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中国两栖战车出世:美国感叹台海天堑变通途
www.wforum.com | 2010-04-29 20:21:5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某国际防务展日前落幕,出席的美国专家对于展览上的中国陆军武器尤为关注,美国今日防务刊登文章援引美国智库“国际战略评估中心”副主任理查·穆斯尔的话称,本次防务展也再一次证明了中国在某些武器技术方面超越了世界其他国家。

  中国已成功研制出了一种新型AAAV两栖坦克(新型两栖装甲突击车的流行称谓)。从目前已公布的照片看,这种新型两栖战车的车体与中国“63A”型两栖坦克几乎没有明显差别。由于适用范围不似美军远征战车那样广泛,中国新型两栖战车在结构和技术水平上进行了简化,最大限度实现了“少花钱多办事”的目标。台海登陆作战天堑已经不再,变为通途。(原文:barreies is conquered)

  可搭载15名陆战士兵

  文中指出,中国从2006年开始对一种类似于美国EFV两栖远征战车的新型装甲战车进行大规模测试。这种新型战车主要用于将海军陆战队士兵从登陆舰上快速地运送至滩头。

  这种新型两栖突击车是在中国“97”式步兵战车和“63A”式轻型两栖坦克基础上发展而成的,采用了轻型装甲车通用的前置偏置动力舱结构布局,炮塔位于车体中部,而战斗舱和载员舱则集中布置在车体后部——这也是中国装甲输送车和步兵战车的标准布局。该战车一次可搭载15名全副武装的陆战士兵。

  该车后部安装有与中国两栖装甲车上类似的喷水推进系统。不过,从动力舱顶部的外观看,新车很可能安装了功率更为强大的发动机,这使其在水中的行进速度要优于中国现役的两栖装甲车。

  入水推进模式重新设计

  从入水推进模式看,中国新型突击车的前部和后部均进行了重新设计,安装配备了液压传动装置的特殊滑板。此外,其后部还安装有与中国两栖装甲车上类似的喷水推进系统。在非工作状态下,这两组滑板均可收起:后部的滑板可与车体尾部紧贴在一起,而前滑板则可与车体前下方紧贴在一起。为了减小绕流对推进速度的影响,该坦克前部还设置了防波板。

  这种新型两栖坦克的防护水平并未明显改进,其车体和炮塔仅能抵御轻武器子弹和小片炮弹碎片的打击。

  国产两栖装甲突击车从自身技术实力出发,更多强调过渡航行状态到半滑水航行状态下的良好水上性能。虽然和美军EFV两栖战车相比明显降低了技术难度,但却依然可以得到30公里/小时以上的高航速。

  可携带两枚反坦克导弹

  国产两栖突击车族包括两种主战车辆,分别装备105毫米低后坐线膛坦克炮和30毫米机关炮。辅助武器包括一挺12.7毫米高射机枪和一挺与主炮并列设置的7.62毫米机枪。能发射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高爆弹和反坦克高爆弹等弹种。

  该战车所使用的105毫米坦克炮性能优异,近年来最新研制的新型脱壳穿甲弹2000米距离垂直穿深达到500毫米水平,足以横扫美军的M60A3和M48H坦克;而用于运载步兵上陆的两栖装甲战车装备一门30毫米机关炮。这种火炮总体可靠性极高。

  此外,两栖装甲战车还可在炮塔两侧各携带一枚“红箭”73C反坦克导弹。而在其炮塔前侧,还装备有两组烟幕弹发射器。

  新型8轮战车未亮相

  法国《世界报》报道,费舍尔表示,中国2006年底出现的新型“第二代”两栖8轮武装战车虽然在本次国际防务展上没有得到证实,但这种新型8轮武装战车很可能已经是解放军武装战车全系列的一个组成部分,其他还包括6轮武装战车和4轮武装战车。

  费舍尔表示,这种战车比履带式坦克重量更轻,其优势就是在空运或两栖运输时更加灵活,而且在行驶速度和距离方面都要大于履带式坦克或装甲车。

  中国官方目前尚未公布这种8轮武装战车的详细资料,但马来西亚的《Tempur》杂志公布了一组由西方武器专家推测的大概资料:重量约18吨,长度约为7.84米,宽度约为3米,高度约为2.05米,采用300千瓦的柴油发动机,最大时速为100公里,水中行驶速度为每小时6公里,最大行程1000公里。

  新型4轮武装战车

  理查·穆斯尔的文章还称,于此同时,中国也正在发展一系列新型4轮武装战斗车辆。在本年度的国际防务展中,北方工业公司公布了其VN-3型战车的相关资料。该车可以配备一个单人炮塔,既可以采用12.7毫米口径机枪,也可以采用14.7毫米口径机枪。该车的钢质车身呈“V”型,其设计目的是保护武装士兵,避免遭到地雷和轻武器火力的攻击。也有迹象显示,北方工业集团已经发展了外形稍大的两栖型VN.3战车,该车可以携带“红箭.8”反坦克导弹。

  理查·穆斯尔称,VN-3型战车“系列”中可能也包括一种尚未被确认的武装型号,该型4轮战车的外形更大,重量可能在6到7吨,配备了一个携带30毫米口径机关炮的炮塔。该型4轮武装战车很有可能被命名为QL550型。这些4轮武装战车采用的30毫米机关炮炮塔,也成为解放军ZLC-2000型空降步兵战车的一个特点,这表明这种4轮武装战车同样也是为空降部队设计的。

  两种新型卡车式自行火炮系统

  中国在本次国际防务展中还公开其两种新型卡车底盘的火炮——155 毫米口径的SH-1型加农炮和122毫米口径的SH-2型自行火炮。有报道称,经过自2002年以来的发展,中国的履带式155毫米口径火炮是在2004 年开始出现的。不过,在本次阿布扎比国际防务展上出现的SH-1型加农炮看上去与以前的同类火炮并不相似,SH-1型加农炮采用了前置引擎方式,驾驶舱采用装甲保护。

  理查·穆斯尔称,SH-1型加农炮能够发射新型火箭助推式炮弹(射程超过50公里),或者发射激光制导的155毫米口径炮弹。SH-1型火炮吸引人的地方在于,它是“由24门该炮组成火力强大的炮兵营”作战概念的一部分,并需要部署侦察车辆,将目标资讯传递给火炮载车上的自动瞄准系统,这样就能够实现“打完就走”的快速作战方针。

  中国的“先进两栖攻击性战车”

  从2005年秋季开始,开始出现大量关于解放军新的两栖武装攻击性战车的消息,理查·穆斯尔称该型两栖战车的设计目的是采用喷水式推进器和非常平滑的表面,实现战车在水中的高速行驶,非常类似于配备了30毫米口径机关炮的美国先进两栖攻击性战车AAAV。

  马来西亚的《Tempur》杂志还报道称,中国的“先进两栖攻击性战车”是为中国海军新型的071型两栖攻击舰而设计的。该杂志称,中国目前已经计划建造6艘071型两栖攻击舰,每艘可运载800名武装士兵。

  理查·穆斯尔认为,中国的“先进两栖攻击性战车”将最少生产3个型号:配备100 毫米口径坦克炮的两栖武装步兵战车,配备23毫米口径机关炮的武装运兵车,和轻武装的后勤支援车。在本次国际防务展中,中国的官员只是肯定了这种两栖战车的存在,同时仅表示这种战车在水中的行驶速度至少可以达到25节。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