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中国空军进口某先进导弹 曾遇战机无法使用难题
www.wforum.com | 2010-11-17 18:46:4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前,经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七部委批准,空军工程大学工程学院冯金富教授,被确定为2009年“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

  在冯金富艰难的科研攻关航迹上,有多少惊涛拍岸,我们摘取浪花几朵……

  世纪之初,为适应现代战争需求,空军引进了某型增程型导弹,作为杀手锏武器。然而难题也出现了——当时的战机不具备使用该型导弹的能力,先进武器的性能无法充分发挥。

  “我们一定要掌握核心技术,实现自主改造!”面对空军首批新战机挂载改型导弹适应性改造研制任务。冯金富主动请缨,决心啃下这个硬骨头。

  该系统技术难度相当大,国内又没有科研基础。外方专家笑他自不量力,业内同行也为他捏了一把汗。

  无数个日夜,他反复实验、分析,带着课题组连克多道核心技术难关……

  看着战鹰与导弹实现了完美对接,整个科研团队激动得热泪盈眶。2005年1月,技术鉴定会上,专家们对此项目给予了高度评价。

  目前,他所在教研室承担了很多引进战机的悬挂装置修理任务。在许多重大演习保障任务中,他们保证了武器装备完好率100%,被誉为“悬挂装置的救护队”。

  冯金富常说:“要有超前思维,还要舍得超前投入。”对于能够提升部队战斗力的项目,他就大胆尝试。

  几年前,某型战机武器控制系统自动检测国产化项目,因为没有人做过,很多科研单位都没有把握。当时只有3家单位敢竞标,承诺只是“试试看”。

  部队很着急:国产化如果行不通,就只能引进国外装备。

  “我给你们立军令状!”冯教授满怀信心。不足一年,冯教授和他的团队就实现了该项目国产化,并获得了军科二等奖。

  “获了奖并不代表着结束。”他敏锐地发觉到,某武器管理系统是伴随某新战机引进的,当时国内对这方面的研究几乎是空白。

  “要通过一个武器控制系统让战机成为‘武术全才’,让武器即插即用,提高战机的作战效能。”冯教授暗自下决心。

  这是一个极具挑战的任务,涉及到管理学、系统学、机械、电子等10多个学科,技术难度可想而知。冯金富开始了在时间夹缝里的急行军。他带领课题组20余次到部队实地调查研究,整理了大量的第一手技术资料,记下了数万字的笔记。

  经过不懈地努力,一套武器管理系统体系雏形建立起来,开创了悬挂物管理体系的新起点。同时,他还完成了国内第一本悬挂物管理系统的教材,为悬挂物管理体系掀开了全新的一页。

  正是凭着超前眼光和对科技前沿的敏锐,他结合空军未来20—30年的发展方向搞研究,开展了未来更新型战机的课题项目先期研究,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

  “未来战争变幻莫测,海陆空天磁五维作战系统成为军事未来的发展方向。”冯金富正是基于这样的前瞻思维,瞄准科技前沿,模拟实战状况,紧扣军事变革的发展脉搏,开展科研攻关,破解技术难题。

  目前,他发挥院校前沿性、前瞻性和战略性的优势,已经牵头完成每年全国仅有4项的军口“863创新基金”的三期研究任务,并由此孵化成专项课题,填补了学院在该领域的空白。

(0)
相关新闻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中共歼-35漂亮参数曝光,实战能力受质疑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这装备露馅儿! 遭外机插入 歼-20隐形机队
中国空军异动!新部署违背世界常规做法中国空军作战能力大飞跃 引来高度关注
中国防长从莫斯科回国,买回俄方“重器”中国空军环台演习,自曝多项弱点
中东土豪顶住美国压力 不惜放弃F35买中国战中国有没有打下过美国间谍气球?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空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曾经的中国好兄弟,逼迫华为搬迁
快讯:美国第一季度GDP爆冷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