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054A级军舰垂直发射防空导弹射速每秒1发
www.wforum.com | 2009-08-11 01:04:05  新闻晨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7月28日,“舟山”号导弹护卫舰在波涛汹涌的阿拉伯海航行时激起巨浪,“卷起千堆雪”。

7月28日,“徐州”号导弹护卫舰在波涛汹涌的阿拉伯海航行时激起巨浪。

资料图:我国海军054A级导弹护卫舰上的垂直发射防空导弹系统

  已完成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任务的我国第二批护航编队目前正在返航途中,接替他们的是来自东海舰队的“舟山”号、“徐州”号导弹护卫舰和“千岛湖”号综合补给舰。这也是东海舰队首次执行远洋护航任务。根据任务安排,第三批护航编队将在亚丁湾和索马里海域迎来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大喜日子。

  “在新中国60周年的国庆阅兵上,我国海军除了将展示一批新式武器装备外,还将展现出我军更加开放的姿态。 ”近日,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李杰在接受晨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我国海军走出近海、走向远洋参与护航任务,也是一次具有深远意义的 “大阅兵”。

  ■谈护航

  东海舰队首次执行护航任务

  根据国际法和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我国海军分别于2008年12月26日和今年4月2日,派出两批护航编队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前两批护航编队都来自南海舰队。第三批护航编队则来自东海舰队,这也是东海舰队首次执行远洋护航任务。“第三批护航编队换成东海舰队,将来还可能换成其他舰队,这表明,我国海军不只有南海舰队才有远航能力,其他舰队也有这个能力。”李杰认为,现在派出东海舰队的第三批护航编队,除了说明我们海军其他舰队也具有远洋护航的能力外,还说明我们的海军对护航任务的完成已经做到了知己知彼,心中有了十足的把握。

  按照计划,“舟山”舰从8月9日起在亚丁湾开始执行编队的第四批护航任务。“从目前来看,海军护航还将会持续下去,而且从第三批护航编队开始,会比较常态化、制度化。”李杰说。

  ■谈特点

  护卫舰护航可以起到轮训作用

  据解放军报报道,第三批护航编队指挥员、东海舰队副司令员王志国在谈及第三批护航编队的特点时说,在护航编队构成上,首次由两艘国产新型导弹护卫舰和一艘综合补给舰执行。

  中国海军第一批护航舰队,由2艘导弹驱逐舰和一艘大型补给舰编成。第二批护航舰队,由一艘导弹驱逐舰,一艘导弹护卫舰和第一批护航舰队留下的综合补给舰编成。很显然,三批护航舰队的军舰在类型上有着明显的差别。李杰认为,从中我们可以看出,中国海军已及时调整了对付索马里海盗的作战策略与装备。

  他介绍说,第三批护航编队的变化最大,两艘作战舰艇“舟山”号和“徐州”号都是导弹护卫舰,而且,还派出了新的综合补给舰替换一直没有回国休整的“微山湖”号。“从第一批护航编队的2艘驱逐舰,到现在第三批护航的2艘导弹护卫舰,从舰艇的量级来看,似乎是有所降低,但并不意味着对护航的重视程度降低。”

  李杰向记者解释说,“舟山”号和“徐州”号护卫舰的武器装备水平和驱逐舰差不多,排水量都在4000吨左右,同样具有远洋航行能力。

  与首次护航不同的是,本次护航由“舟山”号导弹护卫舰单独执行,这也是中国海军第三批护航编队首次采取单舰伴随护航的方式执行任务。按照编队部署,8月5日凌晨1时(北京时间6时)许,“舟山”舰单舰护航到达目前所在的亚丁湾西部任务海域后,即开始漂泊待机。与此同时,“徐州”号护卫舰担负了护航任务。

  “用护卫舰来对付海盗,那是‘大炮打蚊子’,绰绰有余。对护卫舰来说,还可以起到轮训的作用。”

  ■谈装备

  第三批护卫舰“大有来头”

  李杰介绍说,执行第三批护航任务的“舟山”号和“徐州”号都是国产最新型(编著注:054A级)的导弹护卫舰。该型号护卫舰在我国海军发展中拥有里程碑式的意义,是我国海军护航舰艇的突破之作,无论是从舰对舰、舰对空或反潜能力而言,都具备一个跨代性的飞跃。外观设计,可配置武器、仪器数量和续航能力都达到了最新的水准。

  据了解,“舟山”号和“徐州”号是我国海军隐身性能最优秀的护卫舰。它的上层建筑与舰体融为一体,几乎没有凸出物和垂直折角,雷达、电子设备布局简洁合理,舰艇的艏楼、主桅、复合式的后桅以及烟囱的结构都采用了明显的倾斜造型,救生艇起重机也被舷墙挡住,前甲板配备的紧凑型舰炮也采用了隐身设计的炮塔。该级舰装备了中程防空导弹系统,“舟山”舰的导弹采用垂直发射方式,防空导弹具有每秒1发的射速,因而“爆发力”惊人。此外,该舰还装有完善的反潜、反舰武器系统。

  在我国上世纪80年代的海军舰艇序列中,护卫舰是一种活动半径200海里以内的近海防御性舰艇,而今天的第三批护航编队由两艘护卫舰组成,说明国产新型护卫舰不仅作战能力全面增强、排水量增长了2倍以上,活动范围也从近海走向了远海,能在距离本土数千海里的陌生海域长期执行任务。

  ■谈经验

  需增加武装直升机和高速艇

  李杰说,每批护航编队回国后都要求进行总结。第一批护航舰队回国后,海军有关部门总结出了大量经验。

  从第一批护航舰队带回来的信息看,目前海军舰艇上虽然已经配备了直升机,但主要是运输型的,面对劫持商船的海盗,打击能力不足。如果能配备武装直升机,并携带机炮及导弹,将大大增加对海盗的威慑力。在发现海盗尾随或劫持商船的情况时,直升机可灵活、快速反应,对保护和解救被海盗控制的商船将起到更重要的作用。

  另外,高速艇对护航编队的作用也不可忽视。海盗劫持商船主要就是靠高速艇的灵活与快速,面对这些小家伙,笨重的万吨级商船反而显得束手无策。与海盗面对面地交锋,海军最重要的武器就是装了火炮的高速艇,不仅可以驱赶尾随商船的海盗船,万一发生海盗登上商船的情况也便于及时前往营救。

  还有,由于现代军舰的武器装备都是导弹、鱼雷等作战武器,在面对非正规部队的海盗时反而无用武之地,所以在对付海盗时还需另外装备多部速射炮。

  目前,中国海军第三批护航编队采取了伴随护航和随船护卫两种护航方式,并指挥两架舰载直升机不时地进行低空飞行,巡逻警戒,确保被护船舶安全。

  ■谈意义

  我国现代海军走向远洋的第一步

  在谈及我国海军执行远洋护航任务的意义时,一直从事海军装备和海军战略研究的李杰用了“意义深远”四个字。他说,从海军的长远发展来看,护航是我国现代海军走向远洋的第一步。

  李杰说,保护中外过往商船的安全,这是护航任务最直接的目的,反映了中国保护公民生命与财产安全的能力,体现了中国维护海上通道安全、捍卫国家利益的意志,同时也展现了中国履行义务、维护地区稳定与和平的负责任大国形象。“过去我们的海军只能在家门口活动,现在联合国和索马里政府同意我们过去打击海盗,给了我们一个千载难逢展示自己实力的机会。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护航也是一次‘大阅兵’。”李杰介绍说。“护航还具有更深远的意义。”李杰说,“尽管每批护航只有3艘军舰,但这是一个体系,内部包括编队之间的沟通,外部包括和国内交通部、外贸部之间的沟通协调,和周边沿线各国在沿海通道、补给基地等方面的协商以及和他国军舰之间沟通和交流。”

  在首次护航过程中,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先后与美国、俄罗斯、法国、德国等20多个国家的军舰,采取高频、灯光信号、电子邮件等手段,通报了海盗船只动态和海空兵力活动区域等信息,还与部分外国舰船进行了指挥员之间的登舰交流。“这些交流,增强了我国和各国海军之间的沟通、协调、配合与合作能力。” 李杰表示,海军是战略性、国际性和综合性军种,执行远洋任务时也要遵循国际规范,才能体现出我国海军的风貌。

  [新闻背景]

  三批护航编队构成

  ●第一批护航舰队,由两艘导弹驱逐舰和一艘大型补给舰编成。

  ●第二批护航舰队,由一艘导弹驱逐舰,一艘导弹护卫舰和第一批护航舰队留下的综合补给舰编成。

  ●第三批护航舰队,首次由两艘国产新型导弹护卫舰和一艘综合补给舰编成。

  三批护航编队成果

  ●首批护航编队在4个月的任务期内,先后为41批212艘船舶护航,成功解救3艘遇袭船只,被护船只的安全率达到100%。

  ●第二批护航编队顺利完成了45批393艘船舶的护航任务,解救遭海盗袭击的外国商船4艘,接护获释外国商船1艘。

  ●第三批护航编队自8月1日护航以来,成功进行了两次护航,护送中外商船13艘及跟随船舶3艘。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