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歼轰-7A战力接近Su30MKK 隐形版本开发超过5年
www.wforum.com | 2010-06-02 19:44:1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汉和防务评论》月刊6月号(提前出版)文章,题为《中国空军依然看好歼轰-7A》。文章摘编如下:

  中国航空工业界的消息来源表示,尽管在2009年的中俄联合军事演习中,一架歼轰-7A(即“飞豹”战斗轰作机)坠毁,但是中国空军仍然非常喜欢歼轰-7A。这是国产战斗机中,目前载弹量最大的战斗机,而且简单、适用,价格远远低于苏-30MKK”,消息来源如此表示。由此判断中国空军还有可能装备更多的歼轰-7A。相比之下,某国进口了相当先进的苏-30MK系列战斗机之后,两年下来,能够操纵这种战斗机的飞行员不超过飞机总数的一半。结论是,发展中国家的空军不一定要追求好高骛远的先进多用途战斗机,反而量力而行,掌握自己能够熟练运用的歼击轰炸机,可能是正确之路。

  但是,歼轰-7A的确是上世纪70年代的设计概念,大致上的思路类似欧洲联合研发的“狂风”多用途战斗机/攻击机,由于其并非良好的机动性,在第一次海湾战争中,“狂风”战机的损失最大。歼轰-7A还没有经受过实战考验。

  不过,中国航空工业界的消息来源声称:歼轰-7A由于装备了多功能的JL10A型雷达,作战性能已经倍增,主要的精确制导武器也是国产的,例如 KD88电视制导导弹、LT2500版激光制导炸弹、YJ92反雷达导弹等。依照其 6.5-7吨的载重量,超过1000公里的作战半径(机内燃油),总体战斗力并不输给苏-30MKK很多。以中国的标准而言,歼轰-7A的确是很实用的歼击轰炸机,制导系统、地形测绘和跟踪系统等基本的对地攻击功能应有尽有,而且容易操作,因为安装了自动驾驶装置。

  对这种飞机的进一步改良还在进行之中。主要是以歼轰-7A为空中平台,探讨用于改装其他作战飞机的可能性,例如加挂电子作战、干扰吊舱,成为电子战机,中国空军目前严重缺乏专用型的电子随队干扰机。一种电子有源和欺骗干扰吊舱已经在歼轰-7A进行了测试。这种电子对抗歼轰-7已经进入海航服役。

  最新改良的重点是安装空军的数据链作战系统。在若干架歼轰-7A上发现了后座舱背后安装的数据链接收天线。

  隐形化的歼轰-7似乎已经设计至少5年以上,主要是采用钝化的机头设计和类似F-35那样的DSI进气道,同时采用气泡化的座舱,改善飞行员视野,朝多用途战斗机的方向发展。但是,目前没有发现这种改良型歼轰-7A开始试飞。

  歼轰-7A原来是海军牵头研制的“导弹攻击机”,被空军试用之后,反应良好。

  海军日前使用的歼轰-7A已经采用 YJ-83型空对舰导弹,这种空射导弹的射程可能超过220公里。歼轰-7A携带4枚YJ-83。而2002年以后出现的海军H6M轰炸机也只是携带同样数量的YJ-83,后者的载弹量达到9吨而已。这也是海军同时喜欢歼轰-7A的最主要原因。

  近年来的几次重大航空活动,诸如60周年阅兵式、2008年珠海航空展中,歼轰-7A都率先现身。这表明中国海军和空军的确都看好它。航空工业界的消息来源解释认为:之所以造成这种情况是因为歼轰 -7A使用的WS9涡轮风扇发动机是中国唯一能够独立生产、维修的大推力发动机,虽然是70年代的罗尔斯-罗伊斯发动机技术,但是比不能独当一面的 WS10A和需要进口的AL31F发动机,WS9成本最低、已经实用化的发动机。

  歼轰-7A是否会出口?近年来一再传闻歼轰-7A 可能出口伊朗,但是未获得双方官方的正式确认。这一类飞机的出口,主要取决于武器的配套,如果歼轰-7A具备了运用防区外投射、精确攻击武器的能力,再取决于价格,出口某些国家,甚至作为威慑美国的政治牌的可能性是完全存在的。至少在未来20年,歼轰-7A不会退出中国海军和空军。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