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北京爆发:军方密集动作曝光,露出一脸凶相
www.wforum.com | 2010-11-16 20:24:4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日,中国先后曝光了多项军事演习的内容,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夺岛演练和城市作战的演习。而在现在敏感时刻,如此密集的曝光中国作战的急迫动作,一方面说明了中国正在为中国自己的短板军事做出努力的调整;另一方面也在为了将来可能面对的军事威胁做出积极的响应。

  那么中国现在密集的曝光城市作战和躲到作战,到底有着什么样的目的和计划,下面我们就这个问题做一下简单的介绍和分析。

  中国急于寻找城市作战和夺岛作战是弥补战争短板

  自从中国建立新中国之后,就很少进行城市作战。即便在解放全国之后,中国进行的几次战争,大部分都是非城市作战。而向当年和国民党进行城市作战和韩美在汉城和平壤进行的那种城市做战都有着本质的不同。国民党的军队,兵败如山倒,来不仅进行有效的抵抗和调整,就进入了和少数残留分子的对抗。而合美韩在朝鲜半岛的城市作战,也是短暂的,几乎是没有正面接触的情况下,进行的战争。在城市作战上,中国始终是一个比较短板的一项。

  对于夺岛作战,中国虽然早有预警,但是一直以来,都在韬光养晦的政策指导下,成为一种空谈。近日中国军队开展了多个方向的夺岛演习,比如:济南军区的夺岛演习;难进军区的夺岛演习;广州军区的夺岛演习;另外一个就是与泰国进行的夺岛演习,等等。可以说中国在夺岛演习方面,基本上涵盖了时令的各个阶段,北方的冬天,南方的夏天等。虽然各个军区都是以多个兵种的组合演练为主,但是多方进行夺岛演习,都说明了中国已经将夺岛方向做战,视为中国未来作战的一个主要的方向。

  从建国之初,到现在相对和平时期,中国的夺岛和城市作战一直以来都是短板。现在密集的开展这两项的演习,都说明了中国正在急速的,甚至是急迫的调整自己的短板,力求在未来的战争中,获得军事斗争上的优势。

  夺岛作战的两个半作战方向

  在夺岛作战方向上,中国目前面临着两个半的作战方向。其中,主要的方向是南海诸岛;南海诸岛由于受到多个国家的控制,争议也逐渐的增多。虽然中国在外交上表明要搁置争议,共同开发。但是这仅仅局限在经济上,而不能等同于政治上认同这些岛屿为他国的领土。因此,中国急迫的在夺岛问题上进行军事演习,就是要表明一个中国军方的态度:在夺得岛屿上中国有着绝对的优势,但是基于大家的合作,而采取了共同开发的态度。换句话说,就是,中国有能力可以随时夺取自己宣称的岛屿,但是中国还应该给那些占领岛屿的国家再一个机会 此其一作战方向。

  第二个作战方向,钓鱼岛方向。由于日本在钓鱼岛上的态度,已经远远超出了中国可以接受的底线;但是作为中国来讲,想要反制日本,非军事的选项已经几乎没有了。所以在军事上对应处理,也可以算做一个不是方法的方法。

  另外,还有一个所谓的半个作战方向,那就是和韩国争端的那个小岛,仅此而已。

  城市作战的一个中心,两个重点和三个威慑

  对于城市作战,自从美国入侵伊拉克以来,中国就早有了预案。当美国的坦克和装甲车,快速的通过了巴格达大街的时候,中国就已经看到了美国作战的潜力。所以在城市作战上,中国的军事演变更多的追随了美国的军事行动的策略。坦克和装甲车长驱直入城市的中心,在城市的关键地方进行对敌围剿和定点清除。这种美国式的城市作战,显然有着师夷长技以制夷的含义,所以这样看来,中国在未来一段时间之内的战争上,将显现出一个作战中心,两个作战重点,以及演习带来的三个威慑作战方向。

  一个作战中心

  这个作战中心,按照目前的局势,显然是当前最具热点的地区,最可能发生战争的地区。通过总结最近一段时间中国的对外军事反应的征兆,我们发现,可能进行大规模城市作战的是中东地区的伊朗。伊朗作为中国的最大的暗盟友,有着极大的战略和经济利益。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伊朗遭受到了某些国家的入侵,中国可能会派兵进行干预。而且最近中国已经打通了巴基斯坦的援伊通道,在中国空军配合下,中国可以在24小时之内对伊朗开展军事援助性质的武力干预。从而断绝美国等西方国家彻底占领伊朗的想法。

  两个重点

  另外,两个重点,也是中国的担心之处。其中西部地区的两个热点地区和东部的朝鲜战场的城市作战,都是中国最具打击意图的地区。西部的热点地区,一个是跨越藏南地区,向印度内部深入作战的意图;一个是在中国西部,对美国可能进行军事冒进进行境外御敌的作战;而东部地区更是热点中的热点,在中朝刚刚为了朝鲜战争纪念结束之后,美国和韩国,会不会在某一敏感的时刻,对朝鲜进行武装进犯,都是未知之数。

  三个威慑

  在上述几个热点地区,分出先后等级之后,中国有必要对潜在的三个地点进行威慑。其一,就是台湾;其二,就是越南北部城市;其三就是西南缅甸一线的城市,等。

  对上述地区,不论是潜在的战争地区,还是现在出现的急躁冒进的一些地区,中国都有必要做出及时的,可能的预案。否则一旦面临多变的战场,缺少经验,可能会葬送许多年轻人的生命。

  决战境外,中国两线作战的计划内

  从上面的介绍,我们可以看到,在所有的战争模式中,中国都有境外作战的计划。这也是体现演习在国内热热闹闹的举行,战争要在境外轰轰烈烈的展开。而且中国已经表现出了,一旦在不可收拾的局势下,要进行两线作战的思路。

  由于国际局势大部分都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所以中国进行两线作战的可能性正在急速的提高。而一旦和印度或者南海,或者朝鲜进入到持久战,势必造成周边局势的大动荡。而在大动荡之下,怎么完成中国利益的坚守和再造,就成了最重要的东西了。所以作为一直以来都被称为陆地之王的中国军队来讲,打好城市作战,打好夺岛作战,是有着十分现实的意义的。

  总之,作为三十年都没有打仗的中国,虽然有着几千年的作战理论和解放前三十年的对敌斗争经验,但是什么是符合现在战争的特点,什么是打赢现代战争的法宝,都是需要通过验证的。问题是,这种验证,是否应该在未来的战场上进行验证呢?如果验证又是通过血与火的洗礼积累的,那么中国是否又要面临一场更加深重的危机呢?

  练为战,但是练,永远替代不了战;所以要学美国就要以战代练,在战争中学习战争。这一点,中国准备好了吗?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