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避免激怒中方 美国公开版中国军力报告将变温和
www.wforum.com | 2010-04-26 13:04:25  国际先驱导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寇立研发自北京 “先进驱逐舰和潜艇力量的快速开发,反映了北京想通过达到或突破第二岛链来保护和促进其海上利益的愿望。随着不断引进新的装备,更好的技战术训练和更密切的联合作战合作,解放军的远征力量(3个空降师,2个两栖步兵师、2个海军旅和大约7个特种作战集团)正在一步步得到发展。北京锁定、跟踪和打击目标的军事活动得以向西太平洋纵深发展……”

  这是2009年3月份美国五角大楼发布的年度《中国军力报告》中普通的一段文字,当中渲染中国军事威胁的意图明显。

  然而,2010年度的《中国军力报告》或许会发生细微变化。4月15日,美国《华盛顿时报》报道称,美国国防部一年一度提交给国会的《中国军力报告》至今已经拖延了近2个月还没有发布。原因是白宫的国家安全委员会助理们对报告提出了修改意见。目前报告撰搞人正为了让报告姿态更缓和、避免激怒中国而大费苦心。

  报道《中国军力报告》降调的是《华盛顿时报》著名的政治军事专栏“圈内”(Inside the Ring)。这篇题为“合作报告?”的文章称,有相关官员透露,今年的《中国军力报告》比预定时间推迟了近两月还没有提交,原因是白宫方面提出了不同意见。

  具体提意见的是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的助理们,他们认为报告应该避免过多揭露“可能引人不快的”中国军力发展,包括过去十年来解放军所增加的战略导弹与常规导弹、战斗机、军舰及其他高科技武器。在原来的版本里,撰搞小组写入了中国“东风-21”型反舰弹道导弹试验的情况,白宫人员要求大幅删除,并把一些内容放到机密版里面去。同时,有关中国“大战略”及“先发制人”的报告内容也被要求砍掉。

  白宫的目的,就是让公开版的《中国军力报告》不那样“硬”,不让中国军力看起来威胁性十足。不仅如此,白宫还要求新增一些文字,强调美中之间的对话交流,以及在安全议题上的合作等等。

  由于2010年《中国军力报告》还没有正式发布,“圈内”的报道只能当作一种参考。但观察人士注意到,去年的《中国军力报告》是3月下旬发布的,而今年《中国军力报告》至今没有动静。

  观察人士认为,最终出笼的今年的《中国军力报告》预计会降低调门。主要原因之一是,作为《中国军力报告》出台的法律依据,美国“2010年国防授权法”较之前的授权法案进行了调整,新法要求《中国军力报告》加入中国安全形势发展与安全战略、美中军事接触与未来合作可能性等内容,甚至《中国军力报告》的名称都有可能被改成《中国军事与安全发展相关情况报告》。由于“安全发展”(SECURITY DEVELOPMENTS)比“军力”(MILITARY POWER)的概念更宽泛,可以包含中国综合国力评估、经济安全、社会安全等多个方面内容,这势必将使《中国军力报告》的“火药味”显得更淡。

  白宫与五角大楼之间的这一较劲,反映了美国对华不同派别之间的矛盾。每年一度的《中国军力报告》就是这些矛盾博弈后的结果。

  美国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的助理们虽然没有实际权力,但他们离总统更近,他们的意见很可能反映了美国最高决策者的想法。

  但《中国军力报告》撰写组中的强硬派不太买账。支持强硬姿态的官员认为,强调“美中军事合作”很难取信于人,因为中国为了抗议对台军售,过去两年已经两度中断军事交流。强硬派的美国智库专家也主张,过度修饰的报告将不利于国防部的长期诉求——让中国军备发展更加公开透明。

  由此,围绕报告撰写暴露出了美国对华各派的不同意见,而这一次报告推迟发布,暴露出背后的矛盾更为明显和激烈。

  《中国军力报告》是美国国会在《国防授权法》下要求国防部自2000年起每年都必须提交的报告,历来是一个由庞大的中国问题专家课题组来操刀。2004年以前,曾经有过国防部委托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执笔的情况,那之后基本上是美国国防部下面的部门直接组织人员撰写。

  美国军、政、外交、学术圈的“中国通”以及军方情报部门往往是《中国军力报告》的编写主力。往往有前美国驻华外交官,负责东亚事务的助理国防部长,中央情报局、国防情报局官员和研究人员等担任顾问。如果《中国军力报告》能附上作者和顾问班子名单的话。人们会发现,美国所有对中国问题有研究的一流专家几乎都被囊括进去,其中既有能说流利汉语、熟读《孙子兵法》的情报专家,也有曾经骑自行车在中国走过大城小乡的前驻华人士。

  而有资格对报告提出修改意见的,既有白宫官员,也有国会议员。各个编写人、顾问与批评者所处位置不同,代表不同部门利益甚至军工集团、企业组织等等,使得报告的出台过程每次都是一次复杂的博弈。

  渲染中国军力威胁,有助于给美国军方更多军费采购武器、维持东亚部署和军事活动,并有利于推动对台、对东盟各国军售,这有利于军工集团。而缓和对华压力,则有助于美中经贸往来,有利于在中国有巨大投资和市场的另一部分集团。

  双方的角力在后经济危机时期集中在《中国军力报告》的调子上,因此才会有一群人围绕报告死扣字眼的现象。

  目前,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助理所代表的行政决策当局,似乎已经偏向于对华缓和、争取经贸利益促进经济复苏。而未来这个报告在国会又会遇到怎样的口径还是一个未知数。美国内部的博弈还远未停止。

  《中国军力报告》每次出台,都要在国际舆论上掀起一股或大或小的“中国威胁论”浪潮。可以说,报告中公布的内容成了一些国家指责中国军事威胁的“弹药”。因此,这份报告一直受到中国方面的批评,中国也采用各种方式向美国施加压力,要求停止发布报告。

  “圈内”的报道指出,中国这些年一直在透过各种渠道试图阻止《中国军力报告》继续发布,至少也要让文字少些“杀害力”,其中之一就是2008年建立的“三亚倡议”。据报道,“三亚倡议”原由香港前任特首董建华和美国前参谋长联席会议副主席欧文斯主导,中国部分现已转由解放军前副总参谋长、现任“中国国际战略学会”会长熊光楷上将接掌。

  除“三亚倡议”外,中国近年来持续对美国发布《中国军力报告》、《中国人权报告》等行为进行指责和抗议。中国的态度使美国意识到,报告只能引起中国越来越大的抵触。

  中方中断中美军事交流、制裁参与对台军售公司、进行先进武器试验等实质性军力提升措施,让美国军方和情报部门感到,对华越是指责,中国军力反弹力量就越大。

  在军事交流中断时期,美国对解放军的情况了解更加困难,在中国近海发生舰艇、飞机对峙危机时更难迅速化解,容易擦枪走火。美国公司被制裁将直接影响美国国内经济和工人就业。而美国夸大中国军力的结果则是各方都日益觉得中国进行几次先进武器试验、列装更高性能武器“意料之中”、“顺理成章”。

  发布报告反而有这么多不利于美国的情况出现,这是最初提出编写《中国军力报告》的人所没有想到的。

  美方观察人士认为,全球金融危机以来,中美互相倚重都在增加。军事领域以外的互相制约手段都在增强,继续恶化两国关系不利于恢复经济。把军事领域的僵局扩展到经贸领域,酿成全面对抗,这是美国现阶段不想要的。

  然而,中国人如果就此高兴,以为已经影响了美国、取得了舆论战胜利,还显得为时尚早。

  《中国军力报告》有两种版本,近年来人们见到的都只是公开版,其中的数据、资料都取自公开媒体报道和研究机构材料。而公开版的作用主要是影响舆论。

  还有许多内容,美国军方认为“不便于”放到公开版里。此外,有些内容会牵出美国真实的对华战略图谋,也不能放到公开版里。“东风-21”反舰弹道导弹的内容被划入机密版就是出于这一顾虑。几年来,美军一直强调解放军的“反介入”能力问题不断提高,如果把这个列入公开版,美军报告就或多或少会涉及如何打破“反介入”的内容。

  这在舆论上对美国不利。所谓“介入”是侵入别国近海乃至领海开展军事行动的文明说法,“反介入”是正当防卫,有什么不可以呢?

  这在隐藏美国真实战略图谋上也不利。美国应对“反介入”的措施是发展更加先进的打击武器,继续保证自己能自由强行“介入”。在前不久美国国防部发布的《四年防务评估》报告中,语焉不详地说了几句进行“全球即时打击”、“海空一体作战能力”研发的话。这背后是美国要发展速度高达几十倍音速的导弹、太空武器、能隐蔽突防的海军无人机等作战手段,继续保证能随时打击别国。

  在美军看来,这些东西当然不能放到公开版中。

  人们很怀疑,在《中国军力报告》的各个参与方博弈之后,这些更具危险性的内容反而被隐藏在机密版里,继续影响着美国的对华军事战略决策。“兵者,诡道也。”在“笑不露齿”的语调背后,《中国军力报告》的对华威胁性并没有减弱。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没想到 华为Pura 70刚开售 网友惊呼:太色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差点活活胖死!她狂减200公斤 嗨晒泳装照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