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的雄心:让全世界用上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
www.wforum.com | 2010-05-19 23:50:1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总设计师孙家栋院士5月19日在北京召开的中国首届卫星导航学术年会上公开宣布,中国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按照“三步走”发展路线图稳步推进,目前建设已进入重要阶段,将在2020年左右建成覆盖全球的卫星导航系统。

  卫星导航系统是当今世界最具发展前景和带动性的高科技领域之一,是最能发挥军民两用作用的航天系统,已成为国家安全、经济和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重大空间信息基础设施。

  孙家栋介绍说,2000年到2003年,中国成功地将三颗北斗导航试验卫星送入太空,建立起完善的北斗卫星导航试验系统,使中国成为继美俄之后第三个拥有自主卫星导航系统的国家,实现了中国自主卫星导航系统的有无问题,实现了新的突破。

  孙家栋说,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中国独立发展、自主运行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能够提供高精度、高可靠的导航、定位和授时服务。中国本着开放、独立、兼容、渐进的原则,采取了分三步走的发展战略:第一步,建成由3颗卫星组成的北斗卫星导航试验系统,解决有无问题;第二步,建设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于2012年前形成我国及周边地区的覆盖能力;第三步,于2020年左右,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将形成全球覆盖能力。

  孙家栋表示,这是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卫星导航发展路线,由于北斗系统具有导航和通信相结合的服务特色,已逐步为国内用户所认可,在渔业、交通、电力和国家安全等诸多领域得到广泛应用,特别是在四川汶川、青海玉树抗震救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将是一个由30余颗卫星、地面段和各类用户终端构成的大型航天系统,技术复杂,规模庞大,其建设应用将实现中国航天从单星研制向组批生产、从保单星向保组网成功、从以卫星为核心向以系统为核心、从面向行业用户向面向大众用户的历史性转型,开启中国航天事业新的征程。

  孙家栋指出,与美国、俄罗斯和欧盟一步建成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发展路线相比,中国采取了分阶段、分步骤的发展策略,这是由中国的国情所决定的。这种发展策略,既便于我们不断地吸收新的科技发展成果,也有利于我们在新技术的基础上加大自主创新力度,显出我们的特色与优势。

  目前,北斗系统因其导航和报文通信相结合的特色,既能知道“我在哪里”,也能知道“你在哪里”,已在中国经济社会多个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以海洋渔业为例,“我在哪里”使渔民通过船载设备实现自主定位;“你在哪里”则使岸上的人通过监控知道渔船在哪里。未来,系统除能在全球范围内提供授权服务和免费的开放服务,还能在中国及周边地,继续提供短报文和差分完好性服务。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