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新四大战略区和原七大军区有何异同?
www.wforum.com | 2009-08-04 19:33:34  陆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最近中国正紧锣密鼓地准备推行军事大改革,包括撤销7大军区,按战略方向建立4大战略区,各战略区由军方和各省领导组成的小军委领导。

  消息人士指出,在中共解放军建军82周年之际,中共正准备推行军事大改革,这项改革已提上最高领导层的议事日程。

  军事改革其中一项是撤销现行7大军区,并建立4大战略区,包括北部战略区、东部战略区、南部战略区及西部战略区。

  北部战略区辖东三省加内蒙(即原沈阳军区辖区加内蒙);东部战略区与目前南京军区辖区相同,加上军区内的东海舰队、空军、二炮、武警;南部战略区包括广州军区和成都军区的云、贵两省、及所辖的南海舰队、空军、二炮、武警;西部战略区由成都军区、兰州军区合并而成(剔除云、贵两省);北部战略区包括现在的北京军区和济南军区,剔去原属北京军区的内蒙、加上北海舰队及原属广州军区的湖北。

  消息人士透露,中国政府更设想未来大战略区将由战略区联合司令部、战略区内各省委书记组成“小军委”,小军委书记由中央指派,统一领导战略区内军事、国防动员,甚至与周边国家出现的边防事件,小军委都有应急处置权。

附:

凤凰卫视8月2日《新闻今日谈》文字实录:

刘珊玲: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新闻今日谈》我是刘珊玲。8月1号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2周年,根据最新一期的香港《镜报》月刊引述消息人士透露,一项军事大改革正在紧锣密鼓的准备来推行,这项改革已经提上最高领导层的议事日程。这项改革牵涉到新战略区的划分、军衔制的大幅调整等问题,被认为是世界性的一个大改革。就这个话题今天请到了时事评论员何亮亮先生,为我们来做分析点评。何先生你好。

何亮亮:你好。

刘珊玲:根据报导,这一项军事大改革,会准备撤销现在的七大军区,按照战略方向建立四大战略区和一个中部地区。是不是为我们介绍一下军事背景,首先是七大军区的情况?

何亮亮:现在中国大陆的军事区域划分确实是七大军区,它其实是有一些严格的改变,曾经有十大军区,八大军区,现在是七大军区。

这个七大军区我们可以看一看示意图,就可以知道,到目前为止中国的七大军区,整个中国大陆,我们从西边讲起,西边我们看到以陆地来说,最大的两块都在西部,一个就是兰州军区,因为兰州军区包括了新疆、甘肃、青海,还有宁夏等省区,它负责的就是西部北面的防御。

我们看到还有成都军区,包括中国第二大的省份就是西藏,然后也包括了像四川、贵州、云南,还有重庆。然后看中国的北面,北面就是北京军区,也就是中国的中枢所在,北京军区它包括内蒙古自治区、河北、天津、北京这些非常重要的地方。

然后就是沈阳军区,这是东北三个省。还有一个相对比较小的军区,就是济南军区。济南军区只包括两个省,就是山东省和河南省,但是一个山东省海上的位置非常重要,一个河南是中国人口第一大省。

然后我们看南京军区,南京军区是台湾比较熟悉的,因为是台湾当面大的军区,它包括江苏、浙江、安徽、上海、江西、福建这些东南的省份。然后就是南方的广州军区,广州军区包括两湖、两广,湖南、湖北、广东、广西、海南还有就是中国最大的海域,就是南海海域。以上我们看到中国七个大军区的现状。

中国酝酿建立四大战略区

何亮亮:讲到七个大军区的现状,其实中国军事整个体制,不仅是一个大军区,我们知道中国最高军事指挥机关是中央军委,是党国一体的,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委和中国共产党的中央军委是最高的指挥机构,它是在北京的,下面有七大军区。另外它实际上中国号称是海陆空三军,三个兵种,实际上是四大军种,还有一个军种就是二炮,就是战略火箭,二炮,因为这是以前在60年代,当中国开始发展战略导弹的时候,当时一方面可能也是为了保密,一方面也是为了不想让人家太注意,就起了一个名字叫第二炮兵。其实它不是炮兵,它不是一般的炮兵,它就是战略火箭部队,它实际上是一个独立的军种。

另外还有海军的三大舰队,就是北海舰队、南海舰队和东南舰队,另外还有空军。整个中国从邓小平、从80年代开始大裁军叫做百万人大裁军,经过几次的裁军,从四百多万人裁到现在两百多万人,大军区也在调整。

但是现在看来,目前这样的体制,它仍然不足以应付一场现代化的战争。而且我们知道,中国整个战略安全的处境,在各个大国当中,恐怕还是最严峻的,就是东南西北,它几个方向,特别是西北、西部的方向、东部的方向、南部的方向,它未来都是有可能发生战争的。

何亮亮:所以如何把中国的这样一个军事体制,把它设计成一个能够应付未来100年的可以保护中国的国家安全,可以让中国有一个和平发展的环境,那么这已经就提到议事日程上来了,所以这一次8月份的香港《镜报》月刊,刊登了这样一篇文章,介绍中国军事变革的这样的一些,透露了一些很详细的情况,这以前我们不知道的。

而且我的判断是这篇报道的基本情况比较准确的,绝不是空穴来风。因为以前我们也听说一点中国正在酝酿做一些大的改革,但是这个改革的方向是什么?具体的规划是什么?现在就有了。

刚才我们讲到中国七大军区,那么现在根据《镜报》月刊这篇文章,它说中国的最高领导层正在考虑,就是酝酿把中国大陆的七大军区,就改组成四大战略区和一个中部地区。

这个中部地区我想是一个中枢,其实我们也可以看一看,《镜报》月刊它附了一个图,这个图就是对于未来四大战略区的划分,我想可以帮助我们观众更好的了解这方面的一个情况。

我们来看看,这就是现在香港《镜报》月刊所刊登出来的四大战略区,四大战略区我们看,它的特点跟军区是不一样的,首先我们也从西面来看,西面就是西部战略区。它相当于现在的兰州军区,但是比兰州军区规模更大一些。然后是西南战略区,这个战略区的方向,就是整个西南地区的。然后就是南方战略区,南方战略区范围是包括了整个像广州军区的范围,然后也加上了整个南海。然后还有就是东北的战略,北部战略区,北部战略区包括了整个现在沈阳军区的三个省,还有整个内蒙古,我们看到有东西南北四个战略区,其中西部战略区是最大的,它包括了兰州军区和成都军区的范围。

为什么我们现在看到四个战略区,然后有一个叫做中部地区。我在想为什么它不叫中部战略区?因为我们从中国现在的战略方向来看,东西南北四个方向都是很明确的。其实中部地区严格的说,它不是地理上的中部地区,严格地理上的中国的中部地区实际上是在,比方说西安,西安正好是中国的中心,或者以传统来说,武汉它也是中国的中部。

但是现在在新的规划里面,四大战略区,东西南北四个战略区,它有一个中部地区。而这个中部地区实际上是在北京,就是北京附近的地区。所以我想它实际上是一个中枢地区,就是一个国家的首都。

这个四大战略区,它跟过去有一个什么不同?我是这样理解的,这个四大战略区实际上就是四个大的联合指挥作战这样的一个区域。在四个战略区里面,它所有的军兵种的指挥,归于一个统一的指挥中心,我们比方说香港,香港从军事上来说它是属于南部战略区。

南部战略区如果根据今后它建起来,这个南部战略区包括什么?它当然包括两湖、两广,还有海南、南海。这个区域里面所有的军队,陆军、空军、海军,海军就是解放军的南海舰队,然后还有原来叫做广州军区的空军部队,然后就是二炮,还有就是武警。武警我们知道是一个准军事化的武装力量,它主要是用于内卫的,就是它用于内部的防御、治安的。但是它也是一个军事力量,这样的话,比方说在南部战略区,就是把所有的军事力量、军事资源就整合起来了。

你依此类推也是一样,它这个东部战略区就包括了东海舰队、包括了海陆空三军、二炮部队、武警。像北部战略区也是一样,它包括北海舰队,还有空军、、陆军、空军、二炮,还有武警全部包括进去了。只有西部战略区我们知道,西部是没有海的,所以它没有海军。但是西部战略区同样的就是陆军、空军、二炮,特别是二炮部队,还有武警全部都包括在里面了。然后当然还有最重要的中枢,中枢地区本身就有很强大的陆军、空军、防空这方面的力量。

何亮亮:《镜报》的这篇文章谈到了一个我觉得是非常有意思的构想,就是未来根据中国的战略规划,北部战略区,就是东三省加上内蒙古,从长远来说,(卡)不远,因为现在21世纪才头10年都没有过。从长远来说,中国想建设一个类似美国和加拿大的北美防空体系。这个北美防空体系是包括了外蒙古,我觉得这是一个很有远见的构想,这是一个方面。

第二个方面就是北部战略区,它有可能要跟俄罗斯来联合建立一个防空系统,这个防空系统也是一个导弹防空系统。因为我们当然也知道,在亚洲来说,在中国的北部或者东部、南部来说,美国还有日本的军事同盟,对中国是一个潜在的威胁。因为所谓养兵千日用在一时,我不想跟你打仗,但是我不能不准备你要打我,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当然要有所防备,特别是美国的军事力量是世界最强的,特别是在中国的东北边界上,我们看到比方像韩国、日本,有美国非常强大的军备,人数虽然不是很多,而且包括导弹核武器。

中国方面怎么样来防御?如果美国在东北亚的军事基地,对中国发动袭击,或者是对俄罗斯发动袭击?中国建立一个中俄联合的防空体系,这个对双方都有好处。对俄罗斯来说,因为俄罗斯也是美国主要的敌人,潜在的敌人,如果大家联合建立一个防空体系,比方说美国它要从东北亚的方向,要对俄罗斯发动空袭,或者说导弹的袭击,这样一个联合的防空体系,因为中国是首当其冲的,中国马上就可以通知俄罗斯。那么这样的话,俄罗斯它就争取了时间,所以这是一个对双方来说我想这不是一种军事同盟,但是这是一种近乎于联合的防御同盟,我是准备防御自己,我不是要打你美国,所以这是一些很超前的设想。

另外我们从目前的战略空间来看,像东部、北部防御非常明确,它要对付朝鲜半岛的危机。如果朝鲜半岛发生了战争,中国可能要卷入这样一场战争,整个北部战略区,你看东北三省加上内蒙古,它就有一个很广阔的战略空间。

另外我们看西部战略区,西部战略区虽然它的国土占了中国的一半,但是由于近年中国的国力迅速增长,特别是铁路建设突飞猛进,现在西藏有铁路,而且西藏还要建更多的铁路。这样的话,它对军队的调动,就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条件。

还有我想讲的就是南部战略区,所以我说中国的安全环境是很严峻的。南部战略区很明显就是南海,而且我的推测,因为没有这个报导,因为这个报导里面说了,刚才我们说了,中国有东西南北四个战略区,中国有三支海军力量。那么中国正在建造航空母舰,未来的航空母舰,它可能要形成一个航空母舰的联合的舰队,航空母舰必须是一个战斗群。这个战斗群看来很有可能是放在南海的,放在南海,就是南部战略区,很可能放在海南岛。这样的一个航空母舰战斗群,根据《镜报》的报导说,它是直属中央军委来控制的。从这样的话,我想我们大概可以看出未来中国的四个战略区和一个中枢地区的态势。

刘珊玲:最新一期《镜报》月刊透露,中央正在紧锣密鼓的准备推行军事大改革,包括撤销原本的七大军区,按照战略方向建立四大战略区。这部分我们上一节已经做了详细的介绍,就其他的内容我们继续请何亮亮先生为我们继续分析。何先生我们知道,现在中国军队最高的指挥系统是中央军委,如果划分了四大军区,未来会由谁来指挥?

何亮亮:其实这个本身就是一个全新的变革,因为目前中国的体制就是上面是中央军委,中央军委下面有四个总部,就是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装备部、总后勤部。下面然后是七大军区,当然还有空军、海军、第二炮兵、舰队、各大军兵种等等。

根据新的设想,建立四个战略方向的战略区,就是东南西北四个战略区,然后有一个中部地区,我把它命名为中国的中枢地区。这个问题就来了,四大战略区,它的指挥又是由谁来承担呢?它跟过去的军区是不一样,根据《镜报》的报导,设想中会成立一个所谓的小军委,就是西部战略区它就有一个军委,北部战略区有一个军委,南部战略区有一个军委,东部战略区一个军委。

那么这个军委的组成,军委的领导人,它是由谁来组成?它的最高负责人,他是由中央军委直接任命的,换句话他是由中枢直接派下来的。军委它不是一个人,它会由几个人组成。

军事改革面向21世纪

何亮亮:这几个人包括就是一个,我们知道战略区其实不仅是军队,它是军队和地方两部分组成的。所以它肯定要包括当地军方的最高负责人,同时要包括所在各地的党委、省委的书记,比方说我们讲南部战略区,因为我们是属于南部战略区这个地理范围之内,那就是如果按照这样的设想,南部战略区的军委,它除了军方,军方它肯定包括军兵种的负责人,除了一个总负责人是北京任命,直接派来的。那么它还有包括当地陆、海、空军、二炮、武警的负责人,还要包括两湖、两广、海南,这五个省的党委第一书记。

这样的话,它就把一个地区的党政的资源全部都统和起来。这个做法在中国是从来没有过的,而且以以前的苏联来看,也是没有的,所以这是一个创新的,相当具有前瞻性的指挥系统。

我不知道会不会实行?但是我想它基本的逻辑是很合理的,因为你在现代的社会,中国的经济总量现在已经是世界第三了,而且是所谓“坐三望二”,今年或者是明年很可能就会超过日本。这样大的一个经济总量,中国又有三十几个省,你一定要分成若干个大的战略区才能够统和。

当然我们说的战略区跟经济行政区是不一样的,我们说的战略区它只是从打仗的角度来说的,经济的整合是另外一个问题。但是一旦打仗的时候,经济是要整合的,所有的资源,就是一旦某一个战略区发生了战争,它的全部资源,行政、经济、军事的资源全部要统一调配使用。在这种情况下,地方的最高首长,他肯定要参加军委。所以这个做法,其实我们知道,中国现在的各大军区它的政委是由当地的、地方的,党的领导人担任,也就是为了党军之间的一种协调。

但是未来如果是有所谓的小军委,有了四个战略区的小军委,整个形态会是非常不一样。

刘珊玲:除了说有四大战略区的设立之外,改革还有其他的哪些内容?比如说对于退役官兵的待遇,还有军衔的调整等等是不是也有一些设计?

何亮亮:确实都有,比方讲到退役官兵的待遇问题,我们以世界主要国家来看,中国的军人待遇是最低的,我们说退役的军人待遇。这样一个做法造成的消极现象是很明显的,为什么说?当过兵你觉得受不到尊重,特别是那些为国捐躯的将士,他们得不到社会足够的理解和尊重,我想最重要的造成什么?就是年轻一代他不感觉到这里面(的激励),这些先辈他是为了国家献出了他们的生命。但是他们的家属,他们自己并没有得到应有的光荣,他们的遗属也没有得到政府应有的照顾。这样的话,年轻人他就不觉得当兵是一件光荣的事情,没有办法去激励。

这方面我们看到先进国家,它们都有很多这样的例子。你像美国我们都知道,美国年轻人当完兵以后,政府对他们有很多照顾,包括读大学什么的。在法国它甚至有这样的规定,你复员军人,你要去做一些小生意,比方说你要开了卖香烟的、零售店什么的,这样的事情政府都是优先给你考虑的。它从这样一些方面,因为当兵每一个年轻人,我想没有多少年轻人可能天生就是愿意当兵,当兵是一种义务。你提供了义务,国家应该对你有相应的照顾。中国过去在这方面做得不好,它仅仅过多的只是强调道德,强调精神。但是今后我想它这方面要有一个成文的规定,对于那些你比方说将军一级,将军一级就是各级的军官退休以后,你要让他过上有尊严的生活。

何亮亮:这个我想一方面可以防止腐败,因为军队也有腐败的问题。腐败的某些方面我想是来自于军人,包括军官他也是人,他可能要考虑要退休之后他的生活,或者他觉得我退休之后的退休金不足以保持我过一个比较有尊严的生活,结果可能有的人就贪污了,这是一方面。

但是我想让这些各级军官,跟他们相应的军衔有一个制度,让他们退休之后,能够过上有尊严的生活。这样现役的军官,他就看到了,即使不打仗,因为军人其实能够碰到打仗的机会是不多,但是他不断的要把自己生命,把自己的精力,要从事这种跟打仗有关的工作。一旦退役以后,他也能够过上有尊严的生活,他们就能够全心全意去做好他军人的本分的事情。

这一方面另外也跟这个有关系,据说因为今年6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在北京会举行一个盛大的阅兵仪式,据说会有一个老兵的方队。其实现在中国的老兵已经不多了,我不知道老兵的范围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算的,我希望最早的话,可以从抗战开始。而且我们知道抗战是一个全民的抗战,它不仅有共军的军队,就是八路军、新四军,它也包括国军的一些老兵,这些老兵已经不多了。如果这些老兵,他能够组成一个方队,在天安门走过的话,我想会给中华民族全部的成员,给他们一个启示,你看这些当年浴血参加抗战的老兵,现在他们垂垂老矣,可能都已经八九十岁了。但是他们受到了上从国家领导人,下到全民的欢呼和支持。对老兵,我想这是他们一生最光荣的时刻,他们感到我们年轻的时候,为国打仗,现在已经受到了国家的尊重。

另一方面他对于后人,他对于所有的年轻人都是一个激励,你看你当过兵、打过仗,你为国家效过力,国家会尊重你,据说有这样的一个方案,我想希望这样一个方案可以成为一个现实。

所以从这里可以看到中国的军事变革,包括现在中国的军事建设,它要逐渐摆脱过去革命军队的做法,它要变成一支现代化的军队。

讲到现代化的军队,就有军衔的问题,刚才你也提到了。军队当然要有军衔,军衔它不是为了好看,它是打仗的时候,我跟你穿一样的军装,分不出谁是长官,谁是士兵。打仗的时候,你怎么打仗?这个问题就发生过,在中国,在外国没有这个问题,国军也没有这个问题。但是在中国就有这个问题,因为中国以前从1955年以后,中国人民解放军有军衔了。但是到1965年,只实行了十年,它全部被废除了,因为那时候讲究一种理想,讲究一种我觉得是带有空想主义的、理想主义的色彩的东西,就是大家一律平等。军队是不可能平等的,军长、长官跟士兵,你可以说你精神上是平等的,作为一个人你是平等的。可是在军队你不能平等,小兵不可以指挥长官,对不对?所以你看到后来,在1979年3月中国打越南的时候,由于军队没有军衔,结果在战场上就发生了很多混乱的情况,所以后来邓小平很果断的就决定,他当时就决定必须要恢复军衔。

中国的军衔它是从苏联来的,军衔实行了很好记,你从少尉、中尉、大尉,就是中国军人有一些就是有大字,大尉,少校、中校,上校、大校。但是没有大将,现在大将已经是没有了。据说现在新的整个军事变革文化里面,对军衔有一些调整,因为现在军官做到大校,你要准备升少将,这一坎不太好过,因为校官总是比较多,将官比较少。但是大校的军衔有点暧昧,所以准备取消大校的军衔,少校,做到少校以后,你再往上升就是准将,就是将军就多了,准将、少将、中将、上将,将军他也是四级,校官就减少了一级,大校。这样做我想在军队里面,它可以对那些已经做了中级军官的人,它也是一个激励,你再往上升迁,你就到了准将。或者如果说你到了准将,即使你已经不能再往上升了,你就可以退休了,但是你已经是将军的待遇了。

另外包括列兵,它都有一些这样的设计。总的设计都是使得军队的等级更分明,同时它有一个激励的作用,而且相应的待遇,你每一级,不同的军衔,它就有不同的待遇,这样的话,每一个军人,他一方面根据自己的军衔,他来完成他的工作。同时他也有晋升的一个盼头。所以我想这些制度的设计,应该是已经进入了一个比较?目前还没有公布,我想已经都在很详细的制定、筹备,我想总的来看,这样的一个四大战略区,包括整个小军委的设计,就是这样一个军事资源一体化实现以后,对于未来百年可以说中国的国家安全,包括作战,甚至包括对外用兵,我想它都是一个很强有力的支持。

刘珊玲:可以说这是一个相当全面性的军事大改革,我想全国的军民都期待中国能够建立一支相当强大的现代化军队。非常谢谢何先生的分析点评,谢谢观众朋友的收看,下次见。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没想到 华为Pura 70刚开售 网友惊呼:太色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差点活活胖死!她狂减200公斤 嗨晒泳装照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