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朝若军事摊牌 北京处境不堪设想!
www.wforum.com | 2009-09-10 20:01:55  联合早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联合早报》薛理泰9日发表文章,题为:朝鲜核导弹对中国安全的威胁,全文如下:

  平壤同北京的战略关系可谓“剪不断,理还乱”。一旦强敌压境,平壤的钟摆就向北京靠拢,呈现“唇亡齿寒”之势;渡过了紧急关头,平壤的钟摆再次回到原点,同北京刻意保持距离。

  不久,朝鲜当可突破核武器小型化的瓶颈,拥有核导弹。一旦平壤同北京关系恶化,朝鲜核导弹即指向西边。中国学术界存在思维误区,认为中国核武库远非朝鲜所能相比,何惧朝鲜挑衅呢?此说差矣。

  对于中国东北地区的历史渊源,南、北朝鲜都在毫不掩饰地扩大这方面的争论。因此,不能完全排除今后与朝鲜或统一后的朝鲜半岛发生边界冲突的可能性。一旦中、朝发生边界冲突,朝鲜作为中国“战略屏风”的作用将烟消云散,反过来,朝鲜核弹将成为高悬于北京城头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届时,北京、天津、沈阳、上海等特大城市将全部直接面临朝鲜的核威胁。

    对中国疑忌心理重重

  或谓倘若朝鲜核武器有可能指向北京,何以朝鲜核及火箭基地均靠近中国边境?难道万一两国实行军事摊牌时,朝鲜不防备中国特种兵突袭这些基地吗?事实上,邻近中国的仅是朝鲜核及火箭的试验基地而已,当初朝鲜防备的是来自美国的空袭,自然尽量靠近中国,一旦遭到美军空袭,也可以拉上一个垫背的。如今已经时易境迁了。况且,今后朝鲜核导弹的发射阵地并不邻近中国,显然对中国有戒备之心。

  再说,自上世纪五十年代中期至六十年代中期,中国不也是尽量将尖端武器的研制基地及关键性的工业设施设在邻近前苏联的地区以避免遭到美军的空袭吗?在六十年代末中、苏行将军事摊牌时,这样的战略布局不是也没有妨碍中国将这些基地和设施紧急迁往大三线吗?以此况彼,就可以推断一二了。

  平壤同北京的战略关系可谓“剪不断,理还乱”。一旦强敌压境,平壤的钟摆就向北京靠拢,呈现“唇亡齿寒”之势;渡过了紧急关头,平壤的钟摆再次回到原点,同北京刻意保持距离。总之,平壤对北京深怀戒心。

  过去,平壤推行了彻底的“去中国化”的政策。朝鲜文字中本来有许多汉字,迄今韩国文字中仍有许多汉字。然而,平壤可能是出于防患未然的疑忌心理,早就在文化上“去中国化”了,以致在朝文中居然再也找不到一个汉字,可见其排华心理较诸韩国尤甚。

  笔者估计,今后朝方迫于严峻的局面,又怀着向中国索偿的心理,可能围绕着中方经济援助的多寡,会同中国发生更多的争执。平壤认为自己在东北隅替中国站岗放哨,致力于为中国改革开放提供了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中国应该给予更多的援助。平壤又认为国共内战期间,朝鲜让解放军从南满经朝鲜后撤至北满修养生息,并为解放军伤患、家属提供了庇护所,等等。至于志愿军入朝支援金日成,平壤认为事关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战略利益,由苏、中两国最高当局决策所致,并不仅仅是为了朝鲜。半个世纪以来,两国摩擦讲不清楚。

    半岛无核化命乖运蹇

  朝鲜核武器工程自上世纪六十年代发轫以后,在八十年代后半期加快了进度。2006年,朝鲜首次引爆了核装置,至今仍在加紧进行核武器小型化的研制工作;与此同时,朝鲜还在密锣紧鼓地完善远程导弹的技术。

  多年来,平壤锲而不舍地谋求核武器小型化和远程导弹技术完善化,双管齐下,目的是显而易见的,即早日争取核弹、导弹“两弹合一”,拥有能够用于实战的核导弹。一旦平壤拥有了核导弹,其从事核威慑、核战争的能力,与仅仅掌握核装置的情况相比,不可同日而语

  核导弹的突防能力远远超过运载核弹的轰炸机。换言之,一支核导弹部队在对敌国实施核突袭时的突防能力,远比一个运载核弹的轰炸机中队更加令人恐怖。何况,维持一支核导弹部队的技术难度和经济费用要比维持一个运载核弹的轰炸机中队低许多。这项基本估计是所有大国在研制成功核武器以后竞相走核弹、导弹“两弹合一”的道路的根由。“两弹合一”尤其适合铁了心要拥有核武器的小国、穷国的国情。收效大而成本低,何乐而不为?

  平壤拥有核导弹,为其国策所左右。数十年来,其核武器研制的进程呈现一贯性,有时可以表现为迂回曲折,宗旨却不受干扰。既是国策所定,除非受到强大外力的抵制,不会轻易改变。强大外力体现为够多的胡萝卜和够重的大棒。当前,既然国际社会无从提供够多的胡萝卜,也无力祭起够重的大棒,则平壤只有按照惯性,沿着既定的路线走下去。

  如今朝鲜固然民穷财尽,可是平壤一意孤行的话,稍假时日,“两弹合一”应该是不成问题的。不久以后,朝鲜邻国要作好如何同一个拥有核导弹的朝鲜打交道的精神准备了。

  事态演变至此,若论朝鲜半岛无核化的前景,平壤将核弹、导弹“两弹合一”之前,事犹可为;设若朝鲜核导弹就手,则事已不可为。简言之,朝鲜是否及何时拥有核导弹,是朝核危机今后走向的分水岭。

  在平壤拥有核导弹之前,中、美两国似乎均无力也无意愿“挽狂澜于既倒”,而在平壤拥有核导弹之后,美国必然会把这个烫手山芋扔给中国。鉴此,笔者认为,朝鲜半岛无核化的前景非常暗淡,可以说半岛核武器化成为一个不可逆转的趋势了。

    迟到的历史反思

  对金氏及其左右讲话是否可靠,还有一种解释,即彼辈一时兴之所至,忘乎所以,所谓口误者也。实际上,金氏等人在讲话时,言为心声,据信确实讲了真心话。中、朝两国在历史上素有恩怨情结。读者留意一下相关史实,就可以对北京同平壤今后关系的演变趋向作出评估了。

  大陆百姓及众多学者在习惯上以“同志加兄弟”、“鲜血凝成的友谊”等语句形容中、越及中、朝关系。时至今日,这类观点在民间和政府还普遍存在市场,挥之不去。

  反观越南和朝鲜,无论政府官员还是基层民众,溯自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即始终把中国视为未来的假想敌,不稍懈怠。可见,对于未来双边关系的最终走向的判断,越南和朝鲜还是相当准确的。以此类推,中国官员和民众对未来双边关系走向的认识,较诸越南、朝鲜官员和民众,显得相当茫然。

  不久,朝鲜当可突破核武器小型化的瓶颈,拥有核导弹。一旦平壤同北京关系恶化,朝鲜核导弹即指向西边。中国学术界存在思维误区,认为中国核武库远非朝鲜所能相比,何惧朝鲜挑衅呢?此说差矣。君不见以美国核武库之强大,在朝鲜根本没有核武器之时,尚且没有起到威慑作用。讲到威慑,主要是一种心理反应,不是可以轻易用数量来衡量的。换言之,在朝鲜核导弹足可覆盖北京、天津、沈阳、上海等特大城市之日,能断言朝鲜对美国尚且有效的核讹诈,转头加诸于北京,就不起作用吗?

  至于中国过去在军事上大力扶植越南、朝鲜这两个邻国在后果上的区别,只是越南远处边陲,仅装备常规武器,只是癣疥之疾,危害是局部的、暂时的;而朝鲜近在京城肘腋,又拥有核导弹,却是心腹之患,危害是整体的、永久的。朝鲜核武装以及迟早伴随而来的日本核武装,留给中国的将是中华民族的长久之痛!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没想到 华为Pura 70刚开售 网友惊呼:太色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