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美智库:中国缺乏海外基地限制远程投送水平
www.wforum.com | 2010-04-26 12:50:54  新华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美国国家公共广播电台22日报道,美国国家亚洲研究局副总裁甘浩森(RoyKamphausen)指出,苏联解体后中国对其军队的投入重点从陆军转向海空军,加速了后两者的快速发展和现代化。但中国在海外基地和空中加油方面的投入很少,限制了中国远程投射空中力量的能力。

    报道称,中国计划在本世纪中期完成军事现代化。作为其中的关键部分,中国正缩小其陆军规模——中国陆军规模堪称世界第一——同时加速空军和海军的发展。这将使中国可向其领土范围之外的地方投射军力。为了显示解放军现代化过程中的透明度,中国天津杨村空军基地举办开放日活动,大批外国驻华武官和媒体人士应邀参加。

    解放军歼击航空兵第24师飞行员驾驶战机进行了飞行表演。参加此次飞行表演的战机为歼-10战机,为中国建造的多任务战机,其性能与美国F-16战机大体相当。第24师指挥官严峰已有超过600小时的歼-10战机飞行时间。

    中国计划出口该机型。严峰在提及该型战机时说:“作为一名飞行员,我认为歼-10战机的用户界面很好。它机动性强,航程远,武器和火控系统也不错。不像我们的老战机,它可以轻而易举的拉低高度。除非有重大错误,否则战机不会轻易失控”。

    报道称,长达二十年的双位数字军费增长使中国空军和海军受益匪浅。因为与陆军相比,装备空军和海军所需付出代价更高,所以空海两军已在国防预算中占据了前所未有的份额。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黄雪平说:“我们想打造一支更依靠技术而非人力的精简部队,这是很自然的。”

    从某种程度上来讲,强调空中和海上力量是一种历史趋势。在过去的一个半世纪里,中国的注意力已从保卫领土转移至保卫海岸线。

    美国国家亚洲研究局政治及安全事务副总裁兼华府办公室主任罗伊·D·甘浩森指出,苏联的解体加速了这一进程。他解释说,中国面对的来自北部和西部的传统威胁随苏联解体消失。这正好迎合中国经济发展,和更外向型的国家政策,因此需要全方位发展海上力量。

    要打造空军和海军,中国就需要全面精简军力。解放军总参谋部退役军官、中国军控裁军协会理事徐光裕指出,要构建现代化军队,军人人均军费开支需从目前的3万美元提高至10万美元,美国这一数字为40万美元。

    他说:“假设我国国防开支以每年8%的速度递增,并把全军军力从230万减少至150万,那么到2019年的时候,我们的军人人均军费开支就能够达到10万美元。”

    他指出,中国总军费仅次于美国。但人均军费开支却很低。这种情况类似于政府所说的“尽管中国整体经济位居世界第三,但人均值却很低。”

    20年来,中国国防预算首次呈单位数增长——与GDP增长率大体相同。对此,徐光裕解释称,这既是受经济衰退影响,也是为了驳斥外界中国军费增长过快的批评。

    徐光裕说,目前中国的军队60%是陆军,20%是海军,剩下的20%是空军。如果发展为陆军占50%,海军和空军各占25%,中国就能达到其目标。他指出,中国投射空中和海上力量需求有限,因此无需实现40-30-30的比率。他预测称:“中国陆基部队仍将是主力部队。我们的海军和空军将主要用于增强地面部队的战斗力。”

    对此,甘浩森表示,目前中国在海外基地和空中加油方面的投入很少,而在这一领域的投入才能够真正使之实现全球力量投射。他说:“我的结论是这方面的投入不处于重要地位。那么,如果它不处于重要地位,那么又何谈对中国空中力量到达的希望呢?其到达范围很可能仍然有限。”

    不过,甘浩森也指出,分析家因中国目前可部署部队参与国际任务——如在亚丁湾巡逻,反索马里海盗——受到鼓舞,但他们也担心,一旦台海发生冲突,中国新购置的武器终有一天会用来对付美军。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