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中国铁路将直通波斯湾 可突破美海上封锁
www.wforum.com | 2010-11-23 18:52:1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驼铃悠悠,载有香料、象牙、珠宝等物品的阿拉伯商队来来往往……连接中原与波斯湾的古丝绸之路见证了东西方贸易的繁盛。如今,一条由钢铁筑成的“现代丝绸之路”呼之欲出,有望重现几千年前的盛景。伊朗外长穆塔基11月15日宣布,修建联通中国与中东的铁路线方案已得到相关国家的同意。如果可行性研究进展顺利,这条全长2300公里的欧亚大动脉将于明年初动工。

  欧亚大动脉明年开工

  据伊朗媒体报道,伊朗外长穆塔基11月15日宣布,伊朗、阿富汗、塔吉克斯坦等国已同意与中国合作,共同修建一条连接中国与中亚和中东的铁路线。穆塔基说,这条来自中国的铁路,从新疆出发,途经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阿富汗抵达伊朗,在伊朗分为南、西两条线,南线直达波斯湾,西线通往土耳其和欧洲。他称这将是“交通领域的一场革命”。

  本月初,中国、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和阿富汗四国的交通部部长以及伊朗交通部秘书长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签署了《中—伊铁路建设初步协议》。据介绍,目前阿富汗已基本完成为确定最佳路径和最佳建造桥梁及隧道地点的可行性研究,塔、吉两国也将在未来4个月内完成这些研究。明年初将在中国召开会议,各国将公布这条铁路在各国境内花费的财务预算,同时宣布正式动工。这条铁路线全长2300公里,总预算43亿美元。

  在“中—伊铁路”协议签署之前,中国和伊朗已经有过铁路方面的合作。今年9月,两国签署了关于伊朗西部铁路网络建设工程的最终协议。按照规划,这条铁路将连接伊朗境内多个城市,未来可能继续向西延伸到伊拉克,最终连接叙利亚以及地中海沿岸国家,成为中东地区的一条交通走廊。据介绍,该项目预计将在未来两年半内完工。中国在其中投入了20亿美元的资金。

  伊朗热心推动有远见

  对于修建直通中国西部的铁路,伊朗方面表现得极为热心。据伊朗媒体报道,今年年初,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在德黑兰举行的中亚国家经济合作组织峰会上首先提出这一想法,得到了中亚国家的积极响应。伊朗官方对建设“中—伊铁路”持欢迎态度。

  分析人士指出,伊朗之所以积极推动“中—伊铁路”的建设,是因为这其中蕴含着巨大的地缘战略价值。从经济角度来说,由于伊朗地处中亚和中东的交汇点,东西方之间的贸易往来必然要经过伊朗,这就给伊朗发展过境贸易提供了良好的契机。

  近些年,面对西方的制裁,伊朗把发展过境运输作为赚取外汇、摆脱经济困境的一个主要手段。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伊朗过境货物运输量达400万吨,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3.3%。伊朗副总统拉希米今年9月在伊朗西部铁路网开通仪式上说,伊朗历史上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过境国,是连接亚欧大陆的桥梁。伊朗应该充分利用这一地缘优势,大力发展过境运输,如果发展得好,伊朗从过境运输上获得的收入有望与石油收入相当。

  在政治层面,与邻国铁路实现对接,积极发展区域合作,是伊朗打破西方制裁的重要手段之一。伊朗连接世界四大重要区域,即南亚、中亚、西亚和俄罗斯。作为一个有着地区雄心的国家,伊朗近年来在外交上四面出击,积极申请加入南亚区域合作联盟、上海合作组织等地区性组织,同时大力发展与其他国家的经济合作,以此争取更多国家的外交支持。伦敦出版的阿拉伯语报纸《生命报》就发表评论说,“中—伊铁路”网的建设将使伊朗与土耳其在中东地区的地位得到加强,而阿拉伯国家的影响力将下降。

  从国内需求的角度来说,高效、便捷的铁路网也是伊朗民众生活所需。据悉,伊朗“五五计划”(第5个5年计划,2010—2015)期间,每年将投入 6亿至7亿美元用于建设铁路。城市轨道交通的建设也在推进之中。由于伊朗政府不久将取消交通补贴,相关的交通费用将会大幅增加。地铁因其便捷、费用低将会成为市民出行的首选公共交通工具。因此,首都德黑兰已把加快地铁建设列入政府工作的主要议程。

  西方乱扣“政治帽子”

  “中—伊铁路”的消息一传出,立即引起了国外媒体的高度关注。美国霍普金斯大学中亚-高加索研究所专家斯旺斯多姆近日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中 —伊铁路”将使中亚国家获得通往波斯湾的出海口,同时也给中国开辟了一条直接通向欧洲的货运通道。对中国来说,这条铁路建成后,中国通往欧洲的铁路货运成本有望削减5%到7%。他还指出,在政治上,这条铁路也有着非凡的意义,陆上运输使中国与邻国拉近了距离。“这将降低美国和欧洲在该地区的影响力。”

  英国《每日电讯报》援引有关专家的话说,对于中国来说,减少中欧之间的运输成本,开辟中欧间陆路通道,政治意义大过经济意义,因为一旦中美之间发生军事对抗,美国可以通过技术手段,阻断中欧贸易的海上通道。“这是中国突破海上封锁的重要一步。”还有美国媒体分析说,这条直通波斯湾的铁路实际上是中国的另一个能源通道,可以“更方便中国获取中东的石油”。

  有关专家表示,西方惯于把中伊关系跟政治挂钩,其实是想多了。修建“中—伊铁路”给两国带来的最直接的好处还是经济利益,一方面可以带动中国西部地区的建设,促进中国与中亚国家、欧洲国家之间的贸易,另一方面可以把伊朗同亚洲最具活力的地区连接起来,使伊朗受益于东亚地区的增长潜力,同时为伊朗商品走向世界搭建平台。再者,伊朗提出合作的意愿,首先还是看中了中国过硬的铁路技术。这说明,中国铁路经过几年“走出去”的实践检验,已经获得了越来越多国家的认可。

  相关链接:

  德黑兰地铁 北京的孪生兄弟

  在铁路合作之前,中国同伊朗在城市轨道交通方面有过合作的佳话。伊朗是中东第一个拥有地铁的国家,德黑兰地铁是中国设计和施工建造的。伊朗人提起德黑兰地铁都交口称赞。

  《世界新闻报》驻德黑兰记者多次乘坐地铁出行,发现两国地铁不但技术相同,外观亦神似。第一次从德黑兰革命广场走入地铁站,若非两边广告牌是波斯文版,真以为是到了西直门换乘站:下电梯,买票刷卡,似曾相识的地铁路线图和几无差别的车厢轨道让人感叹,简直就是北京地铁的孪生兄弟。当然也有些差别,德黑兰地铁的车头车尾是女性专用车厢,而中间的车厢则可男女混坐。

  德黑兰地铁开通以来,为缓解这座城市的交通拥堵发挥了巨大作用,成为德黑兰市民出行首选。曾有伊朗人这样评价德黑兰地铁:如果说石油是安拉赐予伊朗的自然宝藏,那么中国建设者为德黑兰人民建造的地铁则是现代文明的宝藏。

  西方忌惮中国铁路伸向全球

  近些年,中国铁路现代化建设取得显著成果。在满足国内需求的同时,中国铁路还以先进技术为依托,加快“走出去”的步伐,逐渐在国际上闯出名气。中国铁路全方位对外发展计划,符合中国经济发展的需要,但一些西方媒体总是爱从军事、战略的角度妄加揣测,认为中国的国际铁路情结具有“不便公开”的目的。

  总要扯上能源军事

  西方最爱将中国参与建造的跨国铁路与能源二字扯在一起,形容这些四通八达的铁轨如同中国伸向世界石油产区的“触角”。日本《产经新闻》曾高呼:“中国热衷于构筑以自己为起点的‘大高铁网’,是为了促进资源的进口,扩大对周围国家的影响力。”

  为了制造噱头,甚至有些还没影儿的事也被西方媒体拿来乱说一气。2007年2月,巴基斯坦媒体爆出消息说,巴基斯坦政府与一个国际财团签署了一项 120万美元的合同,对修建一条连通中国的铁路进行可行性评估。美国媒体对此大炒特炒,甚至还把伊朗拉了进来。美国之音称,中国已参与“中巴伊铁路”的建设,并提供资金,中国可通过铁路直接连上盛产石油的波斯湾。事实上,“中巴伊铁路”仅停留在构想阶段,根本没有提上规划。

  西方还喜欢猜测中国修建国际铁路的军事意义。美国亚特兰大中国经济政治研究中心副研究员约翰·加佛将“中巴伊铁路”设想为三国联合对抗美国的工具。他对媒体表示,“一旦中美发生军事对抗,美国将利用他的海上霸权来封锁中国的海岸线,中国应战能力将受到从陆上进口重要原料能力的制约”。在此情况下,穿过巴基斯坦和伊朗的运输线,以及与这两个国家“经得住考验”的合作关系,将“变得极为有用”。

  除了过于敏感的猜忌,西方对中国铁路的飞速发展,更多的是眼红和嫉妒。日本《产经新闻》今年8月的一篇文章说:“中国正在大力推销他的高速铁路。而这样做的结果,将直接威胁到日本的高铁技术出口。”美国《大西洋月刊》今年3月的一篇文章则直接给中国高铁泼冷水。文章用“崎岖不平”来形容中国与国外合作建设高铁网的道路,称中国“为换取穷国资源”而进行的投资,“不一定会得到别国的认可”。

  “中国威胁论”的新抓手

  国际问题专家表示,在西方媒体的语境中,铁路和高铁已经成为中国崛起和东西方力量对比的新隐喻,西方每隔几年就会搬出一个新版本的“中国威胁论”,只不过这种论调越炒越滥,市场越来越小,所以只好“推陈出新”。

  至于西方热炒的中国“用铁路换资源”的说法,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亚问题专家夏义善认为,就运输成本而言,中国修建的跨国铁路不可能成为能源走廊。因为如果要将这么多的石油由陆路运回国内,需要极为庞大的铁路运力。除了能力不足,弃海走陆,从经济角度看很不划算。众所周知,与铁路相比,海运具有运量大和成本低廉的特点,所以海运仍是国际贸易最重要的通道。

  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中东研究室主任王京烈表示,西方媒体把“中—伊铁路”与石油联系起来,一方面有故意把中国和伊朗一起妖魔化的意图,蓄意制造“中国威胁论”;另一方面是给中国施加压力,要中国跟美国站在同一个立场上处理伊朗问题。

  中国社科院国际问题专家陶文钊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中国近两年发展势头强劲,中国的很多发展动向都会被西方国家“过度解读”。他指出,目前中国高铁发展势头很猛,掌握了不少关键的核心技术,把欧洲、日本等高铁传统强国甩在了身后,同时也让世界超级大国美国自叹弗如。这些国家对中国高铁说三道四,其实是“酸溜溜”的心态在作祟。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