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造出首个核“防爆员” 打破国外长期垄断
www.wforum.com | 2009-11-23 00:07:0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专家验收上充泵样机前,工作人员正在对样机进行检查。

  据《重庆时报》报道,记者日前从重庆市国资委获悉,重庆水泵厂的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站上充泵得到“准生证”,重庆将主力供应1000万元左右的核泵。来自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以及中国工程院的30多位专家齐聚重庆,宣布核泵技术鉴定通过。上充泵是核电站的“防爆员”。

  作为安全保障中的关键,在核电站中的上充泵就是在核反应堆内部出现停机、高温等意外时应急冷却,向反应堆快速注水冷却防止爆炸,在平时则担当循环冷却供水的角色。由于此类核泵的核心技术长期被外国垄断,中国已建成的核电站上充泵全部靠进口,最贵的时候高达7000万元一台。水泵厂上充泵研制成功的消息一传出,国外的上充泵供应价格立刻从3000多万元下降到1500万元左右。 

  按照规划,重庆造核泵将在明年1月份迎来第一份订单。由于核电站反应堆的内部工作环境对纯度要求极其苛刻,打进核电站反应堆堆芯的水不能带一丝的灰尘,而且水泵要能承受水温在7℃到120℃之间的急速波动,因此上充泵自然也要干乾净净。水泵厂透露,明年初出厂的上充泵将用比饮用纯净水更高纯度的水进行冲洗,洗一个泵需要用到几十吨水。 

  重庆造核泵总研发成本达到了8500万元人民币,其中得到了6500万元的国债支持,研发时间历时4年。光模型就做了200多个,水泵厂相关负责人表示,4年时间实验失败了数百次,在没有模仿和测量国外产品的情况下研制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将为我国每座新建核电站节约近亿元。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