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准备大裁军:暴露出一些非常现实的问题
www.wforum.com | 2010-04-30 20:23:5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军事的发展,已经到了一个十字路口,一方面在进行现代化;另一方面也准备开始大裁军。而且随着中国裁军步伐的加快,一些非常现实的问题也逐渐的暴露出来了。

  第一个问题 军队人数多少,与军队现代化矛盾吗?

  在一些高级军官的想法里,现代化的第一步就是缩减军队的规模,提高军队的费用,武装到牙齿。这样才是军事现代化。那么军队人数的多少,与军队的现代化矛盾吗?按照现在一些经济学的观点,中国的经济已经腾飞了,军事的发展也要跨越式发展。以前,我们用手榴弹,现在我们要用导弹;以前,我们靠的是拼刺刀,现在靠的是狙击手。那么这个看似十分有利有理的趋势,却忽略了一个非常实际的问题,那就是中国的军队规模不应该降低到危险的线以下。也就是质上的优势,我们应该积极获取,但是量上的保持,也要是十分必要的。

  就拿中美之间的军事比较来看,中国和美国在高技术军事装备上,还是有一定的差别的,但是在数量上,美国与我们也是有巨大的差别的。中国过去六十年里,能够威慑美国的诸多原因之一,也是主要的原因之一,就是中国的军队的数量的优势。

  以前,一个军队,就是一个独立的部门,他有后勤,有军事作战人员,有养鱼种菜养猪养鸡的部门,可以说,中国的任何一支部队,都能自己自足的生存战斗。而一旦彻底的现代化,最后,就只剩下了作战的部队,其他的一概砍掉,看似提高了作战的能力,其实也存在一些隐患;比如国家经济不好的时候,怎么办?有了大量的外敌入侵,怎么办?受到天灾人祸,军队后勤怎么保障,等等。

  其实,军队的人数多和现代化,并没有根本的冲突。可以部分现代化,同时部分沿袭老的应对战斗模式。

  第二个问题 军队理论西化和毛泽东军事思想,那个更适合中国

  军事装备的现代化,倒还其次,关键的是军事理论的西化,是不是合适。我们已经不止一次的看到,一些中国的军事理论科目开始开设西方的作战理论,而且军队的一些官兵,以得到西方的奖章或者褒奖为荣。在这里,我们不得不对军事思想理论中的西方和毛泽东思想做一下简单的对比,是西方军事理论重要呢,还是毛泽东军事思想重要,而且那个最适合中国。

  毛泽东军事思想是建立在中国特殊国情之上的作战理论体系。以人民为依托的作战理论,可以说是经过了严密的验证的,也得到了国内外的大量的认可。

  但是现在由于经济的完全西化,导致了军事思想的西化也在蔓延。单纯的唯武器论,单纯的追求军事力量的精编,不断的将本来是人民的抵抗的能力削弱,逐渐的集中到某个层面。

  在这几十年的销天下之兵,马放南山。导致普通人的战争能力急剧的减弱。这些已经背离了毛泽东思想的精髓和国家应对外敌入侵的实际战争能力。

  将过去十亿人民十亿兵,万里江山万里营的壮志豪情,逐渐的变成远离大众,远离人们视线,远离人们生活的特殊记忆和群体。而且正在将这逐渐减少的群体,用西方的思想来改造,后果是什么呢?

  第三个问题 军队现代化,就能打得了胜仗吗

  这个问题,在朝鲜战争中,在越南战争中,都有所体现。当然不是说我们不要先进的武器,还要小米加步枪,去做无谓的牺牲。但是军队完全的现代化,就能打的了胜仗吗?

  另外一个就是随着军队人数的减少,许多的热血男儿,空有一腔报国热情,没办法。由于从军比上大学都难了,要想从军,一些揭不开盖子的东西便应允而生。

  在这种阴暗的操纵下,被武装起来的高科技队伍,真的就可以战胜一切来犯之敌吗?

  第四个问题 实践是检验军队实力的主要标杆

  中国军队已经几十年没有听到战争的号角了!只是通过几次演习,就匆匆的将中国的军队砍掉,有些可惜,又有些不知所措——因为没有通过实践,就裁军,是不妥当的。

  既然许多人都爱和西方接轨,我们也接轨一把。在美军作战部队中,开飞机和开坦克的,直升机的人,大部分都是士兵,最高的军衔恐怕不会高到校级。因为到了校级军官的时候,就已经是指挥层了,这些人员的得失存亡,将影响到几百上千号人的命运,所以危险的操作,尽量的不让这些人去做。但是中国的现状是,所有开飞机的,几乎没有低于校级军官的;所有开坦克的没有低于尉级的。

  这是一个危险的组合,因为每失去一个驾驶员,就是一个巨大的空缺,填补起来是非常费劲的。

  这从侧面的说明了一个问题,中国的现代化以及提高军费,都在向军官们倾斜。而现实是,大仗流血牺牲的大部分是低级军官和士兵。所以没有通过战争的检验,就开始裁军,还是有些武断的。

  第五个问题 藏军于民不应该变成一句空话

  主席老人家组建的战争预备队,是当时,包括现在,以及未来一段时间,最有效地战争机器。那么现在看看,县一级的武装部,都快成了空架子了。除了定期的拿国家的钱之外,基层的民兵组织,基层的武装训练,都成了空话。上次阅兵的女民兵方队,我们看到除了艳丽的外表之外,已经没有任何实际的意义了。

  这些现招聘来的各色人等,基本上在战时不能起到有效的作用。同时也警告我们,藏军于民不能成为一句空话。谁空话说多了,谁就会为此付出代价!

  第六个问题 中国国情决定了多种战争状态共存

  谈到中国的国情,我们可以看一下中国的周边国家。大致可以分为这么几类,友好国家,一般国家,潜在敌对国家。这些国家又是什么样子的呢?我们大概的分析一下。

  友好国家:包括朝鲜,巴基斯坦,缅甸等,这些国家的共同特点是贫穷和动荡。其中朝鲜有常规军队100万,人口2200万;巴基斯坦有军队80 万,人口1亿1000万;缅甸军队60万,人口4000万。

  一般国家:俄罗斯军队100万,人口11000万;蒙古国,军队20万,人口500万;中亚四国(吉国、塔国、阿富汗、哈国),军队合计80万左右;

  潜在敌对国家或地区:日本军事力量可动员1000万,人口1亿以上;越南,军事力量可动员500万,人口7000万;印度军事力量可动员1000万,人口11亿。

  同时在中国的周边,美国部署了大量的军事武装和军事基地,在中国的东西南,三个方面各有十万人,到几万人的军事基地多个。

  由上面的数据,我们看出,中国的地缘利益,注定中国既要有走高科技的局部战争的想法和做法,也要有大规模常规战争的准备和行动。

  对比美国所处的环境,中国比美国可是恶劣的多。如果拿着美国所处的环境来安排中国的作战思想和作战规划,迟早是要吃亏的。

  总之,中国军队所谓的西化,应该缓行。这个缓行的,不是高技术的研究,而是西方的军队的模式和军队的思想。以毛泽东军事理论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军队是战无不胜的。而以西方武装起来的作战思想,胜负还难以判断。即便真的如西方所说有那么神奇,也不能掉以轻心,防止西方在中国的军事思想里安插木马!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