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试飞员揭秘:歼十战机可飞9G大过载
www.wforum.com | 2009-11-06 19:13:53  中评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歼-10飞机进行倒飞表演。(资料图)

  科研试飞是验证飞机的极限,同样也是在考验试飞员的生理和意志极限。想要让一个型号航空装备顺利“出生”,试飞员必须要经历无数次的极限挑战。 

  中国青年报报道,空军某试飞团副师职团长张景亭在俄罗斯国家试飞员学院进行培训的时候,看到俄军试飞员驾驶先进战机穿云破雾挑战极限的情景,就深深地体会到了这一点。那时候,他就下定决心:一定要让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国产战机早日翱翔蓝天。 

  在俄罗斯国家试飞员学院仅仅一年时间,他就创造了两项中国航空史上的第一:第一个驾驶米格-23和第一个驾驶米格-29的中国试飞员。之后,他又两次赴俄罗斯深造,成为中国拥有的3名国际试飞员之一。 

  歼-10战机是我国自主研发的跨代型主战机种,国外同类飞机试飞,都摔过飞机,因此一些国外的试飞专家曾断言:中国一定也会摔飞机。 

  空中起动课目试飞,要求歼-10战机在空中关车90秒再启动。歼-10属于电传操纵,飞机对电源系统、液压系统依赖性较强。如果空中停车,不但无动力,更无电源和液压,飞机将无法操控。这种试验在国内属首次,稍有不慎就可能会机毁人亡。 

  经过反覆论证后,凭着多年积累的经验和过硬的试飞技术,张景亭主动请缨。 

  那天,在万米高空,他关掉电源。瞬间,飞机像一支利箭向地面斜插而去。

    张景亭死死盯住面前的显示屏,1秒、2秒、3秒!随着飞机加速冲向地面,地面的麦田和电线杆变得清晰可见。 

  88秒、89秒、90秒!时间到!他果断按下重新启动按钮,“轰”的一声,飞机在空中启动成功,战鹰重新跃上蓝天。 

  像这样惊险刺激的试验,对于张景亭来说,几乎就是家常便饭。“勇者无畏”,张景亭在试飞中不停挑战极限,为歼-10战机腾空,发挥了重要作用。 

  大强度和大过载试飞对飞机是最有力的检验,新机只有通过这项检验,才能获得通向蓝天的“绿卡”。国外在进行新机的“大强度”试飞时,曾多次发生过飞机空中解体的惨剧。 

  歼-10战机的此项试飞任务还是由张景亭担任。 

  那天,他驾驶战机从万米高空呼啸而下。飞机由于承受着的压力太大,整个飞机浑身发抖,发出刺耳的怪叫,地面指挥人员捏了一把汗。 

  他咬紧牙关,身体顶着强大的压力,向极限挑战。 

  当达到9个G的大过载值时,张景亭感到血液下流,出现了黑视,眼前什么也看不见,飞机和身体都已超越了极限。但他凭借顽强的意志,最终突破了极限,战胜了风险。 

  在歼-10战机试飞工作中,他还完成了高温环境试飞、大侧风试飞等高难课目,为歼-10战机早日列装部队、形成作战能力发挥了关键作用。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没想到 华为Pura 70刚开售 网友惊呼:太色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