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印称中国海军战舰数是印3倍 海军人数是印5倍
www.wforum.com | 2009-07-14 22:32:17  印度快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印度国产先进技术核潜艇方案图

印度未来将装备12艘先进“鲉鱼”级常规潜艇

  首艘国产核潜艇本月下水,拿中国作幌子扩大潜艇规模

  印度心怀30多年的核潜艇梦想终于将要实现。据印度媒体报道,印度国产的首艘核潜艇即将在本月末下水,展开海试,印度将因此成为少数几个掌握核潜艇制造技术的国家。拥有核潜艇后,印度不仅实现了核威慑力量的“三位一体”,更将推动印度海上力量从印度洋上崛起。

  开启海基核武器大门

  《印度快报》披露,印度打算低调举行核潜艇的下水仪式,国防部长可能不会到场。因为7月26日是印度军方所谓的1999年印控克什米尔卡尔吉尔冲突胜利日,印度政府不希望因此向巴基斯坦释放出任何刺激的信息。

  据悉,这艘核潜艇的造价高达29亿美元,设计参考了俄罗斯的“鲨鱼-I”级核潜艇,动力由一个压水反应堆提供,该反应堆由英迪拉·甘地原子研究中心研制。目前,该艇已经被命名为“查库拉”号(印地语意为“战神”),上世纪80年代印度从苏联租借的一艘“查理-I”级核潜艇曾经也被赋予此名。“查库拉” 号将在孟加拉湾的维萨卡帕特南海军基地完成海试,预计将在明年年底才能进入海军现役。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国际关系问题教授拉贾·莫汉指出:“建造核潜艇对印度海军将是历史性的跨越。这艘国产的核潜艇将为印度在大洋上部署核武器打开大门。”

  长期以来,印度一直渴望获得自己的海基核威慑能力。印度海军在2007年出炉的“新海洋军事战略”中强调:“在二次核打击的所有兵器中,最可靠的是装有核导弹的战略核潜艇。”目前,印度已经拥有空基和陆基核武器的投射手段,核潜艇的到来将为印度构筑“三位一体”的核威慑力量。此外,核潜艇相较于常规潜艇具有下潜深度大、巡航时间长的优势,更有利于印度海军参与争夺印度洋海上运输线的控制权。

  发展潜艇拿中国作幌子

  印度媒体在为国产核潜艇即将下水欢呼雀跃时,依然不忘拿中国作为幌子。《印度快报》声称,印度的海军力量远远落后于中国。新德里国家海事基金会主任乌代·巴斯卡尔声称,中国海军拥有8艘核潜艇,其中一些具备发射弹道导弹的能力。中国海军作战舰艇数量是印度海军的3倍,海军人数更是印度海军的5倍,因此印度必须奋起直追。

  除了国产核潜艇准备下水外,印军还在发展其他潜艇。从法国引进的6艘“鲉鱼”级常规潜艇已在孟买开始建造,印度还将从俄罗斯租借两艘“鲨鱼-II”级核潜艇,用以训练潜艇人员。按印度海军的规划,至2020年其将拥有4到5艘“先进技术”核潜艇、1艘“鲨鱼-II”级核潜艇、3艘“基洛”级常规潜艇、9艘“阿穆尔-1650”级常规潜艇和12艘“鲉鱼”级常规潜艇,这样的水下实力足以称雄印度洋。

  为了满足潜艇作战部署需要,印度海军正在卡达姆巴海军基地内建设潜艇设施,并对东部军港维萨卡帕特南的潜艇基地进行改造扩建。印度还准备在东部海岸再建一个潜艇基地用于“鲨鱼-II”潜艇的部署,建成后将成为印度海军前进马六甲海域,甚至进入东南亚和南中国海的前进基地。印度目标在于实现核力量“三位一体” 的同时,制衡中国海军影响力增长,并扩大其在东南亚,甚至远东地区的战略影响。

  新闻延伸

  俄罗斯帮印度圆“核潜艇梦”

  尽管印度早在1978年开始为名为“先进技术艇”的核潜艇立项,但囿于自己的技术实力,印度不得不持续向苏联和后来的俄罗斯寻求技术援助。1987年末,经过数年艰苦谈判,苏联同意出租1艘670型“查理-I”级(C-I级)巡航导弹核潜艇给印度,印度将其命名为“查库拉”号。在3年租期内,印度海军高强度使用该艇,训练培养出了本国第一批核潜艇官兵。同时,印度的工程人员对该艇进行了全面彻底的研究,并绘出了图纸。除反应堆外,他们对重点部位都进行了拆卸、照相。由此,印度专家掌握了大量核潜艇构造原理、设计方法等。

  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印度核潜艇研发又遭遇反应堆小型化难题,再次求助俄罗斯。俄罗斯正经历着苏联解体后的最困难时期,在丰厚利润回报吸引下,俄当局决定出手相助。

  经过30多年的努力,印度首艘核潜艇即将下水海试。不过,该核潜艇反应堆技术能否通过战时恶劣环境的考验,还有待观察。此前印军曾进行了2次潜射导弹的试射,但由于试验次数太少,导弹性能是否能与核潜艇相匹配,也难以下定论。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