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台媒称日本舰艇欺负台湾船:大陆船出手 日舰逃离!
www.wforum.com | 2010-05-09 22:21:2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9日,日本位于冲绳那霸的第11管区海上保安总部指出,6日上午在鹿儿岛奄美大岛西北西约325公里外海的日本“专属经济海域”上,发现台湾的渔业调查船“水试一号”而予以警告。日本交流协会随后曾打电话向“驻日代表处”表示关切,台湾方面响应指出:“该海域是我方认定的专属经济海域,希望日方勿干扰作业。”

  据台湾《中国时报》8日报道,台“外交部”已经下达“绝不撤退”的指示。此外,大陆船只也在附近海域与日方发生对峙,日舰最后让步撤离。

  据了解,此事关系到“台日双方专属经济海域”的“重迭认知”问题,双方的专属经济海域及中间线的认定向来是各持己见,此类事件也层出不穷。

  台“内政部”2006年开始执行台湾二百海里经济海域内大陆礁层调查,台方科学家日前搭乘租自农委会的“水试一号”渔船,在台“海巡署”船舰的保护下,在钓鱼岛北方一百海里处执行任务。

  台媒总结的近年来台日渔权纠纷

  内线消息指出,三天前日本海上保安厅出动PL3巡防舰出面干涉台方船只作业。但台方海洋法专家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双方都有进行调查的权利。

  据了解,日本船舰阻挠台调查船不下十次,每次与台方对峙数日后仍坚持台方船只必须撤离钓鱼岛海域,态度十分强悍,唯独前几天大陆派出海监船也在附近调查,日船与其交涉后,日方自行告退。大陆海监船则从未干扰台湾调查船。

  台学者承认大陆做台湾后盾保卫钓鱼岛

  台湾前东吴大学校长刘源俊教授在《中国评论》月刊二月号发表专文《两岸关系新阶段的方向与目标》。作者认为:“孙中山是两岸的共同源头与自然凝胶”,“中华文化是两岸共同的语言”。文章摘要如下:

  孙中山是两岸的共同源头与自然凝胶

  抛开台湾当局与大陆间众多复杂的历史纠葛不谈,两者的共同源头无疑是孙中山。没有孙中山当然就没有中国国民党。1949年后中国国民党在台湾的成功,基本上是由于实行孙中山的“三民主义”。可说,海峡两岸虽各走各路,却存有保全“三民主义”的默契,孙中山是两岸凝胶。若是“中华民国”改名“台湾共和国”,则是自毁长城,乃属“自作孽,不可活。”任何人都不至于愚蠢至此。

  中华文化是两岸共同的语言

  2009年7月在长沙举行的“第五届两岸经贸与文化论坛”,在结论第一条标举“加强两岸文化交流合作,共同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这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孙中山先生对文化问题的看法有两项要点:一、中华民族固有尧、舜、禹、汤、文、武、周公、孔子的道统(孙中山先生继承这一道统)。二、我们一方面要发扬中华民族优秀的固有文化,另方面要采撷西方文化的精髓。

  儒家思想是中华文化里的主流思想;而科学精神不只与儒家思想原相通,孔子所说的“毋意,毋必,毋固,毋我。”更是科学精神的上位思想。而这点,两岸的大部分提倡科学的知识分子都未能清楚认识到。

  两岸联合保钓

  保钓不能只有行动,还必须有学理的依据。三十多年来,台、港、美、中国大陆各地均出版了许多学术论着,探讨钓鱼岛列屿问题的历史、地理、国际法诸面相。东吴大学于1998年5月与2003年9月两度举办“‘钓鱼岛’列屿问题学术研讨会”,会后并将论文编印成书。有关保卫“钓鱼岛”运动的文字,也编辑出版了好几本书。新竹的清华图书馆自2007年开始进行“1970年代保钓暨海外留学生刊物文献特藏计划”;同时,北京的清华大学图书馆也开始收藏有关文献。

  “保卫钓鱼岛”是一长期的事业。我多年参与的深切感想是:这一运动一直只是民间活动,“钓鱼岛”问题在实力上必须有中国大陆做后盾;换言之,必须两岸合作才能解决。期望两岸政府认真把“保卫钓鱼岛”列屿放进合作项目,可从召开学术研讨会开端。

  没有大陆罩着的台湾船被日舰撞沉

  中新网6月12日电 综合台湾《联合报》报道,台联合号渔船10日凌晨在钓鱼岛海域和日本巡逻船相撞后沉没,船上16名船员获救。后日方释回13名钓客返台,不过,台渔船船长仍遭日方扣留,最新消息称,日方在11日指控台海巡船只“侵犯领海”,台北县长周锡玮今赴则将赴“日交流协会”抗议。

  日控台舰“侵犯领海”

  日本海上保安厅巡防舰“甑号”在钓鱼岛海域撞沉台海钓船“联合号”后,前往善后的台“海巡署”2船舰11日被日本指控“侵犯”日本“领海”。

  据联合报发自东京的报道称,日本电视台报道撞船事件,两艘台湾海上警察巡防舰先后三次“侵犯”日本“领海”。日本媒体引述日海上保安厅的话说,10日上午8时56分左右,台“海巡署”第一艘船舰从鱼钓岛南侧“侵入”日本“领海”,约1小时46分后驶离。

  海保厅说,这艘船舰再度于中午进入日本“领海”;另一艘船舰也在中午闯进日本“领海”。

  台涉外部门电令 和星舰撤退

  海巡人员透露,台“外交部”一通“不要挑起外交争议”的电话,让10日奉命驰援海钓船的“海巡署”和星舰在和日本巡逻舰对峙一个多小时后撤退。当时,台巡逻舰位于距钓鱼岛九浬处水域,近距离与日本海上保安厅PL-08巡逻舰接触。这是台舰艇历年来首度进入钓鱼岛12浬(日本宣称领海范围)以内海域。

  对于“外交部”是否去电“海巡署”要求撤退,台当局“外交部”发言人叶非比表示“无所悉”。

  据悉,和星舰9日出港执行护渔任务。10日获报案后赶往钓鱼岛附近海域待命支持。上午7点多抵达钓鱼岛12浬外待命,因联合号船长家属想了解船是否完全沉没及能否拖救,“海巡署”海洋总局长基于护渔职责下令“和星舰”进入事故海域搜证,并协调日方接回钓客。“和星舰”接到指示后进入事故地点。

  “大约8点5分,才进到离钓鱼岛大约9浬处,就有日船舰透过无线电要求我们不能再进入。”海巡队员说:“双方在目视可见的距离下僵持,日本舰上都有会讲中文的船员,虽然不流利,但还可以沟通。我们说要进去看一下联合号的最后情况并拍照搜证,可是对方就是要求我们退出12浬。”

  “我们也告诉日本人,如果不放心,可以一路跟着我们的船,等我们搜证完毕,再跟着我们的船出来,日本人也不肯。”

  和星舰其间两度企图往钓鱼岛海域再深入,但均遭日舰“技巧性拦阻”,僵持不下之际,当天上午9时“海巡署”接获“外交部”电话“透过外交途径交涉”、“不要挑起争议”。

  这一通关键性电话,使“海巡署”指示和星舰撤退,并和随后赶来会合的台中舰驶到距钓鱼岛12浬外继续护渔及待命支持。

  “府方”背书 台“外交部”宣示保钓

  “联合号”遭撞沉,台“行政院发言人”史亚平强调,钓鱼岛是“我国的领土”,宣示主权的决心不变;她呼吁台日间应尽速恢复“渔权谈判”,以解决海域的渔船争议;此刻将重新检讨现行暂定执法线,确保渔民安全。

  “府方”高层则透露,撞船事件后台涉外部门11日下午再度发出“立场很坚定的新闻稿”,都是经过“总统府”与“行政院”沟通充分,“内容也与过去马英九一贯主张相同”。

  据指出,新闻稿提出“……政府宣示及维护主权的决心不容置疑,也不会改变”一段文字,事前也曾获得“府方”认可。“外交部”下午发表新闻稿,也代表“政府”对外立场。

  周锡玮今赴日交流协会抗议

  台北县海钓船遭日舰撞沉,台北县“议员”认为“中央”太软弱,县长周锡玮决定今天赴“日本交流协会”抗议,要求立即放人,赔偿全额损失。

  周锡玮认为,日舰到“台湾领海”撞沉台湾船、扣走台湾人民,是前所未有的事,非常严重,等于“日舰侵门踏户到家里欺负自己人”。周锡玮认为,日本方面太霸道,昨天深夜决定,今天上午赴“日本交流协会”抗议,要求立即放人及赔偿渔民全额损失。

  日重兵巡逻12浬海域

  联合号遭日方巡防舰撞沉时间也暴露台日间护渔战力失衡问题。“海巡署”高层透露,日本每年花在海上保安厅的预算达新台币500亿元,反观台湾用于 “海巡署”的预算只有日本的十分之一,而且大多是人事费用。

  熟悉日本海上保安业务的官员指出,这次撞沉台湾海钓船的日本海上保安厅PL级巡防舰,是属于九百九十六吨级的大型舰艇,当年日本一口气建造起用同级船舰28艘,显示捍卫主权决心。

  相关官员坦言,日本政府以钓鱼岛向外画出12浬的海域派遣海上保安厅“重兵”巡逻,但台方尽量避免派舰进入该区海域,以免发生意外冲突。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