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美国噩梦:2011,世界出现“更具侵略性的”中国
www.wforum.com | 2011-01-02 20:48:2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11年世界会有什么有趣的变化?评述者们在脑中闪过这个念头时,都会想一下中国。这既是中国经济给统计师们带来的习惯,也是一些好事的政客给西方造成的强迫症。

  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总裁将“崛起的中国”与阿富汗战争、经济混乱并称为2011年“世界面临的三大挑战”,但明年中国的正面角色同样受到广泛期待,有德国媒体盼着中国担任世界经济“救火队员”的角色,在过去的一年,中国曾让希腊人感受过这样的希望。

  与中国国内舆论的大量急躁相反,外界看到的中国大轮廓仍充满了活力,路透社早些时候已经预言,全世界都等待中国明年3月公布“十二五”规划的细节。美国《赫芬顿邮报》的评论员再次发出“学习中文”的号召。然而中国不是孤立的,朝鲜半岛漩涡的吸力越来越强,周边的一连串热点哪一个会出现新引爆,这将构成亚太格局的悬念。

  “无论是对中美,还是对于世界,2011年的真正开启是1月19日,那一天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开始访问美国。”中国旅日学者庚欣30日对《环球时报》说。

  欧盟明年对华军售或解禁

  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总裁杰西卡·马修斯29日发文将崛起的中国称为2011年世界三大挑战之一。文章称近几个月来北京在政治、经济和军事行为中展示出“进攻性”,即将举行的中国领导人胡锦涛和奥巴马的会谈至关重要。

  美国是要遏制中国还是与中国合作,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北京。她在回答“2011年美国将会遏制中国还是同中国合作”这一问题时表示,美国和新德里合作的最重要原因就是平衡中国不断壮大的力量。而“一年前的中美关系比现在更积极”,今年,世界见证了中国态度180度的大转弯。最重要的,中国完全就不愿意处理朝鲜挑衅这件事。

  美联社30日称,在2011年,一个“更具侵略性的”中国仍然可能出现,但由于“不愿冒险且痴迷于经济发展,它看似还没有为此做好准备”。

  韩国《世界日报》30日发表“中国2011年双面孔”的社论称,中国明年将努力不与美国发生极端冲突,尽量理顺对美关系。因为中国目前还不是美国的对手。但中国“希望君临亚洲”,成为支配者。

  中国空军装备的歼10战机

  中国明年的军事走向也是外媒关注的话题。英国《每日电讯报》12月30日就中国军力发展做文章,称尽管中国屡次强调将和平崛起,但中国近期军事现代化的速度和规模都引起许多地区邻国“恐慌”。报道援引了近期国外媒体揣测的中国航母2011年将试水、中国将部署“航母杀手”导弹等说法表示,中国正在引发一场“亚洲军备竞赛”。

  中国外交学院战略与冲突管理研究中心主任苏浩30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中国的崛起比很多西方人想象得要顺利,而美国从权力顶峰滑落已成为趋势。在这个过程中,西方将始终焦虑不安,而他们希望中国不论变得多大,多强,仍然像过去一样驯服。

  西方在被动地等待中国崛起的后果的同时,时刻都在寻找中国崛起是否会陷入停滞的信号,并采取一些扼制中国发展的行动。不过,随着刘晓波事件的落幕,中国的政治走向在2010年底已经不再是西方媒体讨论的重点。据法新社30日报道,欧盟“可能在2011年年初”解除对华军售禁令。

  文章引用靠近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凯瑟琳·阿什顿的人士的话说,解除禁售可能“很快实现”。法国《费加罗报》说,现在荷兰、英国和德国反对解除对华军售的调子都在降低。

  世界争议2011中国经济

  德国安联集团推出“2011年的中国---增长和变化”预测报告,称有足够理由相信,中国明年的经济前景光明。《爱尔兰时报》30日也发表“经济龙头中国不会发生危机”的文章。文章说,30年前只有极少数观察人士对中国的财政状况感兴趣,而今天中国的经济数据“全都引人注目”。

  英国天空电视台网站则刊出“感谢中国”的文章称,中国、印度和其他新兴国家令人目眩的增长速度,让遍体鳞伤的成熟经济体也因此挺起腰杆。全世界的投资者都应当向着中国等新兴国家的方向脱帽致谢。

  中国现在变得对世界那么重要,可能连中国自己都没有料到。美国“每日市场”网站30日写道:2011年美国经济会发生什么?如果你要预测华尔街和金融巨头的利润,明年一定还是好收成,但如果你是预测普通美国工人的收入,那可能就不太妙。文章说,美国大公司的收入越来越少地依赖本土,而越来越多地依靠中国、印度这样经济迅速增长的新兴经济体和它们的市场。

  欧洲经济明年似乎也比较困难。英国《金融时报》对56位经济学家进行的调查显示,英国房价将持续走跌,失业人数将创下17年来的最高纪录。“国际商业时报”网站发文称,几年前西方谈论的中国“经济崩溃”并未成真,而2011年继续陷入困境的恐怕还是欧洲。

  德国经济网称,2011年中国将担任世界“救火队员”的角色。中国希望帮助世界各国解决问题。但这不是施舍,而是战略。奥地利证券网则说,2011年全球经济进一步复苏。美国和日本仍是“病人”。欧洲尝试改革。“中国模式”2011年不允许出现问题,否则世界将断腿。

  清华大学经济外交研究中心主任何茂春30日对《环球时报》说,美国的增速大大地减缓,但不能叫衰落,和中国的关系,就仿佛两个人在跑步,一个遥遥领先,但速度放缓了,另一个人在后面,但速度非常快。目前说美国整体衰落的证据还不够,但它作为超级大国威信在降低。

  《朝日新闻》在12月30日报道称,2011年将成为人民币缓慢“国际化”之年,日元作为世界三货币之一的地位很可能被人民币取代。

  乌克兰《焦点》网站12月28日发表题为“2011年趋势:中国准备成为全球领导者”的报道称,人民币成为国际储备货币,中国经济排名世界第一,这将是未来10-15年世界的发展趋势。

  乌克兰中央银行前副行长萨夫琴科表示,2011年不会是轻松的一年,中美将会继续为人民币汇率问题发生纠纷。“维基解密”网站30日引用分析人士的话预测说,2011年人民币可能将升值5%。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华为重磅发布!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华为重磅发布!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