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日本惊呼:中国抗战纪念规格打破惯例意义深远!
www.wforum.com | 2010-09-07 20:15:3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5年周年纪念日,中国党和国家领导人胡锦涛、吴邦国、温家宝等特意前往北京卢沟桥畔的宛平城,同首都各界群众代表一起参观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并向抗日战争烈士敬献花篮,举行隆重纪念活动。

  这一纪念抒发了对抗战英烈的深切缅怀和无比敬仰之情,显示了中国政府以史为鉴、牢记抗战的爱国主义精神和以民为本、和谐为重的人本观念。抗战纪念最高规格活动以往十年一次,今次距离上次则时隔五年,无疑是个重大进步和突破。

  1945年9月2日,日本在投降书上签字。1951年,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发表通告,规定9月3日为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值得注意的是,通告规定每年9月3日“全国人民”应举行纪念活动。

  日本将8月15日定为“终战纪念日”,每年举行“全国战殁者追悼会”,天皇、皇后、首相等6000人以上入会,高唱国歌,首相讲话,政府机关降半旗,体育比赛都停止。值得注意的是,日本首相每年至少三次出席有关纪念活动,除了8月15日“全国战殁者追悼会”外,每年8月6日和9日专程去千里外的广岛和长崎参加原子弹轰炸纪念仪式。

  而今,中国各项事业发生显著进步,也逐步认识到抗日战争隆重纪念的重要性,各种抗战研究宣传工作不断深入。近日,中央财政还拨专款向12.3万的在乡抗日老战士发放一次性生活补助金。胡锦涛在参加俄罗斯庆典时强调,今天的和平来之不易,值得倍加珍惜。和平的到来,民族的精神,无不有赖于抗战纪念每年常抓不懈。

  目前,每年九•一八全国有数百个城市鸣警报。人们注意到,在抗战胜利65周年纪念日的9月3日,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纪念活动,全场高唱诞生于抗日烽火中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中央军委和抗战老战士老同志、首都各界群众分别敬献花篮,全场向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中英勇牺牲的烈士们默哀。

  由此可见,这一举动相比于以前是个重大突破,给中国民众深切的振奋和鼓舞。可以相信,如果以后每年都能举行如此高规格的抗战纪念活动,抗日战争宝贵的精神财富将会更加深入人心,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也会为期不远。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曾经的中国好兄弟,逼迫华为搬迁
快讯:美国第一季度GDP爆冷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