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新媒:中国战舰强调多性能 对外技术依赖大降
www.wforum.com | 2009-10-28 19:49:23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海舰队驱护舰编队进行海上训练

    新加坡防务评论网站日前刊发《海军导弹系统:亚洲海军力量崛起》的文章:称近几年来在亚太地区各国争先发展国产武器系统的背景下,中国海军自身的技术也得到了提高,其战舰建造对外国技术的依赖已逐渐降低。

    亚太国家着眼本土技术发展海军

    文章称,由于亚太地区多年来一直都缺乏本土设计的海军导弹系统,以至其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不得不依赖依赖西方及苏联时期的技术。不过,进入20世纪90年代,随着各国军队开始设计并建造自己的武器系统,国际社会在该地区的影响力已经减弱。甚至一些小规模的军队也在尽可能依靠本土力量解决各种问题。不过,导弹技术仍是一个不易掌握的领域,不少国际条约严格限制相关技术的扩散。而且,亚太各国也发现,发展本土技术需要一个相对先进的国内科学基地。

    文章称,当前亚太地区的主要军事大国都已开始增强各自的海军能力。随着各国升级传统沿海巡逻力量,并将其融入包括深海能力在内更为多样的海军体系,越来越多的造船项目纷纷上马。

    对此,军事防务分析家、AMI国际副总裁鲍勃·纽金特(Bob Nugent)表示,他相信尽管当前全球经济处于低迷时期,但亚太地区的海军市场仍可呈现上涨势头。纽金特补充说,该地区的海军都已跨出本地海域巡逻及导弹艇行动的范围,并向可打造包括水下、水面及空中任务在内的更为全面的区域海军力量迈进。而且,各国政府也愿意花费资金换取相应的能力。

    然而,尽管亚太地区总体呈现出一派繁荣景象,但各个国家的军事资源却仍旧有限。因此,为获得满足需求的新型舰船,多数国家都选择赋予个体舰船尽可能多的性能。其中,舰基导弹系统就是装备多用途舰船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包括反舰导弹(ASM)、地对空导弹(SAM)以及反舰弹道导弹。对于亚太地区的各国政府来说,他们所要决定的不是要不要购买这些系统,而是要依靠本国的力量还是其他国家的技术。

    中国战舰对国外技术依赖不断降低

    文章称,为更好地保护不断扩张的战略利益,并摆脱对传统陆基部队的过度依赖,中国正在发展人民解放军海军的深海作战能力。不过,中国当前由驱逐舰及护卫舰所组成的主要战舰群中不少战舰已经陈旧。因此,为改变这一现状,中国海军未来10年的战略很可能是:逐步淘汰旧式舰船,并且引入配备有远程防空系统的现代驱逐舰。

    2004年,人民解放军海军列装了其自主研发的052B型驱逐舰(北约代号“旅洋-1”级)。该型驱逐舰由上海江南造船集团公司建造,它比其前任型号有了显著的改进。052B型驱逐舰的问世是为了满足中国海军对现代驱逐舰的需要。目前,该型驱逐舰已有两艘列装——具备反舰能力的“广州”号和具备反潜能力的“武汉”号。052B型驱逐舰与俄罗斯的956型“现代”级驱逐舰不相上下,它综合了中国的技术和俄罗斯制造的武器系统,包括俄罗斯9M317 “施基利”(Shtil)中程地对空导弹(北约代号SA-N-12“灰熊”),以及中国国产的“鹰击-83”(C-603)反舰导弹。鹰击-83是一款短程固体推进携带单枚弹头的巡航导弹,是旧式“鹰击-2”反舰导弹的升级版。

    随着中国海军导弹技术的不断提高,中国战舰对国外技术的依赖也大幅降低。中国052C型“兰州”级(北约代号“旅洋-2”级)驱逐舰前两艘舰的相继服役(2004、2005年各有一艘列装)就很好地证明了这一点。作为052B型驱逐舰的延伸型,052C型是解放军首批配备国产HQ-9远程地对空导弹和“鹰击”62 (C-602) 空对地导弹、并使用六联装垂直发射装置的舰船。据信,HQ-9沿用了美国“爱国者”导弹的制导系统,其发动机和控制技术与俄罗斯S-300地对空导弹类似。不过,与俄制导弹不同,HQ-9的垂直发射系统采用了“冷发射”技术。此外,与旧式“鹰击-8”系列导弹相比,“鹰击-62”做出了大量的改进——其采用了捷联式惯性制导和GPS全球定位系统,以及终端主动雷达侦测技术。该导弹的射程长达280公里。

    2006年,中国首款051C型驱逐舰(北约代号旅洲级)列装。它能够为中国海军提供一定程度的远程防空、反地和反潜防御。该型驱逐舰的设计基于中国早些时候自主研制并于1998年列装的051B型驱逐舰(北约代号“旅海”级)。051C型驱逐舰的服役解决了中国海军长期存在的舰空导弹能力不足的问题,标志着国产战舰向前迈进了一步。

    此外,中国早些时候研制的战舰排水量较小,只能运载短程导弹,如051B型驱逐舰所携带的“红旗-7”或“红旗-8”导弹。而短程导弹的区域防空能力不足,无法让中国海军实现其蓝水海军的目标。不过,051C型驱逐舰配备了俄制Rif-M和48N6地对空导弹,以及中国国产“鹰击-83”反舰导弹——它们在一定程度上缩小了中国海军的导弹防御能力差距。

    除自主研发的驱逐舰外,中国还购买了俄制956型“现代”级导弹驱逐舰,这有效地填补了因发展国产技术而造成的力量缺憾。通过加大舰体、增强耐久性和武器系统,“现代”级驱逐舰的战斗潜能得到了很好的开发。此外,该舰还配备了3M-80E超音速、掠海飞行反舰导弹(北约代号“日炙” SS-N-22 )及其改进型3M80MBE导弹。“现代”级导弹驱逐舰的先进武器系统、改良后的战斗潜能和增强的耐久性,使中国海军舰队朝实现其蓝水海军的目标迈进了一步。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没想到 华为Pura 70刚开售 网友惊呼:太色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