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欧洲防展之中国尴尬:尖端装备永远是制高点
www.wforum.com | 2010-06-21 00:54:0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珠海星空科技有限公司在展览会上展示了数款新型无人机。其中最引人注意就是的蓝箭270型无人机。该机外形与美军现役的捕食者无人机非常相似,其翼展可达到7.2米。摄影 张加军

  本周,中国武器首次亮相欧洲防务展。先前有人预测,西方舆论可能会借机鼓噪“中国军事威胁论”。但是,当数十个国家亮出了自己的最新装备时,中国的“威胁”显得极不真实,外界反而关注起中国军备对别国技术的“仿效”。

  现代军事技术集中了一国科学技术的真正家底,它也全面考验一国的创新能力。近年来,中国军事技术发展较快,屡屡受到特殊关注,甚至有外电称,中国正改变长期的“以俄为师”,展现出后来居上之势。但我们不得不承认,中国军备自成一体尚有很长的路要走,比民用技术赶上世界级水平还要吃力。

  据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的长期分析,过去十年,中国在国际军工出口市场上份额不升反降,出口量的排名已降至世界第12位。尽管也有一些人还在鼓吹“中国军力威胁”,认为中国已是五大武器出口国之一,但事实是中国武器出口量仅为美国的零头,不及前者的1/10。中国的军备到底怎么样,全球武器市场就是一面镜子。

  必须承认,武器出口量长期低迷,与中国严格的出口管制有很大关系。中国长期遵守只向主权国家出售武器的原则,要求军品接受国提供最终用户和用途的证明,承诺不向第三方转让从中国进口的武器。中国按照国际规则发展稳定的军品贸易,是国际舆论都很难挑剔的。

  但更重要的原因显然是,那些需要武器的国家还有更好的选择。中国的尖端武器没有形成系统化,技术上也很难与美俄等国竞争,而一些高技术含量的武器出口还受到外国子系统供应商的牵制。中国许多尖端军品的部件或核心技术都依赖于他国。

  国际军品市场不是农贸市场,全球普通消费品的贸易规则也不太管用。“物美价廉”的军品虽然也能卖得动,但尖端装备永远是军备市场的制高点。没有独创的先进技术和完整的系列装备,是很难在世界武器市场上站住脚的。

  一个在世界武器市场上不能取得领先地位的国家,也不会是一个科技强国。以往那些军事强国的每一次军工技术的重大突破,每一种新型军品的问世,都带动了相关的技术革命和产业升级。美国军方研发的互联网就是一个突出的例子。

  多年来,中国军工技术的发展受到了欧美国家的排斥与挤压。西方一边大谈“中国军力威胁”,给中国的军品研发、销售制造障碍;一边又对中国搞武器禁运,试图扼制中国的军事核心技术的发展。他们最不愿意看到的就是中国军事技术的进步。今天结束的欧洲防务展在提醒中国: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也是仿效不来的。中国军品质量的提高,关键就在于,必须拥有创造中国式杀手锏的智慧与能力。

(0)
相关新闻
攻台新装备!中国推出油电混合版“山猫”意外暴露自家武器落后30年 中媒嗨称技术大
中国的“部分轨道”高超音速武器试验 谁怕空警-3000可能不再顶盘子 还能带一群无人机
伊拉克为何买枭龙3,不买歼10C中型战机?VT-4外贸坦克改名99AE?和99A有什么关系?
中国陆战之王,底盘竟能“适配”出12种战车鹰击-21E高超音速导弹现身航展,这也能卖?
为何中国武器比较畅销?仅仅是便宜好用?中国卖的比较好的外贸武器有哪些?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军工"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