐观。

  由此,可见激光武器将有地基、舰载、空基、太空甚至机动平台等多种平台发射。

  中国有自己的机载激光武器据说代号保密。机载近程激光防御系统:首先用被动红外搜索跟踪装置探测在飞行的空空导弹排放的尾焰,粗略地测定目标位置,然后打开多光束激光照明器(通常采用二极管泵浦固体激光器,波长 1.06μm)照亮来袭导弹弹体,这一由探测导弹尾焰转换成探测弹体的过程称硬弹体移交过程,并转换为激光照明器主动跟踪过程。

  再由高分辩率红外成像传感器精确确定导弹尾焰位置,从而转入跟踪恢复过程,与此同时,高分辨率红外传感器探测飞行中的导弹锥形头部,并使多光速激光信标器 (通常也使用二极管泵浦固体激光器)瞄准该锥形头部测量反射的激光束,求得由于飞机振动、大气湍流和激光光学装置受热造成的光学畸变,然后将修正参数输入到自适应反射镜进行光学畸变修正,以补偿对激光散焦和瞄准精度造的影响。在完成自适应补偿后,发射数秒波长 1.3μm氧碘化学激光器杀伤光束,摧毁目标的燃料箱。

  2000年8月成功地完成了历时1个月的系列风洞试验,验证了机载激光器关键部件和激光器排气系统的设计性能。2002年已用该系统进行了小规模试验,还用中红外化学激光器进行了较大型的杀伤力试验,极其详尽地了解金属对于不同波长能量的吸收能力。

  已完成了一系列地基外场实验,模拟了机载激光器在空空作战情况下预计将遇到的强烈湍流条件和传输环境,重复并成功地演示验证了自适应光学补偿和闭环跟踪能力。6月成功地进行了两次被动搜索跟踪飞行的空空导弹的试验,证实了被动跟踪的可行性。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