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美大惊:中国歼10等第三代战机开始渐进式隐形化改进
www.wforum.com | 2010-08-26 20:17:0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当前,F-22、F-35 已经成为多数空军强国发展新型战机的标杆和方向。但战斗力不断飙升的 F-15系列战机或许给出了另一种答案。据德国《防务专家》网站 8月16 日报道,美军F-15E战斗机已装备了先进的“联合头盔提示系统”,飞行员仅需要“用肉眼凝视”就能锁定空中目标,并发动攻击。F-15E的终极改进型号 ———“沉默鹰”更是“隐身”杀入市场与高端隐形战机展开竞争。

  第三代战机越改越先进

  美国空军在大步迈向隐形化的同时,并没有忽视对三代战机的改进和升级工作,F-15战机就是一个实例。据《防务专家》报道,美国空军第336 战斗机中队的 F-15E战机已经换装一种颇具科幻色彩的头盔瞄准系统。在头盔跟踪系统和护目镜显示器的作用下,飞行员目光所及之处,武器和传感器就能自动瞄准飞行员盯住的目标。第336中队的马特·斯万森上校还进一步透露,“这种‘联合头盔提示系统’可将基本飞行参数和从其他飞机传来的目标信息直接展示在飞行员的眼前,你可以轻松地识别地面目标,有效操控战机支援地面行动。”

  此外,美国空军的F-15C 型战机也开始换装APG-63(V)3 型主动电子扫描雷达,具备了拦击敌方弹道导弹的能力。显然,美军在发展高端隐形战机的同时,仍在继续发掘第三代战机的潜力。

  除了改进雷达和电子系统,三代战机外形也开始向隐身战机靠拢。波音推出的F-15“沉默鹰”战机就采用内置武器舱以减少雷达回波,虽然隐形能力难比 F-22,但其正面雷达投影已与 “国际型”的F-35相当,称得上是“半隐形战机”。波音还透露出该公司同样有能力研发出隐身版的F/A-18战斗机。可见在隐形战机大受追捧的同时,三代战机同样有着旺盛的生命力。

  渐进化隐形提供新选择

  与武器完全内置、棱角突出的F-22、F-35 战斗机相比,“沉默鹰”只能算半路出家的隐形战机。虽然财大气粗的美国空军看不上这种半吊子隐形战机,但对于经费有限、短时间内无法研发出隐形战机的国家,装备类似“沉默鹰”的半隐形战机也不失为一种提升空军战斗力的捷径。据英国《飞行国际》报道,波音公司在7月初就收到了F-15“沉默鹰”的出口许可证,未来有望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F-35 以及欧洲的“台风”战斗机竞标韩国 2011 年的F-3X战斗机项目。韩国空军本就装备有F-15 战机,因此“沉默鹰”竞争优势明显。

  对于像中国这样刚刚具备第三代战斗机研发能力的国家,靠外购获得隐形战机的可能性很小,而F-15的发展模式则是值得借鉴的。中国已经制造出歼 -10 和歼-11 两种型号的准三代战斗机,但在短期内还无法达到 F-22的水平。有专家认为,中国可以采取“渐进化隐形”的发展模式,先以三代战机为基础,从子系统到整体对其进行局部隐形化改造,最终从“半隐形战机” 过渡到“全隐形战机”。西方此前就曾猜测歼-10 改进型号的进气道采用了F-35的无附面层隔离设计(“枭龙”战机也应用了该技术),减少了雷达反射面积。这意味着,中国在发展歼-10 等三代战机时,已经开始向隐身化迈进。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