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中央军委最后的战略预备队:空降15军全揭秘
www.wforum.com | 2010-04-12 21:38:0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前言:2008年5月12日中国四川汶川发生了8.0级的特大地震!强烈地震灾害给中国人民造成了巨大生命和财产损失,地震发生后在党中央中央军委的直接领导下我军有近13万部队通过各种方式赶往灾区执行抗震救灾任务。我军在此次抗震救灾的决战中不怕疲劳,不顾个人安危全力解救被困群众得到了关注汶川大地震的世界各国人民的广泛赞誉。不过由于地震原因造成通往重灾区的陆路交通几乎全部中断,为了让救灾部队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到达灾区,因此空军和陆航部队便成为了此次抗震救灾的主力。其中我军王牌部队--空降15 军终于揭开他哪神秘面纱首次在我们国人面前亮相!由于道路阻塞地面部队难以火速赶赴灾区,空中伞降部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因道路阻塞而又急需救援人员和物资运抵灾区的矛盾,由此显示了运输机独特和难以替代的作用。但是同时我们通过此次救援过程我们还是发现了我军空降部队的不足以及一些问题```如果我们把这次抗震救灾看作是一次在西南山区作战的战略投送和后勤保障任务,那么我们在此次军事行动中的成绩就绝对不能让我们乐观```这里面有太多的东西值得我们去总结!

  中国空军十五空降军为满员空降兵编制于1961年6月1日成正式立,其骨干成员前身主要来自朝鲜战场上以英勇享誉海内外的上甘岭部队。经1975和 1985年两次精简和1994年、1997年的扩编后中国空降兵部队已经由初建时的单一兵种发展成为拥有炮、航空、导弹、特侦、防化等20多专业兵种的初具规模的现代攻击型快速反应合成部队。15军军部驻湖北孝感,行政属南京军(战)区,战略机动由中央军委直接指挥是直属中央军委的战略预备队,有 “千岁军”之称(38军称万岁军),近年数次大规模演习中都起尖刀作用,是我军不可多得的威摄与实战并举的快速机动、纵深打击力量。同时也是中国目前唯一的快速战略部署部队。辖3个空降师(原为空降教导旅编制,99年扩编为满员空降师),43师(空降一师,河南开封,一级快反师)分三个团和一个师部:分别为127团(空降团,荣誉部队),128团(空降摩步团)和一个炮团;44师(湖北广水,新兵教导师15军后备):(专责攻台,以湖北一仿台湾清泉岗机场的假想敌特训中心为基地苦练敌后破袭)分两个团一个师部,分别为130团(有刘华清连,也叫红三连) 和一个炮131团;45师(特级快反师,湖北黄皮,全解放军战备):分三个团和一个师部,步兵132团,133团,134团(有个黄继光连)。15军根本职能是保证最短时间内到达任何区域战斗,运力决定一次投入兵力和速度。中国空降兵目前有军属直升机团和固定翼航空运输团各一,机场7个。除10架IL-76,据英国报道还于96和97年租用改装了6架波音737作为“军事运输机” ,后改装同型4架。80年代引进2架C-130 (和Y-8同级)和复数的UH-1,后者原打算授权量产,后放弃转为仿“海豚”,现主要在民航服务,全白涂装,台战中不排除伪装成台军机潜入敌境。15军可调遣运输工具最多的是Y-8、Y-7和轻型Y-5双翼运输机。

  中国空军十五空降军在成立之初主要执行的是敌后的破坏、捕俘、刺杀等非正规游击战,装备以苏式轻武器为主,最重的武器恐怕也就是小口径迫击炮了。75年增编了HJ-73反坦克导弹、HY-5防空导弹和122毫米牵引榴炮等重装,84年精简整编后又进一步提升了军中技术兵种的含量,明确划分了各兵种的具体分工和作战协同关系。在进入90年代后空军运输能力进入了快速增长期,中国空降兵的装备也发生了翻腾天覆地的变化,从传统热兵器向机械化、信息化和自动化方向快速发展!特别是进入20世纪90年代后台湾岛内台独分子不断兴风作浪,台独势力日益坐大大有一步步的把台湾引向台独的趋势。为了反对分裂,维护国家统一,应付可能突发的台海危机,我军空降兵部队受到中央军委的高度重视,中央军委把空降兵列为应急机动作战部队并做为重点建设部队从而加速了中国空降兵部队的发展步伐。特别是近几年来来中国投入巨资为我空降兵部队研制和引进了各种新型武器装备:目前中国空降部队配备的运输机主要有国产运-8、运-7中小型运输机和俄制伊尔-76大型运输机、以及国产直-8、直 -9和俄制米-8/17直升机。伞具主要有第二代伞兵伞(伞兵9型伞)、翼形滑翔伞、动力飞行伞和重装空投伞等。压制火器主要有122毫米牵引式榴弹炮、 122毫米40管轮式火箭炮、120毫米自行迫榴炮、100毫米和120毫米迫击炮以及105毫米无后坐力炮等。防空和反坦克武器主要有37毫米双管自行高炮、25毫米双管牵引式高炮、红樱-5和前卫-1单兵便携式防空导弹和红箭”-8反坦克导弹等。此外还装备了卫星通信车、便携式跳频电台、单兵战术通信机、北斗双星与GPS定位仪、各型激光、红外、微光和热成像侦察观瞄器材等,这些轻重型装备的服役,使我军这只雄鹰劲旅的战斗力大大增强。

  此次四川大地震是发生在中国西南部多山地区,此类区域在地缘政治和军事地理学中通常不是重大战略军事行动的地点,交通线的缺乏和进入的困难,是此类地区不是大规模军事行动最适合场地的主要因素。而在威力远超过人类现今拥有的军事破坏力量的8级浅层大地震瞬间形成巨大破坏后,四川大地震的救援工作是在外部环境对军队的机动能力形成重大障碍的前提下展开的。这次四川大地震救灾是对中国军队的机动和搜索能力的一次严峻考验。因此在此次军队全力参加抗震救灾的初期对军队能力提出的最大挑战就是对中国军队的各种机动能力,尤其是对空军的大规模战略远程空运能力以及对陆军的战场空中机动能力的需求。而也正是在这两个领域中国军队暴露出重大的缺陷;在地震发生后由于急需将全国各地的军队和物资设备尽快投入灾区,因此对空军的远程大规模战略空运能力形成了巨大的需求。而我们看到大批部队和物资只能使用紧急调配的民航飞机来实施运送,这表明中国空军的战略空动能力严重不足,而且核心装备是从俄罗斯引进的上一代大型飞机,且数量极为有限,因此只能临时动员地方的普通民航客机来执行紧急战略空运任务```此次救灾战略空运远程调动部队数量仅数万人,而且不需要空运沉重的军事装备和相应的弹药补给,而空军的运输能力就已经无法全部满足,而一旦发生真正的战争部队所需要的战略投送规模应远远高于此次抗震救灾,现阶段中国空军的战略运输能力无法完成这个任务。中国军队的战略空运能力的缺陷归根到底是中国的国家战略规划能力和战略思维能力不足而导致中国航空工业无力制造大型军用运输机的直接后果。通过此次救灾我们必须清醒认识以及反思:第一时间前往灾区的直升机还是数量有限,大吨位直升机严重缺乏,在复杂地域和气象条件下直升机的作业能力还不是很强。重装空投和高空跳伞的能力还不具备,航测航拍以及无人机侦查等的作用都没有充分发挥,空中应急通讯中继也没有充足保障。地面运输在地震救援中仍占到绝对地位,虽然不少物资和人员是通过空运抵达灾区,但大都是使用民航包机,我们的战略远程投送能力是一个明显的短板。基于航空技术发展的衍生品和装备虽然很多,但在抗震救灾中得到应用的也不是很多。灾难再一次让我们清醒的认识到航空工业的重要性!飞机、直升机不仅是战时的必需更是和平时期抢险救灾的利器。航空科技是高新技术的代表和核心,航空工业理应成为科技强国的标志,祖国需要强大的航空工业!

  自 20世纪30年代初空降兵问世以来目前世界上已有99个国家和地区组建了空降部队。空降兵占陆军的比例由二战后期的1%增长到8%并呈现继续上升的趋势。目前以装甲车、重型火炮为主体的重装空降空投成为体现空降兵机动作战能力的重要标志。特别是随着现代军事后勤理论的发展,世界各国非常重视战略空运力量建设:《美国空军2020年构想》把战略空运力量的建设作为美军 21世纪空军建设重点目标之一,旨在实现“全球到达”,确保无可比拟的反应能力。欧盟国家军队也非常重视发展战略空运力量,德国在装备C-130、C- 160运输机的基础上,计划添置60架A-400M运输机来加强空运能力。欧盟各国为了在北约框架内克服空运能力不足的问题,建立了一个战略空运组织机构,来寻求购买或共同经营美军C-17大型运输机的可能性。可见,加速发展战略空运力量已成为世界各国的共识。面对新时期军事后勤革命,世界各国纷纷把减少数量提高质量作为后勤建设的重要目标。美军把建设高速率后勤作为压缩后勤规模的重要条件,空中投送能力不断得到加强。在伊拉克战争中美军依靠强大的空运力量直赴战场,夺取关键目标:2003年3月27日,15架C-17重型运输机从意大利空军基地起飞,经过9个多小时飞行,把1000名伞兵组成的第 173空降旅运进伊拉克北部库尔德人控制区,迅速占领了伊军北部四个机场;4月13日,美军动用C-130、C-5、C-17大型运输机来运送第四机步师及其重型武器,配合第三步兵师一举夺取了萨达姆国际机场。

  中国空降兵在传统的伞降作战领域具有很强的实力,能在山地丛林、热带地区、严寒地带、海洋岛屿等各种复杂地貌环境下执行伞降作战任务。而且中国空降部队上至司令下至其他后勤辅助人员和专家,都能使用不同类型的伞具针对不同地形进行伞降。但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在现代战争中传统的大规模伞降作战似乎已很难满足未来战争机动灵活的作战需要,以运输直升机为载具的空中机动作战能力便是这方面的典型代表。由于我军目前缺乏大中型军用运输直升机,因此还很难以满足大规模空中机动作战的需要```因此网络人生看世界认为中国在未来的军队建设中应该首先加快建设一支规模适度的战略空运力量,这样我军在战役部署阶段就可以有效补充地面运力的不足,在作战实施阶段就可以即时完成大纵深、大规模兵力机动和实施快速灵活的战略后勤支援保障。根据网络人生看世界所搜集最近战争资料显示战略空运已经成为现代军事战争的重要保障。(美国军队的战略机动15%的运输是由运输机来完成的,实施远程作战的战略轰炸机、战术战斗机等也主要依靠运输机来保障。美运输机部队在历次海外战争中都发挥了重大作用:1991年的海湾战争,空运了大约全部干货的15%和近54.4万人;1999年的科索沃战争,执行11500次任务,运送人员55万人次、作战物资50多万吨;2003年的伊拉克战争,执行任务约15940次,运送了97959吨物资和 27.6万人,空运的人员总数占美军参战人员总数的79%。)特别是在未来台海冲突和反恐战争中中国快速反映部队将成为最重要的打击力量,这就要求中国在快速反映部队的装备与载具的信息化以及我军的训练模式上投入更大的精力来使其加快步伐使其得到更好的发展!

  文章最后作为总结网络人生看世界个人认为中国和平发展军事能力,占有军事优势就是为了夺取,保持战争的选择权从而阻止他国对我发动战争,就是在维护地区的和平!单纯就保护国家利益而言这还无疑大大增强了国家利益与和平的稳定性!我们以往的防御性军事思想已不能适应未来现代化战场的形势需要, 在自家门口打仗不仅反映时间短促, 而且国土上的损失较大, 不抓紧解决远距离兵力投送问题, 在未来防御战中就不能迅速扩大战果反击出去, 只能被动挨打.!我们从不侵略别国, 但要弄清防御的基础是立足于更为有效, 防御奏效的巨大潜能是具备强大的远程反击能力, 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加快加强现代军事化建设. 使中国空降部队真正成为一支“随时能飞、到处可降、降之能打、打之能胜的全方位、全天候空降作战能力”令人生畏的快速突击力量。因此从长远来看建设一支规模适度的战略空运力量仍然是中国必须追求的战略目标!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华为重磅发布!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华为重磅发布!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