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BBC:印度多面开弓 在亚洲全方位迎击中国
www.wforum.com | 2009-08-11 20:42:10  陆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BBC中文网8月10日发表题为《中国如何影响印度的军事战略?》的文章,作者为BBC 印度部时事评论员苏尼尔·拉曼,全文如下:

  印度对中国的重视程度从8月1日在新德里由印度总理辛格主持召开的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上可以看出端倪。

  印度三军现任首脑以及前首脑,军事专家和安全分析人士就中国对印度形成的威胁讨论了三小时。

  会议讨论的问题没有公开,但是会议之后传出的消息是:短期内中国并不是威胁,但是需要从长远角度观察中国方面的行动。

  印度外交部在会议上汇报了印度在争取核供应国集团支持美国印度之间的《和平利用核能合作123条款协议》时中国针对印度所做的幕后行动;在印度申请亚洲开发银行贷款开发阿鲁纳恰尔邦时设置的障碍;以及中国在联合国宣布马苏德·阿兹哈尔为全球恐怖主义分子时的阻挠活动。1999年,印度为了被劫持印度客机上的乘客释放了阿兹哈尔作为交换条件。据说他现在在巴基斯坦。

  2009年7月28日,印度媒体报道说,印度成功拓宽了在北部锡金邦境内的一条公路,使得印度可以将坦克开入这一与中国接壤被称为“鸡脖子”的狭长地区。

  印度军方的消息说,这一军事调动是过去一年中国在代号为“手指区”连番采取越界行动后作出的。这一驻扎坦克重兵的地区,位于锡金北端一条纵横一公里的狭长地带,俯瞰“索拉敞口”河谷,被认为很有战略防卫价值。

  一个多月前,在马尼拉,中国试图阻挠印度申请亚洲开发银行资金,兴建在阿鲁纳恰尔邦境内的一个水电工程。中国宣称拥有阿鲁纳恰尔邦的主权。

  印度上周下水的核潜艇,以及政府宣布还将建造另外三艘核潜艇都可以明确地显示,印度希望努力化解中国在本地区的影响。

  相互的重要性

  目前,中印两国都避开1962年边界战争的痛苦记忆,展开联合军事演习。过去两年,两国军队在中国和印度都曾参加这样的演习,目的就是要在军方建立互信,在国际安全问题上制定战略。

  两国领导人都认识到对方的重要性,都曾公开宣布有意在相互关心的经济问题上紧密合作。 因此,作为"金砖四国"成员,中印在气候变化和国际恐怖主义问题上观点趋同。

  不过,两国在某些问题上紧密合作的同时,似乎也都对对方的用意存有怀疑。

  中国行动影响印度战略

  印度的外交和军事战略与中国在其邻近地区的大量活动有直接关系。

  中国在南亚的实力增长令印度担心。印度防卫部门经常引述有关海军战略的“港口珠链理论”来为要求更多军事资源提供合情合理的依据。

  中国与巴基斯坦的关系一直都是印度所关心的问题。印度认为,巴基斯坦在处理印巴关系时经常利用中国来抗衡自己。过去几年,中国与孟加拉、斯里兰卡和尼泊尔的军事和经济关系都取得了重大的进展。这让印度的安全部门提高了警觉。

  印度有许多人相信,中国提供资金修建卡拉奇附近的瓜达尔深水港;在斯里兰卡建造汉班托特港;在孟加拉的吉大建造集装箱码头;在缅甸的实兑港兴建加油设施等等。这些都将影响到印度的战略利益。

  在印度的军事专家承认,中国在南亚的渗入对印度的军事和经济形成直接威胁。

  为了抵御中国在缅甸可可群岛上的实力,印度在安达曼群岛上建立了三军指挥中心,监视中国方面的动向。建造核潜艇的决定也是抗衡中国在印度洋实力全部战略的一部分。

  中国扩大其影响力同样也已经引起了华盛顿方面的担心。去年,美国太平洋地区战舰指挥官访问印度时,就曾经要求印度与美国联手在印度洋的海上通道共同维持秩序。

  官员们说,中国利用雄厚的资金实力加深加强在南亚、中亚甚至在非洲的影响,印度在经济实力上根本不是中国的对手。印度相信,未来数年要与中国经济实力抗衡必须每年经济增长八个百分点。

  近来,印度利用与伊朗和阿富汗的传统关系增加了经济方面的合作。在伊朗靠近巴基斯坦瓜达尔港的地区,印度正在兴建恰巴哈尔港。该伊朗港口有一条公路与阿富汗相连,使得印度可以不经过巴基斯坦陆路或领空进行贸易或者将经济援助送往阿富汗。

  分析人士和政府官员都基本确定,中印1962年的战争不会再次发生。他们认为,中国了解到过去五十年来,印度的经济和军事实力都大大增强。与此同时,他们认为,印度是中国外交政策中的一个重要的因素,北京也将采取不同的策略来应对印度在经济实力上的增长。

  因此,印度的安全策略必须不时有所调整。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曾经的中国好兄弟,逼迫华为搬迁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