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美苦营数十载 解放军一日就彻底撕毁“岛链封锁”
www.wforum.com | 2010-08-03 20:12:3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太平洋上美国为遏制中国而划定所谓“岛链”,该岛链从北向南,包括日本、琉球群岛、朝鲜半岛的一半、台湾岛、菲律宾、印度尼西亚和澳大利亚。而事实上, “岛链”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确实给中国造成过沉重的压力,对于一个海洋大国来说,中国海军实在是弱不禁风,当然国人担心也属于很正常。

  众所周知,中国海军除原来国民党遗留下的几搜破舰,清一色的是前苏联的拍来品,虽然90年代从俄罗斯购买“现代”驱逐舰和基洛级潜艇,但随着更新换代终究还是要被淘汰,再说,靠别人来武装自己永远都是没出息的甚至是危险的。

  但今天却全然不同了,中国海军舰艇采购进程“近乎于停滞”的这段时间,中国的国防经费预算增长速度连续20年一直呈两位数,解放军海军部队在迅猛发展。中国的水下武器库除了12艘基洛级潜艇,已增加了13艘新型宋级潜艇,而作战能力毫不逊色,至少3艘商级攻击核潜艇和3艘晋级战略核潜艇。虽然,这还比不上美国海军的74艘攻击核潜艇和弹道导弹核潜艇。美国还拥有着全世界21艘航母中的11艘;而中国目前还没有航母。不过,数字并不能代表全部:更令人关注的应该是潜在的发展趋势,不对称能力和海军力量、经济力量及领土主张的创造性结合。

  另外,随着中国国力与军队能力的增强,中国海军明确了发展远洋舰队,扩大海防活动范围。将过去的被动防守前进到进攻性防守,战略性质的改变,中国海军在行动上也积极付诸实施,近年来年,中国海军先后作出大动作,先是北海舰队跨过宫古海峡,穿越巴士海峡在南沙群岛和西沙群岛展开军事演习;不久后东海舰队也穿过冲绳群岛和宫古海峡,到达西太平洋有争议的冲鸟礁附近海域;尤其是中国潜艇部队由过去的深居简出,发展到今天出入太平洋随心所欲,高兴到哪里就到哪里,甚至可以随便跟踪美军航母,穿梭在日本海,解放军甚至扬言,什么“第一岛链”,对我们来说就形同虚设。

  中国正在紧紧追赶,虽然速度并不很快,但足以警醒美国——美国主导世界的期限不再是永远。随着中国导弹项目和航天计划的发展,将会向美国展示出机智灵活和以 “反介入”作战能力为代表的高技术不对称作战。未来美国海军在调派自己的航母战斗群前往亚洲沿海时,将会面临更大的危险,而且这种危险可以发生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最后,中国是亚洲的地缘政治中心,加上其不断增长的海军力量和逐渐强大的经济力量,终将导致美国彻底丧失对亚洲的影响力。

  日前,解放军高级将领在中美军事对话主题下发表铿呛之声,希望美国尽快调整战略取向,抛弃冷战思维与传统海军理念,因为中国海军的强大“是必然的”,任何 “岛链”在解放军官兵眼里已被视为虚设,阻挡不了中国海军滚滚洪流,而美国依旧抱着老的观念,做着企图困杀中国的幼稚美梦只能为世人所耻笑。不是说大话,以今天中国海军的能力,一日之间就能撕毁美国苦心经营数十载的,为围堵中国所编织的所谓“岛链” ,只要看看这“岛链”所组成的国家,哪个还胆敢依附美国与中国对抗,除非真的不想过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