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潜航员披露“蛟龙号”潜航最怕被破渔网电缆缠住
www.wforum.com | 2010-08-27 20:19:2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潜航员选拔考专业更考心理,申请者身体不能有异味

  一架新飞机要经过试飞员无数次的试飞,一艘深海载人器也要经过一遍遍的试潜。在“蛟龙号”上,30岁的叶聪就是一名“潜航员”。叶聪坦陈,他曾操作着“蛟龙号”,一次次深入数千米海底,一点点发现“蛟龙号”可能存在的问题,并进行改进。

  潜航多次面临危险情况

  新京报:3700多米下的压力有多大?

  叶聪:相当于一平方米有370万公斤的压力。“蛟龙号”的壳非常厚,由钛合金制造,抗压能力很强。

  新京报:万一出事故,人就会被压扁。你在水下遇到过危险情况吗?

  叶聪:有好几次绝缘电池面临短路的可能。还有一次,电池在上浮过程中发热,电池外壳损坏了,好在当时我们距水面仅有几十米的距离。

  新京报:万一下潜到海底和上面的船联系不上,怎么办?

  叶聪:载人潜水器的原理和探空气球类似,我们带着压铁下去,有问题就可以抛弃压铁,然后靠改变浮力来上浮。

  新京报:如果潜水器遇到故障,潜航员在海底最长能呆多久?

  叶聪:我们的设备正常能工作12个小时。如果出现问题,我们还可以在里面多呆三天,给养都有储备,等待上面救援。

  新京报:下潜过程中,可预料的危险有哪些?

  叶聪:一是设备故障、还有就是沉船、电缆。我们最怕被破渔网、电缆缠住。

  新京报:如果被这些东西缠绕住了呢?

  叶聪:如果缠绕了机械手,我就可以把机械手抛掉。我们能抛弃的东西很多,浮力不够可以先抛压铁,再不够可以抛电池、抛机械手,甚至可以只留一个内舱浮上来。

  选拔人为设置突发事件

  新京报:当潜航员有哪些特殊要求?

  叶聪:首先要有一定的专业基础,比如船舶、电器专业等背景。此外还有身体要求,不能有心脏病、传染病,身体还不能有异味。深潜器里面空间很小,如果身体有异味,会影响同伴的工作。心理方面不能有幽闭恐惧症,做精细的作业需要镇定,操作动作要很精准。

  新京报:选拔时都有哪些测试?

  叶聪:我们在高校、研究所、企业发了选拔通知,先是学科审查,再做身体检查,还有精细的操作检查。我们还会把申请者关在黑屋子里检测他们的身体变化,人为制造一些突发事件,看他们有哪些反常的反应。

  新京报:选拔时会人为制造突发事件?

  叶聪:对。比如一些人为干扰,突然灯亮了,突然有一个声音。一个人长时间呆在黑暗狭小的空间里,本身就有一些扰动,如果受到外界刺激心跳加速,情绪波动大,就不能做潜航员。我们从入围的12人里选拔出了两人,现在潜航员总共有三位。

  新京报:潜航员的大小便怎么处理?

  叶聪:都是用夜壶和垃圾袋一类的东西处理。我们有个原则,个人大小便要个人处理,等浮上水面,要自己到船舱中去刷夜壶。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曾经的中国好兄弟,逼迫华为搬迁
快讯:美国第一季度GDP爆冷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