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和平、开放、合作:中国军队面向世界主旋律
www.wforum.com | 2009-12-21 19:39:02  中新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对于中国军队来说,二00九年大事不断。这一年,新中国举行了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阅兵式;海、空军两大军种藉成立六十周年之际,向世界“亮剑”;举行十几场演习,开放度前所未有;中外联演联训力度不断加大,军事交流合作形式不断创新……

    和平、开放、合作,二00九年的中国军队,向世界发出这样的声音。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黄雪平指出,二00九年,中国全方位发展对外军事关系,不断深化务实交流与合作,取得了很多成果。其中之一就是以六十周年大庆为契机开展多边军事外交活动。

    海、空军成立六十周年,中国军队广邀各国同行坦诚以对,确立了和平、开放、合作的形象。海军司令员吴胜利在多国海军高层研讨会上发表题为“同心协力共建和谐海洋”的主旨报告。他指出,中国海军始终致力于同世界各国海军发展友好关系,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海洋和谐的力量。

    空军司令员许其亮在“和平与发展国际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的题目是“让世界的蓝天充满和平与希望”,即阐明了中国空军致力于与各国空军共建和谐空天的主张。许其亮还陪同来自三十二个国家的空军领导人,专程到曲阜孔子故里参观访问。多国空军领导人还顺访了空军航空兵某基地,对中国空军的开放程度表示赞赏,对中国倡导的建设和谐空天理念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截至十一月底,今年以来中国军队参与的较大规模的军演有十八次。演习除了检验解放军实战化训练水平外,还向世界展示了前所未有的开放。

    在二00九年的演习中,“前锋-二00九A”陆空联合火力打击演习和“必胜-二00九”实兵自主对抗演习,不仅全程开放,外军军官还可以登上中国最先进的坦克、飞机进行近距离观察和拍摄。如“前锋-二00九A”演习,在国防大学、空军指挥学院学习的七十三国外军学员和三个国家的军事观察员昼夜全程观摩,并与中国军人互动交流座谈。

    军事专家王新俊接受中新社访问时指出,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军力的提高,组织各种规模、层次的军事演习将成为一种常态。其目的就是检验和展示解放军执行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展示中国军队与各国军队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与稳定的信心。

    中国军队加大中外联演联训力度,则反映了中国与各国加强合作,共同维护世界及地区和平与稳定、携手共创和谐发展环境的意愿。黄雪平认为,这是二00九年中国军事外交的一大亮点。全年共组织七场中外联合演习或训练,其中与新加坡的安保联合训练、与蒙古的维和联合训练、与加蓬的卫勤联合训练等领域的联合演练在中国军队历史上尚属首次。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海军护航编队赴索马里海域执行任务至今一年,与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海军护航编队开展了指挥官会面、联合护航、联合演练等多种形式的护航合作,受到许多国家的欢迎和支持,其表现可圈可点。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