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麻雀还是神鹰?为何始终有人看歼8不顺眼
www.wforum.com | 2009-07-21 20:32:08  空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空军,是现代化高科技环境下一国武装力量的支柱,在战争中发挥着决定性作用。这其中,作为空军武器装备重要组成部分的战斗机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作为世界主要军事强国,中国空军武器装备的发展始终受到广大军事爱好者的关注,任何有关中国空军武器装备发展的消息都会引发广泛的讨论。而检验一国军队武器装备建设成绩的一种重要手段无疑就是实兵演习。最近几天,中国与俄罗斯举行的“和平使命-2009”联合军事演习已经拉开序幕。期间中国空军参演的各型战机也陆续公开亮相。在这些战机中,有一中颇为引人注目。在中国空军现役主力型号中,这种战机和他的系列兄弟型号饱受国内部分军迷们的诟病,是目前中国空军所有机型里争议最大的。而也正是这种战机,在忍受大量批判的同时,却成为事实上中国空军现阶段和今后相当一段时间内的主力型号,发挥着重要作用。这就是中国空军歼-8战斗机。一方面,歼-8战斗机在中国空军发挥则重要作用。而另一方面,歼-8却被国内很多军迷批判的一无是处,被抨击为连歼-7都不如。甚至于连坚持使用歼-8战斗机的中国空军都被形容为“傻瓜”。批判者的言语中大有将言语中大有将歼-8除之而后快的意思。但歼-8在国内也不乏支持者,两者之间的意见已经到了针锋相对的地步。那么,歼-8战斗机究竟是否真如批判着所诟病的那样无能多余呢?它在中国空军中究竟将发挥怎样的作用呢?在此,灵云欲以自己所知和网友们就此进行一下分析。因为灵云能力有限,所写的肯定有不足之处。还请网友们多多指教。[/b]

   一直以来,对于中国空军装备的歼-8战斗机有很多争议。这对于一种战斗机来说是很少见的情况。歼-8的研制始于上世纪六十年代中期。当时中国空军所装备的最先进机型是苏制米格-21前线轻型战斗机。米格-21的到来大幅提高了中国空军的装备水平,但也在实际应用中暴露出很多问题。米格-21属于一种典型苏联军事体系下的前线轻型战斗机。其最大缺点就是体积小,导致航程和载弹量不足以及航电系统尤其是机载雷达简陋。在苏联本国的国防体中系,由于有苏-15这样的重型战斗机作为搭配,因此米格-21的缺点影响较小,而在中国情况则正好相反。当时中国是将国产版米格-21即歼-7作为主力型号使用的,而且中国空军当时也没有类似苏-15这样的重型战斗机作为搭配。因此歼-7的缺陷在中国表现的非常突出。最现实的例子就是中国空军曾经在实战中动用当时还是最新锐的歼-7战斗机升空拦截美制U-2高空战略侦察机,结果歼-7的不足显露无疑。

   虽然能够到U-2的飞行高度,但达到高度的歼-7此时的燃料也消耗怠尽,无力长距离追击。而且其载弹量只有两枚近程空-空导弹加少量航炮弹药,同时由于采用机头进气这一先天不足的限制,无法安装大口径机载雷达,导致全天候作战能力非常有限(灵云注:中国获得的是最早期的米格-21F-13型号),导致根本无法有效完成任务。与此同时,中国面临来自北方苏联的威胁越来越严重。尤其是从蒙古出击的苏联的图—22超音速轰炸机,可以在很段时间内迅速攻击中国首都北京。而当时中国空军除地空导弹外,对图—22以及美国的U-2高空侦察机的拦截能力极其有限,急需一种新型战机增强战斗力。于是,中国空军绝对在当时能获得的最先进、最成熟的米格-21战斗机基础上,设计一种性能更好的歼击机。由于当时面临的主要作战对象是典型的高空高速目标,因此当时的中国空军明确的需要一种可以拦截高空高速目标的截击机。歼-8就在这种情况下应运而生了。

   歼-8I在外形上基本可以看作一架歼-7的双发放大版,两者在气动布局等很多方面非常类似,例如都采用了三角翼和机头进气布局。灵云认为,歼-8I的整体性能尤其是高空高速性能是达到了设计要求的。但是,由于当时国内落后的电子工业水平,导致歼-8I的航电系统尤其是最重要的机载火控雷达非常落后。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歼-8I面临着有机无雷达的尴尬局面,因此不具备全天候作战能力,只能作为单纯的昼间型战机使用。而且受研制时国内技术水平限制,歼-8I继承了歼-7一个重要不足,就是同样采用机头进气布局,这导致歼-8I机头空间同样无法安装大口径雷达。而且由于机体设计以及发动机油耗过高、推力有限,导致歼-8I的航程、作战半径和载弹量依然不足。这就是中国空军当时所谓的“近视眼、腿断”。为改进这些问题,歼-8II出现了。歼-8II最大的不同在于将进气道从机头移至机身两侧,留出机头空间以安装大口径雷达,同时改进航电系统和发动机。

   受当时国内技术条件尤其是电子技术不足的严重制约,歼-8II的早期型号依然有很大不足。如装备的单脉冲雷达具备下视功能,作用距离有限,不具备中距空战能力;发动机推力不足,油耗大,导致航程短,作战半径小。由于歼-8II是当时中国空军主力机种,为提高战斗力,中国对歼-8II进行了大量改进。通过多年努力,在引进技术结合国内自研后,目前歼-8II已经形成一个系列化机族,成为中国空军目前重要主力机种。

   目前,中国空军装备的歼-8II系列中,比较先进的主力型号包括歼-8D、歼-8H和最新型的歼-8F。歼-8D是歼-8系列的空中加油型,建国50周年阅兵式上首次公开亮相。歼-8D主要在歼-8Ⅱ基础上改善导航系统,换装以J8IIHK-13E平显、RKL800A组合电子对抗系统为主的新型国产航电系统。同时加装一具可拆卸式空中受油管,使其成为中国第一种具备空中加、受油能力的国产战机。总体看来,由于机载雷达性能依然不足,歼-8D计划中的最重要的超视距空战能力依然有限,只能使用霹雳-11半主动雷达制导中距空-空导弹,无法使用新型主动雷达制导中距空-空导弹。而且不具备对地/海目标精确打击能力。座舱仍以传统机电仪表为主,人-机工效不佳。歼-8D主要装备中国海军航空兵,也装备部分空军重要部队,配合轰炸油-6加油机遂行远程作战任务。

   歼-8H是为解决歼-8D的一些不足,尤其是机载雷达的不足而研制的改进型。歼-8H主要的改进是换装具备下视下射能力的国产1492型脉冲多普勒雷达、新的综合航电系统以及国产低空导航/红外瞄准吊舱。同时换装增大推力的国产WP-13BII涡轮喷气发动机、改进机体结构以增大飞机的载弹能力等等。1492型脉冲多普勒雷达的性能相当先进,满足了空军对多用途战机的需求。机载武器包括空对空、空对地地导弹、激光制导炸弹、超音速反舰导弹等。J-8H是歼-8系列中第一种真正拥有了精确对地/对海打击能力的机种,使歼-8终于成为一种多用途战斗机。

   歼-8F战斗机改进自歼-8D,是目前通过权威渠道已知的、已正式成军服役的歼-8系列的最新型号,首批歼-8F战斗机装备给中国空军的王牌劲旅空一师。从目前可以得到的权威资料看,歼-8F的改进相当大。首先是航电系统的改进。歼-8F换装了国产新型JL10A“神鹰”机载脉冲多普勒雷达,该雷达同时也是国产新型歼-10A轻型战斗机和 “飞豹”重型战斗轰炸机的标准配制。“神鹰”是中国第一种实用化的纯国产战斗机用先进多功能火控雷达。具有上视、下视、空对空模式边扫描边跟踪、多目标探测跟踪的空域搜索和目标跟踪能力。具有高中低三种波形,空对地模式下具备32:1的多普勒波束锐化能力。同时具备合成孔径对地探测能力。具有11种工作模式,包括空对空超视距拦截、近距格斗、对地攻击、反舰、多普勒波束锐化实时成像—地图测绘、空地测距、气象探测、辅助导航等功能。最大搜索距离104公里,上视80公里,下视54公里;可探测15个目标并同时攻击其中威胁最大的6个目标。座舱中装有一个平视显示器和三具国产新型大型彩色液晶矩阵,只保留极少数机电仪表作为备份,座舱照明采用红光。还配备有火控计算机和1台数字式任务计算机、新型国产惯性/北斗组合式导航系统和新型多普勒导航系统等。装备有一套以电子自卫智能计算机为核心的综合化电子战/红外干扰系统。战机还可以使用中国空军现役所有机载战术侦察/探测/指示吊舱以增强精确探测、打击能力。此外,飞行员还配备有国产新型头盔瞄准示系统。可以配合新型大离轴近程空-空导弹作战。全部航电系统通过1553-B综合数据总线实现了交联,构成一个完整的一体化综合作战系统。

   在外形上,歼-8F最大不同在于其在两侧机翼上各增加了一个翼刀,改善了机动性。同时优化了机体结构,在机翼上使用了铝锂合金整体式油箱,同时保留了空中受油能力。动力系统换装为“昆仑”-2涡喷发动机,增大推力并减小了油耗,这就加大了作战半径。武器外挂架从5个增加到7个,而且使用了复合式挂弹架,加上发动机推力的增强,载弹量大幅提高。这些改进明显提高了歼-8F的战斗力。经过改进后的歼-8F除了保持原有的高空高速截击能力外,还具备了相当强大的空对地/海精确打击能力。从一种单一的截击机演变为多用途战斗机。可以使用的武器包括中国空军现役绝大部分型号的空—空/空—面精确制导和非制导武器。如 “霹雳”-10近程空-空导弹、“霹雳”-12主动雷达制导远程空-空导弹、鹰击-91超音速远程反舰/反辐射导弹、鹰击—83亚/超音速远程反舰导弹、鹰击-82D远程空地导弹、飞腾-2型反辐射导弹、“雷石”制导炸弹以及各重量级的自由落体炸弹和各种口径的火箭发射巢等,而且可以使用和俄制苏-30战斗轰炸机配套引进的各种俄制精确打击武器如Kh-59ME远程防区外空地导弹(灵云注:前提是俄国提供相应的技术如原代码支持)。歼-8F于2000年首飞,并2003年定型开始批量生产,进入中国空军服役。目前开始逐步代替中国空军已经开始大量退役的歼-7、歼-6和早期型号歼-8系列战斗机,而且其技术将被用来改进早期型号的歼-8II系列战机。

   歼-8F的改型无疑是成功的。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尤其是技术的进步,歼-8II的性能确实已经落后于第三代战斗机。歼-8II的缺点主要是:航电系统落后;发动机推力不足,油耗大,导致航程短,作战半径小;尤其是由于追求高空高速,使歼-8II的低空、超低空机动性能明显不足。灵云认为这也正是它饱受批评最重要的原因。随着以歼-10A、歼-11B系列等国产新型3代和3代半战机的陆续服役,歼-8在中国部分军迷心中的地位日益“多余”起来。尤其是伴随着以美制F-22、F-35为代表的的第四代战斗机开始服役,歼-8更成为众矢之的。中国国内部分军迷对歼-8的抨击不断激烈,其言论让人看后感觉大有一种必欲除之而后快的感觉。甚至出现让歼-8系列立即退役的言论,但灵云对此无法苟同。

   首先就是歼-8系列的高空高速能力和相对不足的低空、超低空机动性能,同时这也是歼-8系列最受抨击的一点。很多军迷认为,当今世界空军的发展主流无不是以追求低空、超低空机动性能为主。歼-8系列作为一种典型的第二代战斗机,其在今天依然抱着高空高速能力不放,已经无法同中国周边国家大量装备的第3代战机抗衡。但灵云并不这样认为。

   众所周知,高空高速是以米格-21、F-4为代表的第二代战斗机普遍追求的典型战术指标。这种思路在后来的发展尤其是实战检验中证明确实是错误的,于是才有了第三代战斗机注重低空、超低空机动性。但这灵云认为绝不表示高空高速性能在今天就不重要了。恰恰相反,在一些局部战争中,以高空高速为设计目标的经典第二代战斗机曾经多次击落过第三代战斗机。最典型的战例就是1991年的海湾战争。当时伊拉克空军拥有的米格-29等大量先进第三代战斗机,被西方国家强大的先进三代机打得头破血流,没有取得任何战果。而与之形成鲜明对照的,伊拉克空军当时一架最典型的第二代高空高速战斗机米格-25却成功的连续摆脱了数架美军经典三代机F-14的围追堵截,然后轻易的击落了美军担负对地攻击任务的F-18后逃之夭夭。当时伊拉克空军采用的就是最典型的战术:高空高速突击,打完就跑。事实上也只有米格-25这种具有高空高速性能的战机才能完成这样的任务。直到后来的伊拉克战争,米格-25依然是美国空军最忌惮的伊拉克战机。而同属中东地区的叙利亚空军,其同样的米格-25也在实战中成功击落过比他先进得多的美制F-15“鹰”式重型战斗机(灵云注:击落记录目前已得到多方证实),要知道F-15一向是被视作三代机中顶级精品的。这些战例生动说明高空高速截击并不过时。与米格-25同属高空高速截击机的歼-8系列具有同样的作战能力。

   有一些网友提出,按歼-7改进为歼-7E的成功范例,对歼-8II进行大幅度改进。包括换装歼-7E的双三角翼等,以改进歼-8II的低空、超低空机动性能。但灵云认为,这恰恰是最不可取的。这是因为,歼-8II和他的前身歼-8I的设计目的非常明确,就是高空高速截击。而这也正是歼-8II能在中国空军存在下来的最重要的原因。而为追求低空机动能力,双三角翼结构势必牺牲高空高速能力。事实证明追求一种能力势必影响到其他能力,这是不可能避免的。歼 -7E的高空高速性能就明显不如三角翼的其他歼-7系列型号。如果歼-8II按歼-7E的方式改进,毫无疑问属于自废武功,其高空高速能力肯定会受到影响。因为那样等于放弃了本来的强项却追求弱项,是很不明知的举动。事实也证实了这点,歼-8II确实曾经有过一种双三角翼改进型,而且已经完成了基本设计,其低空、超低空机动性也有很大提高。但该改进型最终连绘图板都没有走下就被中国空军断然拒绝了,其中原因不言自明。

   而最实际的无疑就是歼-8系列的现实价值。中国周边邻国确实装备有相当数量的三代机,与这些飞机相比,歼-8系列的近距离格斗能力确实不足。但问题在于,与歼-8同属一代的第二代战斗机在中国周边国家和地区依然广泛、大量装备着。越南、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空军主力机型都是第二代战斗机如米格—21、米格 -23和F-5。即便是日本、韩国和印度这样的经济发达国家同样如此。日本、韩国大量装备有美制F-4“鬼怪”二代战斗机改进型,印度则装备着大量改进后的米格-21和米格-27。而且今后这些战机还将继续服役很长一段时间。与这些战机如美制F-4“鬼怪”相比,歼-8的作战能力是毋庸置疑的。上世纪九十年代,美国曾经用“和平典范”工程夭折后扣押中国的歼-8II与F-4、F-5和米格-21、米格-23等第二代战斗机进行过数次模拟空战,结果证明歼-8II对这些经典二代战斗机作战有明显优势。而经过近20年的改进后,用大量新型国产技术改进后的歼-8F在性能上完全可以压制周边邻国的第二代战斗机,实际结果也证明了这一点。在东中国海地区,中国空军的歼-8改进型曾经和日本的F-4J进行过多次对峙纠缠,表现非常出色,全面压制了日本的F-4J。

   此外,目前空战已经进入以远程超视距作战时代。双方在很远的距离上就可以用机载雷达发现、锁定对方并用远程超视距空-空导弹进行攻击,双方进入近距离进行缠斗的几率越来越小。近年几次局部战争如科索沃战争中空战记录都是靠程超视距空战模式取得的。在这种情况下,谁的机载雷达抗干扰能力强、看得远、看得清;谁的空-空导弹抗干扰能力强、打得更远、更准将成为决定性因素。这就给了歼-8战胜更先进的三代机机会。作为一种典型的高空高速截击机,飞得更高的歼-8 无疑有更大的优势,正所谓“战得高,看得远,打得狠”!从2万米高空俯射下来导弹击中低空、超低空目标所需要的射程和飞行时间,要远小于同类导弹在中低空、超低空的能力。只要换装更先进、更强悍的机载雷达和红外—光电探测系统,歼-8完全可以做到在面对其他三代机时,可以采取高空高速突击,打完就跑的战术。在预警机、侦察卫星引导下,依靠机载雷达,在远高于敌机升限的高度用远程空-空导弹打击敌机。

   即便是对地/海攻击,高空高速突击同样大有用武之地,反舰攻击尤其如此。灵云认为,歼-8F完全可以在预警机和空间侦察卫星的引导下,从20000米以上高空高速突击敌舰。由于高度大,距离相对就小,反舰导弹的攻击时间和飞行距离也就大幅缩短。首先由载机将坐标等射击诸元传输给导弹。导弹发射后,弹上主动雷达首次开机扫描。由于高度优势,弹上雷达可以看的非常远。找到目标后,导弹制导雷达关机弹体转入平飞。由于高空空气阻力小,因此导弹可以达到最大极限速度3-4马赫。在侦察卫星引导下,导弹在高空迅速飞向目标,高度优势会使飞行距离大幅缩短,加之速度快,造成敌方预警时间极短而且拦截难度极大。当导弹飞抵目标如美国航母目标上空时,弹上主动雷达2次开机最终牢牢锁定目标。随后,导弹转向,以90度垂直角度俯冲冲向敌舰。此时由于导弹本身质量大、速度快,加之惯性和引力作用,最终导弹俯冲过程中将达到5-6马赫的极高速度!在末端主动雷达制成像导系统准确导引下,导弹将从2万米甚至更高的高空以超过5马赫的极速从敌舰正上方头顶对敌舰发起致命攻击!这就是迄今为止世界范围内对水面舰艇威胁最大的反舰导弹“垂直天顶攻击”!目前和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美国和其他国家海军没有任何一种方式可以有效应对这种“垂直天顶攻击”!在巨大惯性和自身重量下,超音速反舰导弹将可以直接洞穿美军航母甲板而冲入航母内部后在再引爆!这就好比一柄离间刺如美国航母的心脏!!俄罗斯的AS-16超音速反舰导弹已经展示了“天顶攻击”巨大的实战意义。最佳发射方式无疑就是从高空进行空射发射,而中国最合适的无疑就是歼-8系列。

   灵云认为,歼-8对中国最大的价值,同时也是中国空军之所以一直坚持改进、使用歼-8的重要因素就是装备换代、升级问题。目前,包括空军-海军航空兵在内的中国三军已经开始进入一个大规模换装阶段。大量老旧装备已经达到或接近服役期极限,必须更换。尤其是中国空军-海军航空兵,以歼-7、歼-6和强-5为代表的数千架老式战机必须更新。这无疑是一个庞大的数目,需要投入巨额资金。而作为一个拥有1260万平方公里领土和领空(灵云注:特别声明,该数据为中国陆地国土面积和海洋国土面积的总和。灵云认为任何时刻都绝不能忘记中国那300万平方公里的海洋国土!)的世界性大国,如此庞大的国土和领空对中国空军提出质量和数量的双重要求。质量固然重要,而对于如此一个大国来说,必须维持一个相当数量规模的空军才能够确保领空的安全。而数千架老式战机的退役无疑将对中国空军的数量规模造成很大损失,因此必须有一种价格便宜、性能又足以满足需求的机种进行规模化的大批量补充!

   在这方面,歼-10A、歼-11B系列等国产新型3代和3代半战机在性能上完全可以满足需要,但问题是这两种飞机价格昂贵。与老旧飞机根本不可能作到按最低可承受比例对换。为此,中国空军推出改进型歼-7E/G以应急。但问题是歼-7E/G虽然性能先进,却仍然是低端配置。尤其是缺乏最重要的远程超视距空战能力,这又是歼-7绝对不可能解决的。而改进后的歼-8系列无疑成为最好的选择!一方面,改进后的歼-8系列已经成为一种多通途战斗机,完全可以满足中国空军-海军航空兵的需要尤其是最重要的远程超视距空战能力的迫切需求;另一方面,歼-8系列的价格又远低于国产新型3代和3代半战机,完全可以大批量采购后按最低可承受比例换装老式战机。将可以同歼-10A、歼-11B系列等国产新型3代和3代半战机形成“高-低搭配”,填补大量老旧战机退役后中国空军在数量规模方面的损失,维持中国作为一个大国在国防力量尤其是空中力量上的数量规模上的需求。

   而最现实的一点。中国经济实力有限,军费向来很紧张。作为国防重头的中国空军在经费方面向来吃紧。而中国空军究竟会不会象某些国人所谓的那样“跟傻瓜一样花大把冤枉钱买大量歼-8这一废物”呢?答案显然是否定的。灵云认为这种论调无疑是对具有优秀传统和严格纪律的中国空军的极大侮辱和亵渎!而歼-8的未出口也并不说明他就真的一无是处。诚然,歼-8在出口成绩上如出口巴基斯坦等方面确实不如歼-7,但这并绝能说明“歼-8不如歼-7”。一个国家和他的军队选择何种发展战略和武器装备,完全是由其自身的具体国情和军情需求决定的。巴基斯坦空军之所以拒绝歼-8,是由于其作为一个中、小国家,国力尤其是经济实力有限。其空军需要的则是一种可以大量装备的便宜的、具有较强低空-超低空近距离格斗能力的低档战斗机。在这方面,歼-7显然比相对昂贵而又缺乏低空-超低空近距离格斗能力的歼-8更符合要求。而如前所述,作为一个幅员辽阔的大国。中国必须拥有一直具有相当数量规模的空中力量。而新时期,作为这些力量构成者的战机又要具备底价格和远程超视距空战能力。在这方面歼-8无疑比“近视眼”的歼-7更适合中国国情。

   当然,作为一种2代半战斗机,歼-8依然有很多不足。首先是原来的“三片瓦”风挡在迄今为止所有服役的改进型中都没有更换,影响了飞行员视野。其次是“昆仑”-2涡喷发动机性能虽然有很大提高。但仍然有油耗大的缺点。这也是涡喷发动机的通病,是无法彻底改进的。这也影响了歼-8F战斗力的发挥。

   因此,灵云认为歼-8的下一步改进重点应该是:首先换装涡扇发动机以减小油耗。从2005年传来的消息,中国已经研制出一种用于第二代战斗机动力换装的中等推力涡扇发动机。从各方面分析,这种发动机就是为歼-8F换装的。因为歼-7缺乏超视距空战能力,不具备换装的价值。随着新型涡扇发动机的换装以及机体材料的改进,新歼-8改进型发动机的油耗率将大副减少。作战半径将大副增加。而新发动机的推力大,可以进一步增强歼-8改进型的机动性。当然,涡扇发动机在高空高速性能方面不如涡喷发动机。换发会对歼-8的高空高速性能有少许影响。但与获得的巨大性能提升相比,这些负面影响是可以承受的。

   随后应该放弃原有的“三片瓦”风挡,换成国内已经成熟的整体圆弧风挡,改善飞行员视野。再机内换装国内技术已经成熟的三轴四余度电传操纵系统,这将大大改善歼-8改进型的操纵性能。而最重要的无疑是机载雷达的换装。随着国内技术不断发展,中国在战斗机用有源相控阵雷达雷达研制方面已经取得巨大进展。根据目前可以得到的较权威的公开资料灵云推测,国产最新型数字式有源主动电扫描相控阵雷达已经研制成功,开始装备给现役国产最先进的歼-11BS重型战斗轰炸机。该雷达是中国为第四代战斗机项目研制的,机载雷达项目是已知的中国第四代战斗机配套项目中进展速度最快的,性能优于俄国新型苏—35战机使用的 N011M“雪豹”无源相控阵雷达。具备强大的对空—对地/海目标探测能力,而且具备极强的抗干扰能力。如果能够换装新型相控阵雷达和新型红外-热成像光电探测装置,搭配新型远程/超远程空-空导弹,歼-8的远程截击能力将有质的飞跃(当然,要考虑成本问题)。尤其是他优异的高空高速性能,可以在 20000米以上高空高速突击敌目标。这对中国空军有巨大的现实意义。

   当然,作为一种典型的第二代战斗机,歼-8系列的不足是明显的。但灵云认为,歼-8在中国空军里仍然有重要价值,而且这种价值不是别的机种可以替代的。歼 -10和歼-11系列虽然先进,但都无法完成歼-8独有的高空高速攻击任务。而在中国空军多次引进俄罗斯米格-31未果的情况下,歼-8的高空高速攻击能力显的更加不可缺少。俄罗斯的米格-31不也是从原来的米格-25改进得来的吗?歼-10和歼-11能作到的,歼-8做不到;同样的,歼-8能做到的,歼 -10和歼-11也做不到。正所谓“各有所长,优势互补”。歼-8远没到某些国人所唾骂的那样“该立即淘汰”的万恶境地。今天,当歼-10早已经在中国官方媒体公开解密并在航展上漫天飞舞表演的时候,歼-8系列的最新改进型歼-8F依然身藏闺中,高度保密。这已经充分证明了其对中国空军的巨大价值。可以预见,歼-8的改进还将继续下去,在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依然将是中国空军的主力机型,以歼-8为代表的高空高速理论永远都不过时。歼-8将和其他国产新型战机一道,共同捍卫祖国领空的尊严!!!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