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战鹰高速路上练起降,中国准备同美日开战?
www.wforum.com | 2010-06-22 21:02:03  环球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日各大网络媒体都比较高调的“解密”中国有10来条高速公路可以起降战斗机。此事至少透露出了三个亮点:一是中国战斗机飞行员飞行技术过硬;二是中国战斗机的制造水平有了极大程度的提升;三是中国高速公路的质量过关。

  战斗机平时在机场起降需要地面的雷达系统和指挥系统的协调来完成。战机在高速公路上起降说明战机能够不依赖辅助设备就能独立完成这些飞行科目,这确实是个巨大的进步。中国的高速公路越修越多,目前中国的高速公路总里程已跃居世界第二,按中国目前的“造路运动”速度,中国的高速公路总里程超过美国指日可待。中国现在就已有10来条高速公路可以起降战机,未来这个数字只怕会更多,将来战斗机可以选择起降的地点就更多了,可以增加战斗机的机动部署。

  不过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战斗机在高速公路上起降在战时到底又有多大的功用?战斗机之所以能够发挥其战斗效能除了地面的雷达和指挥系统之外,更为重要的是战斗机还需要后勤保障、战机维护等系统为战机提供“服务”。但是我们很难把后勤保障和战机维护等系统也一并搬到高速公路上去,这就大大降低了战机在战时的起降频率。而战时这一特殊时期战机的起降频率要远高于平时,如果高速公路上战机起降的频率无法满足战时的要求那是没有什么意义的。在缺乏地面雷达和地面指挥的情况下,同时又是在对战机高频率的起降要求下,众多战机能不能很协调的在高速路上起降是个大问题。此外,战机在高速路上起降很难得到有效的防空保护,敌方的战机和导弹极容易攻击高速路上的战机。

  高速路上起降战机在前几年的台湾演练的非常火,其作战设想就是机场全部被解放军摧毁或占领后,台湾“硕果仅存”的战斗机仍然能通过高速公路进行起降,其目的是想向台湾人民宣示军方“战斗到底”的决心。当时台湾军方自己都有人跳出来说这种演习纯粹就是“演戏”,其反对的理由就是战机在没有后勤保障的情况下在高速路上进行起降是没有任何战时意义的。一样的道理,中国的战机在高速路上起降同样无法解决这个矛盾。

  回过头来说机场,机场不单是为战机提供起降的这么一个场所,更是为战机提供后勤保障、战机维护和战机保护的“巢”。机场才能为战机提供一切所需的“服务”,要不然修这么多机场干什么!要不然怎么一个团才为20余架战斗机服务!此外,防空部队守护一条千余米长的机场跑道更具有目标性,漫长的高速路任何一个防空部队也无法确保其战时的安全。一个最为浅显的道理,战机在机场降落后可以立即进入机库受到保护,但是在高速路上降落的战机就只有被曝光的命运。在今天“发现即摧毁”的战争时代,曝光于高速路上的战斗机几乎是没有什么生存机会的。

  这些年来随着中国军费的走高,中国修建的机场,尤其是军用机场个人以为应该是够用的,还不至于要将战机迫降到高速路上。如果出现中国的战机都要在高速路上起降,那说明中国的机场基本都被摧毁殆尽了,那会是怎样的一种战斗规模?放眼世界除了美日同盟又还有谁具备这种能力?难道中国演练战机在高速路上起降就是为了同美日开战做准备?说句大家不爱听的话,要是中国真的同美日开战并且到了战机要在高速路上起降的地步,那么中国距离失败也就不远了。

  关于战机在高速路上起降的消息其实有两个“背景”,一是战机在高速路上起降的时间为1989年,开始以为看错了,但仔细看了几遍后确认就是这个时间。1989年时代的中国空军、中国军力和现在的中国军事实力那是不可同日而语的,因此在1989年演练高速路上起降战机确实有当时的必要性。但是今天中国的军事实力完全有能力保护好自己的机场,空军完全有能力打击任何来犯之敌,断不至于自己都会有被赶到高速路上去的悲惨命运。其二是相关报道的主题实际上是为了说明中国高速路大增之后中国整个的后勤保障系统将更加完善,更加立体化,可以讲这才是高速路的真正战时功能。如果高速路都被战机起降给“占领”了,那么依托高速路所形成的快速、立体的后勤保障系统岂不是“自废武功“?如此岂不是更加得不偿失?!

  今后中国一方面还是要加大高速公路的投入,高速公路的路网越广,军队后勤保障的体系就更快捷、更有效。高速路的投入本身是一项很好的经济活动,高速路的建设不占用军费却又能很好的为军事服务,既拉动投资又吸收就业,同时还为经济发展做出大的贡献。在战时高速路的功用将会体现的更加淋漓尽致。另一方面,中国还是要适当的加大军用机场的建设,加大对空军的投入,要防止战时战机跑到高速路上去起降才好。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