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新闻解读:中国空军苦练火箭体现了求真务实!
www.wforum.com | 2009-07-27 21:53:53  空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前几天,网络上盛传中国空军一架歼轰七进行火箭地靶攻击时发生了事故,于是,有人指斥中国空军战术手段原始、战术观念落后。今天,网络上又纷纷转载了《解放军报》上的文章,《我战机苦练火箭攻击:不依赖精确制导武器》,可以认为是一次公开的答辩。

    其实,战术飞机苦练火箭对地攻击非常正常,这是一个必须练的基本科目,也是一个看似简单实则技术难度很大的科目。

    在新闻报道中,飞行大队长这样说:

    “驾驶新型战机极限坡度盘旋、大载荷俯冲,抵近目标距离最近只有几百米,训练主要靠目视发现目标,反应时间短,回旋余地小,稍有不慎都会发生问题,具有较大风险。”

    “战机大坡度盘旋进入攻击点、大速度俯冲攻击、拉起跃升再俯冲攻击,这一系列操纵技能包含了战术特技、变向机动等多个实战动作,只有把这些练到家,才能将所有机载打击武器的性能发挥出来。”

    从他的讲述中可以看出这个科目的难度。

    如果要问,这个科目不练行不行?我认为不行。

     事实上,对于飞行员来说,打精确制导武器的难度远小于火箭地靶攻击。如果认为有了精确制导武器就不必练习火箭地靶,有了超视距导弹就不必练习航炮空靶、近距缠斗,我们的飞行员就只会在中空飞编队,飞行技能将存在很大的缺陷;这样的话,“低空科目越飞越高”的现象不是又要复萌了吗?

     因此,新战机苦练火箭地靶,是一举两得的训练好办法:

     其一、全面掌握各种对地攻击技能,使得所有的机载武器在战时都能发挥效能。比如,在战时,面对地面部队要求空中支援的呼叫,你总不能借口没有精确制导武器扬长而去吧?这就象报道中所说的,“有高精度的武器要打胜仗,没有高精度的武器也必须打胜仗。”

     其二、锻炼了飞行员的综合飞行能力、心理素质。

     在新闻报道中,南空航空兵某师副参谋长说:

     现在看来,一些在信息化时代成长起来的年轻飞行员,言必称超视距攻击、精确打击,不会使“三板斧 ”的人恐怕不在少数。新大纲施训的实践启示我们,把“三板斧”练精是一件很必要、很不简单的事情,对飞行员操纵装备的体能、技能要求极高,我们应当熟悉“ 三板斧”、练精“三板斧”。不掌握“三板斧”,就不可嘲笑“三板斧”。

    从他的讲话中,可以看出这项训练的针对性是很强的。

    因此,不能看到中国空军新飞机练火箭地靶,就认为他们只会火箭地靶、只会几十年前战术。

    这次中俄联合军事演习,俄罗斯的苏-24、中国空军的歼轰-7都打火箭地靶,在没有空中对抗的情况下,两军就有一个暗中的比较,内行人一看就可以知道双方飞行员的水平;要是换成打空射制导武器,那比的就是飞机和武器,而不是飞行员了。大家有可能还可以搜搜美国空军在二战、朝战、越战、海湾战争时对地攻击的录象,显示了美国空军飞行员非常高的技术水平。

     当然了,打地靶还是有一定风险的,我看中国空军也是进行了风险控制。以前经常练航炮地靶,航炮射击时间长、射程近,风险似比火箭更大一点,对于现在的大型战术飞机来说尤甚。现在也有了模拟器,可以先在地面上熟练。

     最新制定的“免责报告制”,也是人性化、民主化的控制风险的有效制度。以前,为了追求成绩,在飞航炮地靶时,往往有强行进入、观察效果、二次射击等等现象,以致飞行姿态不好、脱离过晚,造成了很多事故征候甚至是飞行事故。在有了“免责报告制”之后,飞行员心理压力可以减轻,飞行技术上可以相互借鉴,对飞行安全有极大的帮助。

     事实上,象地靶这样的科目怎样飞,是反复研究过的,是多少次成功实践过的,只要避免过度紧张和过度放松两种极端,并非是难以逾越的障碍。为了避免严重事故的发生,在飞类似的一些风险大、处置时间有限的科目时,可以考虑赋予最靠前的指挥员更大的指挥权限,可以赋予飞行员更大的临机处置权。

     人常说“隔行如隔山”,然也!曾有参加过对越作战的老兵怒斥网友,“玩鼠标的没资格指责我们玩枪的”,同理,玩鼠标的对握操纵杆的指手画脚也似有纸上谈兵之感。

    尤其是,越涉及到纯技术问题,象我们这样坐游乐场的“过山车”还要头晕、反胃的主儿,越是没有发言权。以前呢,我就有这毛病,爱指手画脚,以后我要改。实在改不了,还要请真正的行家里手海涵!想做到观棋不语,真的很难啊!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