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突破机载SAR技术 挤身世界领先者
www.wforum.com | 2009-11-19 19:11:18  凤凰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1月8日,中国首个机载SAR(合成孔径雷达)测图系统项目在试飞院中飞通用航空公司提前完成所有改装工作,并成功实现首飞。中国正式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掌握该项雷达测绘技术的国家,也标志着试飞院中飞公司成为世界上为数不多可以承担先进测绘项目的通航公司。
  

    整个SAR测图系统复杂,尤其是系统在飞机上的改装工作技术难度大。试飞院中飞公司经过长达两年的跟踪努力,成为该项目的主要参研单位之一,承担了飞机的改装和飞行任务。
  
    此次改装飞机所加载设备的重量已接近飞机载重的最大值,而且在"奖状"窄小的机身外加挂了三个大尺寸吊舱,使得飞机气动外形变化很大,理论计算表明飞机气动阻力增大近20%。

    合成孔径雷达是六十年代末发展起来的先进的雷达探测系统。美国是最早研制此类雷达的国家之一。早期的全盛孔径雷达安装在有人驾驶飞机上。当时的合成孔径雷达存在距离分辨率较低、实时数据处理能力弱等不足。如AN/APD-10型合成孔径雷达,在9 000米的空中获取的地面目标图像分辨率为三米。随着现代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和航天技术的发展,合成孔径雷达技术已经逐步走向成熟,并从只能安装在有人驾驶的飞机上转向安装在无人驾驶飞机和宇宙飞行器等多种空(天)工作平台上。
 
   典型的合成孔径雷达侦察卫星有美国的“长曲棍球式”卫星侦察系统。该卫星是1988年由美国“阿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发射升空,带有SIR-D合成孔径雷达,它有多种工作频率(L、C、X、K波段),多种极化方式,多种入射角,不同的观测次数和走向,并能获取同一种目标的几种图像,其像元分辨率为0.3米。可探测一米大小的目标以及地面一定深度内的目标,具有全天候全天时实时数据处理能力,在海湾战争中发挥了较大的作用。美国拟用KH-12和“长曲棍球”卫星各四颗组成星座,其中各二颗运行于六十度倾角的轨道上,加外一对在极地轨道运行。这种侦察体制一旦建成,美国的空间侦察能力,尤其是对地面移动目标的侦察能力将大大提高。

  1990年,美国率先研制出适用于无人机的合成孔径雷达。海湾战争后,美国加快了对无人机机载合成孔径雷达的研制步伐,在1993年开始实施的“蒂尔”系列长航时无人侦察机计划中,大部分机型都考虑配备合成孔径雷达。如果美国的“特萨”小型合成孔径雷达,全套设备重30.8千克,占用42立方分米空间。拟装在“蒂尔” Ⅱ 中空长航时无人侦察机上,作用距离4-11.2千米,图像分辨率达到0.3米,而且可与采用P码的全球定位系统接收协同工作,提供圆概率误差为25米的地图坐标。“姆萨”合成孔径雷达,可工作在X、L和特高频波段上,分辨率为一米。此外,瑞典和法国也先后于90年代初开始研制以地欠机为工作平台的机载合成孔径雷达。

   中国的合成孔径雷达研制工作70年代中期开始起步,目前已进入实际应用阶段,在国土测绘,资源普查、城市规划、重点工程选址、抢险救灾等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

   未来的合成孔径雷达将向着作用距离更远、抗干扰性能更强、提供信息更快、造价便宜、多种平台、多波段、多极化和小型化的方向发展。合成孔径雷达系统将成为空地一体化全天候立体侦察监视系统的主力军。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曾经的中国好兄弟,逼迫华为搬迁
快讯:美国第一季度GDP爆冷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