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成都军区某装甲旅雨夜出征 兵发山野惊心动魄
www.wforum.com | 2009-11-18 23:14:32  中评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成都军区某旅夜间防空射击考核。

  解放军报报道,风大雨疾,夜黑如墨。11月10日晚8点,成都军区某装甲旅坦克分队兵发山野,举行年度军事训练考核。

  部队驶出营门不久,即遭“敌”空中侦察。一声令下,所有车辆闭灯驾驶。夜幕中,一辆辆战车首尾相接,在崎岖的山路上蜿蜒前行。记者从指挥车前窗望去,黑色的山岩与前面的战车浑然一体,咫尺莫辨。窗外,雨声和战车的轰鸣混成一片,惊心动魄。地形复杂、道路湿滑还闭灯驾驶?记者手心里不禁捏了一把汗。 

  将近一个小时的惊险颠簸,部队到达射击考核地域,官兵正准备喘口气,考核组又出情况:“敌”对我实施远程火力打击,立即撤出阵地。营长廖必卫喘息未定,迅速组织疏散伪装,快速构筑掩体,利用地形地物隐蔽装备。顷刻间,人员装备与山野丛林融为一体,难觅踪影。 

  这时,官兵的迷彩服早已湿透,分不清雨水还是汗水。9时30分,雨刚停又刮起山风,寒冷刺骨。此时,部队转移至预备阵地,刚要进行实弹射击考核,“敌”强电磁干扰又不期而至,廖必卫营长迅速部署反干扰。少顷,夜暗深处火光频闪,战车炮口喷出烈焰,映红夜空。观察哨报告,一个个目标被准确击中。 

  然而,旅长南小冈并不满意,斩钉截铁地说:“从这次考核情况来看,个别指挥员情况处置不够灵活,战场应变能力还有欠缺,因此只能打70分!”“是与标准答案不符吗?”记者问。政委顾建新解释说:“战场情况复杂多变,没有固定的标准答案。”闻听此言,指挥方舱里一片肃穆。 

  据悉,在这次雨夜拉动考核中,该旅改变以往考核把时间、内容、参加人员事先通报部队的做法,随机选定考核单位,随机抽点参考人员,现场评判打分,而且从快速集结到应对突发情况,从任务部署到实施打击,不设预案,不搞预演,设置的桥梁被炸、道路被毁等10余个情况都是随机生成。 

  观考札记 (成都军区军训和兵种部部长 王美权) 

  今天,谁来逼我们? 

  74年前,衣衫褴褛、食不果腹的红军将士翻山越岭,创造了一昼夜徒步行军240里,飞夺泸定桥的奇迹。何以如此?因为局势生死攸关,红军命悬一线。所以,聂帅后来说了一句大实话:“长征是逼出来的”。 

  残酷的战争,是刀山血海的“大考”,前进半步生,后退半步死。今天,各种各样的考核司空见惯,有谁来逼我们?我感觉,要拉直这个问号,关键在指挥员。指挥员对考核的态度,直接影响官兵对训练的态度乃至对战争的态度。只有按照“脑袋上面悬着一把剑”的危机感从严施考,才能带动部队险中求胜,闯关夺隘,激发官兵所向披靡的虎气和豪气。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