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解放军正在大规模采购军火要打大仗了?
www.wforum.com | 2010-08-29 21:21:5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根据SIPRI提供的报告,过去五年,德国通过出口潜艇和坦克等军火产品而成为世界第三大军火出口国,在全球军火市场的占有比例为11%。美国和俄罗斯以30%和23%排名第一和第二。军火工业的增长在德国国内引起人权组织以及反对党的批评。

  该报告也把视线投往中国:过去五年,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军火接受国。不过,过去三年里,中国的军火进口有显著的下降。SIPRI报告亚洲部分撰写者西蒙·维泽曼(SiemonWezeman)解释其原因说:"中国越来越多地依靠自己的军火工业制造所需武器。很大程度上所凭借的是过去十五到二十年中通过进口所掌握的知识和技术,这主要来自于俄罗斯。"

  外界称中国一直期待俄罗斯同意出口s400与中国

  俄罗斯是中国最大的军火供应国,占中国武器进口的89%。法国和乌克兰分列第二和第三位。法国所占比例为3%,提供产品包括经法国公司许可在中国生产的用于直升机以及战舰引擎的元件等。这些协议是上世纪70年代达成的。

  德国向55个国家提供军火产品。中国也是其中之一。维泽曼介绍说:"德国向中国提供的几乎全部都是用于战舰和军车引擎的元件。其中绝大部分是经德国授权许可在中国生产的。这些协议基本上是早在上世纪七十年代达成的。"

  法国和德国这两个欧盟国家也向中国出口武器,这听上去或许颇令人费解。因为1989年后,欧盟宣布对中国实施武器禁运。维泽曼解释说,这一武器禁运规定更多是一种政治象征,因为并没有制定明确的禁运清单:"1989年欧盟对中国制定的武器禁运,可以说只有这么一句话而已,并没有具体规定哪些武器、以及在何种条件下禁止向中国出口。"

  多年以来,欧盟对华武器禁运的规定从未更新过,始终没有具体内容。欧盟成员国对这一规定的看法也有很大分歧。一些国家认为,只有爆炸品,如炸弹和导弹属于禁运之列。另一些国家认为,宣布实施禁运之前就已达成的协议不应受到限制。

  外界称中国除了购买武器,还不断深化武器研制

  因此,维泽曼表示,武器禁运这一规定其实非常软弱。真正对欧盟对华军火贸易起着决定性作用的,是包括一系列协议在内的所谓"欧盟行为准则"。其中,军火出口的最高准则包括:保护人权、避免激化区域紧张关系等。涉及到中国,那就必须考虑到中国大陆与台湾的关系,以及欧盟与其盟友美国的关系。

  中国不但是武器接受国,同时还是武器提供国。根据SIPRI报告,过去五年,中国的武器提供总额居世界第9位,占全球武器出口额的近2.5%。维泽曼介绍说:"中国大部分武器出口向巴基斯坦。巴基斯坦既是中国的盟国,同时由于经济困难无法从价格更为昂贵的国家进口武器。巴基斯坦从中国进口的大部分并非高技术水准的武器。中国武器的其它出口国中,部分国家由于人权等问题,无法从其它国家进口武器,比如缅甸、非洲国家如苏丹。苏丹受到欧盟武器禁运的制裁。但对中国来说,只要没有联合国武器禁运,中国向它们出口就没有问题。"

  尽管中国的军火进口明显下降,但中国本国生产的武器占据更为主要的地位。因此,维泽曼表示,无论是否愿意承认,中国走向"军事强国"这一事实,的确引起亚洲邻国、美国等国家作出反应:“东南亚国家一个主要的担心是南中国海。中国和一些东南亚国家均声称对其拥有主权。由于考虑到中国可能采取行动加强主权要求,因此邻国通过购买武器来作好应对准备。还有印度,几年前官方说法中还不允许将中国称作潜在的问题,而现在,官方已经将中国称作潜在的问题了。中印之间还存在边界争议。再加上中国还是巴基斯坦的盟国。印度未来数年大规模购买武器的计划中有一部分与中国有直接的关系。"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