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解放军新装备解决电磁干扰情况下敌我识别难题
www.wforum.com | 2010-09-05 20:33:2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8月下旬,滇西某高寒山地,成都军区某师一场实战背景下的对抗演练亮点频闪。

  穿行于演练现场,这些细节引起笔者关注:狙击手可从伪装目标的记号上,快速判明是“敌”是“我”还是“友”;防空兵对“敌”机做好射击准备的同时,用雷达与战机核对“电子口令”;反坦克导弹阵地,可观测己方装甲目标的红外发射信号……

  这些战场细节,包含着设计者怎样的考量?

  演兵场惊现“乌龙球”

  去年秋,滇西某山地,该师组织战术对抗演练。雾霭中,五连连长余泽勇带着两个排悄悄潜至“蓝军”阵前,静静等待战机。

  “前方有可疑人员出没!”耳机里传来前哨报告。余泽勇判断:“我方尚在潜伏,不可能在前方活动,这些人应是‘敌’巡逻哨。”

  “狙杀!”余泽勇下令。“突、突……”狙击枪响起。战斗结束清点战果时,余泽勇惊呆了——这些被“击毙”的5名“敌”军,竟是友邻部队侦察员!

  无独有偶。不久,该师组织防空演练,一架“敌”侦察机进入防区,我防空导弹立即开火,“敌”机遭受“重创”。结果,又一次让人大跌眼镜:导调部判明,被袭飞机为己方侦察机,其受攻击前已向防空群发射身份识别信号,但未被阵地有效识别。

  “战场上,机会转瞬即逝,很多时候不是你死就是我亡,分队指挥员不可能认真核对目标性质后,再决定攻击。”连长余泽勇对这些“乌龙事件”颇有苦衷,防空兵群指挥员也深有同感:空中目标识别时间短、难度大,如不抢在第一时间出手,就会错失良机。

  打错比打不准还可怕

  “现代武器精度和杀伤力不断提高,兵力突进速度加快,交战距离拉大,敌我目标犬牙交错,战场识别的作用更加凸显,标准更高、要求更严了!”师长姜永申一针见血地指出,“敌我识别能力是部队战斗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关于优先判定目标还是优先选择攻击的争论,反映了一些指挥员对敌我识别的模糊认识。”

  接下来,姜师长讲解的误伤亡战例让指挥员们触目惊心:第四次中东战争,埃及防空部队击落以色列89架飞机的同时,击落己方69架飞机;海湾战争,美军发生28起误伤事故,147名阵亡士兵中有24%是被误击而死……

  联系部队演兵场频频出现的自摆“乌龙”,指挥员们如坐针毡。他们通过演练“复盘”,一一查找分析问题,针对指挥员判断情况不准、观察人员观测失误、情报支持与前方沟通不畅、身份识别技术手段单一等问题,逐个研究探讨解决之道。“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以打仗的眼光去审视,漏洞还真不少。”指挥员们感慨,“未来作战,打错比打不准还可怕!”

  擦亮官兵识别“慧眼”

  未来战场环境下,该如何实现准确快捷的识别?该师趁热打铁,把敌我识别作为重点课目进行攻关研究。在该师今夏组织的实兵实装对抗演练中,敌我识别训练贯穿全程。

  “‘敌’4架战机沿东北方向临近,距离25公里。”笔者在防空群指挥所看到,接到观察所通报后,雷达发出无线电询问信号后未收到“电子回令”,指挥员果断下令,防空阵地集中火力向“敌”机实施精确打击。师长姜永申说:“‘电子口令’瞬间就能分辨出敌、我、友!”

  如果我方目标受电磁干扰无法回应“电子口令”怎么办?假如“敌”冒充我方发射欺骗信号怎么办……演练中,指挥员立即启用备用系统进行验证,指挥部采用“非协同式”识别方法,将信息处理机提取的目标特征输入系统,与目标固有信息参数对照后,对目标性质进行判定……

  “反恐游戏中,如果枪口瞄准的是我、友或平民,准星就会显示为红色。”侦察营大学生战士岑松斌说:“今后当敌我识别系统技术更加成熟时,作战识别将会更准确!”

  专家点睛

  认清敌我实非儿戏

  “乌龙球”,源于英语的“OWN GOAL”一词,意为“自进本方球门的球”。观战世界杯,“乌龙球”概率虽不大,但往往致命地影响战局。球赛是这样,战场上,官兵踢了“乌龙球”,后果更不堪设想。

  信息化条件下作战的关键,在于提高部队战场态势感知能力,而态势感知技术的核心之一就是敌我识别。如果辨别敌友的能力落后于杀伤能力,杀伤能力越强,误伤后果就越严重。因此,按纲施训中,提高敌我识别能力极其重要,新修订的《内务条令》还专门增写了“误击误炸事故防范”。指挥员在组织训练时,不仅要在敌我识别技术手段上寻求突破,还要在平时的训练演习中把敌我识别作为重点课目进行研练,力争把战时误伤亡的概率降到最低限度。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