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二炮运筹火力的神秘群体:近年研制数百套新武器
www.wforum.com | 2009-10-15 19:56:57  中华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二炮科技队伍里,有一支专为长剑运筹火力的神秘群体,近年来,他们靠自主创新,先后攻克困扰二炮火力决策的一系列问题,出色完成百余项重大科研任务,研制的数百套新型武器装备列装部队,有力提升了二炮火力毁伤威力。先后获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三等奖10余项,多次被上级评为先进单位,他们就是二炮装备研究院某所二室。鉴于功绩显著,二炮司令员、政委签署命令,为这个室记集体二等功。

    瞄准“打赢”目标 创造骄人战绩

    那年,二室承担了某新型导弹研制任务,这是他们首次进入武器系统研制领域。这个项目涉及弹道优化分配、火力运筹方法等多个前所未有的新技术。由于新型导弹,对系统稳定性和成果可靠性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当时,沈生刚接主任帅印,时感泰山当道,但山再高也要爬。全室以时不我待的精神,从解决关毽技术入手,展开了全方位攻关。沈生迎难而上,根据各种条件,先做数学模型,但做出模型后,却始终找不到合适的算法,一时难住了这个北师大数学系高材生。困惑中,善学好思的沈生,一头钻进资料堆沙里淘金,并做了深入的实验验证,还多次到科研院所调研请教,最后结合武器飞行实际环境,创立了新思路,变“大系统分析法”为“分步优化法”,破解了这个关键难题。经过一年半的右冲左突,他们最终完成了原计划3年的任务,实现了新型导弹技术与战术使用的高点结合,并顺利通过飞行试验,及时装备部队形成战斗力,获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

    又一年,二室展开了某新武器系统多项应急研制任务,并立下军令状,倒计时完成。因为保密,不能外协,只能自主完成。当时,数十项任务铺开后,室里20多人天天忙得脚打后脑勺。就在这要劲的当口,上级拟将另一种新型导弹的紧急改制任务交给他们。这个项目时间紧,难度大,必须在两个月内交付使用。接还是不接?党支部认为,这是关系二炮武器跨越式发展的大事,不但要接,还要高标准完成。他们采取一人多岗的办法统筹安排,副主任薛刚逊身兼数职,积极协助沈主任工作。全室一盘棋,集中优势兵力协同攻关,按时完成全部研制任务。这一年,他们编写了上百万字的设计报告,30余种用户手册,70余万行软件代码,仅代码,就相当于10名专门编程人员3年的工作量。

    瞄准变革前沿 高扬创新旗帜

    怎样开辟符合国情的新路径?二室进行了深入研讨,大家认为,世界新军事变革波峰浪涌,日新月异,我们只有解放思想,打破旧的思维定式和习惯作法,才能在不断超越自我、超越前辈、超越世人中谋求新突破新发展。观念的更新,如一道凌空闪电,催生了创新的种子。二室反其道而行之,从目标特点分析入手,反推毁伤标准。按照这一革命性思路,他们针对多种类目标的材料、结构和组成,在准确测量和实地收集数据的基础上,提出了使用量化指标+阈值描述等级的创新理念,撰写了百余万字的研究报告,提供了数百万个计算数据,经过实弹毁伤效果检验完全吻合,为准确制定我国导弹毁伤标准,闯出了一条科学而又经济的新路子。

    多年来,二室以自主创新为先导,不断增强战略性和前瞻性。精导武器任务规划技术是这个室专业拓展的新领域,从作战使用流程到规划方法,都是未开垦的处女地。其中,弹量优化分配,就是如何用最少的弹量获得最佳的毁伤效果,这是一个复杂的非线性规划问题,计算难度很大。到底怎样求解?一度使大家陷入困惑。同志们怀着强烈的责任意识,殚思极虑,寻求突破。机遇偏爱有准备的头脑。那天,沈生在调阅大量信息时,看到局部优化的“差动思想”,灵机一动,产生飞跃,他针对导弹火力运用特点,创造性提出“广义差动法”的新设想,经过反复实验,找到了解决全局优化问题的钥匙,为提高火力毁伤效果开辟了新天地。

    屡屡创新,极大地激发了大家的创造热情,全室紧紧围绕火力运用技术发展这个关键课题,大胆探索,集智攻关,成果颇丰,被评为二炮科技创新先进单位。既为二炮优化作战方案,增强毁伤效果做出了重要贡献,又促进了学科专业创新发展。

    瞄准创新大方向 把科研做到底

    在二室经常听到这样一句话:“我们研究的不只是装备,更是‘战场’”。正是这种强烈的“战场”意识,才使他们将科研延伸到部队战斗力生成的最前沿,急部队作战所需。那年6月,二室接到求援,某指挥所急需火力筹划软件,由于该所刚刚组建,许多不确定因素,甚至初始任务都不够明确,但二室明白,这是关系部队战斗力生成的急活,再忙也要全力做好。他们打破常规,快马加鞭,仅用5个月时间就完成了方案模拟仿真、毁伤效果评估和弹量计算等研制、联调、评测和使用培训,使这个指挥所如虎添翼。

    二室认为,再好的装备,再完善的方案,部队不会用、用不好,等于没用。因此,把科研工作做到底,成了二室的敬业信条。这些年,他们研制的火力装备种类多、分布广,为部队安装调试和技术服务的任务很重,但他们始终做到随叫随到。那年春节前,部队要求尽快配发新研的火力计划装备,在人手十分紧缺的情况下,他们及时调整任务,选派精兵强将,下部队服务。

    为使火力运用科研成果更贴近部队,二室的同志始终做到,凡是下部队,都要带着任务去,面对面听取一线官兵对装备使用的意见和建议。在导弹旅火力计划拟制系统研制过程中,从用户需求,到方案设计,以及工程研制,直到定型的各个阶段,都坚持邀请二炮机关、部队相关人员直接参与把关,保证了科研的正确方向。某新型导弹火力计划装备的研制任务,要求4个月完成定型、生产并交付部队使用,在没有时间论证需求的情况下,童玉新副主任带研制组一个月4次到一线部队,面对面征求用户意见,边研制边试用,既少走了弯路,又按节点完成了装备的研制定型任务,及时将数十套装备交付部队。这个小组被部队亲切地称为“我们的好专家”。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