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美专家:中国成为美下一个“必不可少的”敌人
www.wforum.com | 2010-02-02 13:12:35  东方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东方网2月2日消息:美国《赫芬顿邮报》网站1月31日文章,原题:中国——下一个“必不可少的”敌人?过去30年来,美国先后干涉、入侵或轰炸过许多国家。而所有这些国家的军力加起来都敌不过美国的一个航母战斗群。还有其他的吗?俄罗斯一度是美国的敌人,但今天的莫斯科与冷战时期已不可同日而语。剩下的就是中国了。在一些人看来,“黄祸”是增加军费的最新理由。

  10年前,“新美国世纪”计划就宣称:“提升美国在东亚的军力是应对中国崛起为强国的关键。”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常常担忧中国威胁。兰德公司则警告美国军力存在“软肋”。鼓吹“中国是敌人”的书籍更是屡见不鲜。华盛顿许多人士都似乎在寻找下一个“必不可少的”敌人。

  这是一种堂吉诃德式的追求。毛泽东时代贫穷、可怕的中国早已消失。当今的中国前所未有地繁荣、开放,也比以前更加融入世界、更为负责任。没错,北京不是美国的盟友,但肯定也不是敌人。在一些问题上,中国是“战略伙伴”。在另一些问题上,中国是“战略竞争对手”。

  显而易见,华盛顿有些重要问题需要与北京磋商,比如军事透明、贸易、朝鲜、全球经济合作等。两国之间的紧张当然也存在。中美之间的经济竞争业已扩散到非洲和拉丁美洲,华盛顿对东亚安全也提心吊胆。美国所面临的中国挑战真实不虚。

  然而,最适当的反应是深思熟虑的外交,而非自以为是地散布恐慌。

  最重要的是,尽管美中之间的一些分歧十分严重,但不足以为此开启战争。北京无意也无力威胁美国的安全利益。而且,很难想象中国有朝一日会严重威胁到美国。北京确实在扩充军力,但这项努力是适度的。去年中国的国防开支比任何国家都多---但美国除外。

  此外,美国与俄罗斯之外的所有工业大国结盟,而中国与其周边国家如印度、日本、俄罗斯、韩国和越南等都曾发生过冲突。即便中国有发动侵略战争的能力和意愿,它所处的位置也极为不利。

  华盛顿的真正问题不在于防御,而在于试图主导一切。换言之,美国官员生怕不能继续随时插手任何地方,甚至是沿着中国的边境。

  过去20年来,美国基本上拥有整个世界的空域和海域。但正如负责亚太安全事务的助理国防部长华莱士·格雷格森所言,“随着中国国际影响力的扩大,我们两军在相同空间行动的时候会越来越多。”他的意思是:华盛顿将不再能够以战争恐吓中国了。

  那种能力正迅速消失。若要阻遏美国,北京无需匹敌美国的军力。相反,只需升级其核力量防备核恐吓,打造导弹和潜艇对付美航母,改善空军结束美国空中优势,以及研制非对称武器以应对美卫星和打击美信息基础设施。所有这些,中国都在做。

  因此,中国的军力扩充看似威胁——但只是相对华盛顿的全球野心而言。不再能随心所欲地干预别国,这或许让美国决策者感到气馁,但这正是美国大多数时候所面临的世界,也是其他每个国家所处的世界。

  为什么华盛顿似乎没完没了地寻找新的敌人?和平就那么讨厌吗?

  美国是有至关重要的利益,但并非所有利益都至关重要。而且,并非所有利益都值得开启战争。

  美国应该寻求对华合作。是时候真正改变美国的外交政策了,是时候将防御而非主导作为美国战略的基石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