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疆独"彻底失望 哈萨克族人纷纷争取移民回中国
www.wforum.com | 2010-06-10 21:41:4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维族在工业化时代确实落后了。中国的工业化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最重要的部分就是六十年来的建设。新疆在五十年代的时候曾得到过苏联的一些援助,发展的还是较快的。

  但中苏交恶之后,苏联援助断绝,新疆特别是南疆的发展受到了很大的影响。六、七十年代国家大搞“三线”建设,许多落后地区因此而走向现代化,新疆由于地处前线而被忽视。

  另外,受印巴战争、阿富汗战争等的影响,新疆向西的通道多次被切断,这时候新疆就会从亚洲地图中的腹地变成中国地图上的一个角落,战略价值迅速下降。整个新疆看到发展的机会,应该说是在90年代初期终于修通了到苏联的铁路的时候。

  然而此时的中国已经不是计划经济国家了,一个地方发展的如何,主要取决于它的竞争力如何,能在多大程度上融入全国、全世界的大市场。在市场经济的规则下,新疆汉族凭借语言、观念上的优势,当然的获得了区域内竞争的胜利,与内地的发展保持了同步。而不充分掌握汉语文化的维族,自然地就被边缘化了。

  这几年的情况更是如此。在经济全球化浪潮把世界连成一体的时候,在全球化中受益的中国也不可避免地发生了类似的变化:经济“全国化”。而且很显然,中国内部的一体化趋势要比全球的整合彻底得多,也快得多。如今,资金、资源、信息、人力,都可以在包括各个自治区的中国境内随意流动。碰上这个做一些传统的小买卖都要与内地几亿人竞争的时代,维族该怎么办呢?

  面对“东突”的“独立”鼓动,中国政府应该感到庆幸的一点是,目前中亚和靠近新疆的所有国家都处于远比新疆糟糕的状态中。阿富汗就不用提了;巴基斯坦和印度在新疆旁边打了几十年;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前苏联国家受困于动荡的政局中;唯一一枝独秀的是政局勉强稳定,人均GDP相当于新疆三倍的哈萨克斯坦。

  而在哈萨克斯坦靠近中国的地区,有几万名父辈在中国出生的哈萨克族人正在争取移民回中国,哈萨克斯坦总统觉得动摇国本,只好把首都从阿拉木图迁到西北方的阿斯塔纳。无论如何,神志清醒的人看不出“疆独”有什么前途。

  据我所知,总人口不到一千万的维族,失业人口已达三百万人之巨。在这样的环境下,许多家长出于“上了学也找不到工作”的想法,不想让孩子上学,结果形成了恶性循环。“上学无用论”和“庞大的社会闲散阶层”在今天的中国随处可见,在中国内地,上学是改变一个人命运的唯一渠道,但却有着世界最多的“资深闲人”。

  南疆的情况究竟有多严重,真是难以想象。中国政府最近提出了两个“跨越式目标”,到2015年新疆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要达到全国平均水平,城乡居民收入和人均基本公共服务能力要达到西部地区平均水平,到2020年新疆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你怎么评价这一目标建设?

  “跨越式目标”是一个很有魄力、也很有意义的提法,尤其是在国家确实具有强大财力的今天。既然铁道部能在五年里“跨越”出举世无双的高速铁路网,那么新疆也完全有可能“跨越”成现代化的发达地区。这样的发展如果能在新疆实现,无疑将是新疆和整个国家的幸运。

  但是,我认为这次座谈会最大的意义不是目标本身,而是提出了一句话“新疆同全国一样,社会主要矛盾仍然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对于新疆的政府和体制内机构来说,过去最重要的任务是维护稳定,反分裂;而以后则是内地一样的拼经济,用经济来反分裂。这是一种思想的 “跨越”。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没想到 华为Pura 70刚开售 网友惊呼:太色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差点活活胖死!她狂减200公斤 嗨晒泳装照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