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亚太防务:中国五代战机性能不会超越俄T-50
www.wforum.com | 2009-06-24 00:42:4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未来隐身战机设想方案

俄罗斯T-50战机效果图

  新加坡《亚太防务》6月刊载文分析了中国第五代隐身战机J-XX战机项目的发展进程,称该项目子系统的发展已于2000年左右展开。文章称F-XX战机是一种具备先进隐身能力的双发动机、双垂尾第“五代”战机,空机重量在19至21吨之间。而且,文章还称中国第五代战机项目的发展从中国对美国工业的间谍活动中受益匪浅。

  文章称,外界对中国的J-XX项目所知甚少。美国海军情报办公室于1997年首次披露了该项目的存在,当时J-XX战机被描述成预计将于 2015年左右入役的第四代战机。不过,中国很可能是按照俄罗斯的划分法法将J-XX划分为第五代战机。目前,能够获得的有关J-XX战机的多数情报都属于推测性质——其他情报往往将J-10战机——中国人民解放军用该型战机来应对最新式F-16战机——与J-XX战机混淆。J-XX战机可能会采用J- 12至J-14之间的编号。中国的J-XX项目与美国上世纪八十年代早期的先进战术战斗机(ATF)项目——该项目最终催生出了F-22“猛禽”战斗机 ——大体相似。

  文章指出,有关J-XX战机的合理推测是,J-XX战机是中国为应对美国F-22战机做出的反应。不过,文章同时也指出,该型战机也可能用于“ 公众消费”,应该被看做是中国对F-35战机的“反应”。这与俄罗斯的一个项目相似,即俄罗斯苏霍伊公司的T-50项目——该项目旨在在操作与出口领域与 F-35战机一争高下。T-50战机并不是F-22战机的对手。中国的J-XX战机的性能不太可能会超越T-50战机,而且其也不太可能会像美国研发F- 22战机那样付出巨大的努力与代价。推翻这些推测的唯一“破坏者”可能就是中国间谍。众所周知,中国在这方面的表现异常出色,给美国所有方面的工业领域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例如,中国获得了美国核武器设计详图。中国对美国的渗透是如此之深,所以任何事情都有可能发生,包括他们可能会获得有关F-22战机的资料。

  文章称,有关J-XX的报道铺天盖地,其中包含着很多猜测。不过,这些报道都普遍认为中国的J-XX战机是一种具备先进隐身能力的双发动机、双垂尾第“五代”战机,空机重量在19至21吨之间。通常,这些报道都普遍认为中国的J-XX战机从中国对美国工业的间谍活动中受益颇深。

  文章介绍说,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晚期的时候,中国便启动了其下一代隐身战机项目。成都飞机设计研究院与沈阳飞机工业公司的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是参与该项目的两个主要工业实体。而且,中国的J-XX项目似乎存在三种互相竞争的方案,成都飞机设计研究院与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都提供了一种双发、多任务、降低雷达横截面(RCS)、武器内置型战机设计方案,推力矢量与机动性堪比比美国的F/A-22战机。第三种设计方案显然是由J-10战机设计方案衍生而出,但据信该设计方案在该项目初期便被排除在外。

  目前,沈阳飞机工业公司是主要的生产承包商,而成都飞机设计研究院则主J-XX战机的设计主力。据信,每个设计机构都提出了自己的设计方案,但人们普遍认为成都飞机设计研究院已经赢得了这一竞争。

  文章称,J-XX战机子系统的发展工作——包括J-XX战机的发动机与机载武器系统——已在2000年左右启动。虽然与各种猜测相比可利用到图片少之又少,但可信性最强的图片展示了一种与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低雷达横截面飞机F/A-22“猛禽”多任务战机存在相似之处的双发动机战机。其相似之处包括内置武器系统。不过,人们仍需谨慎对待这些图片,因为无法得知有关图片是否以事实数据为基础,或着这些图片是在F-22战机的基础上描绘的,仅仅是因为F-22战机是一种知名度很高的战机。

  文章指出,中国军事航天工业深深植根于苏联,有很长的生产苏式战机的历史。自从苏联解体之后,其加深了与俄罗斯航天工业之间的关系。中俄两国航空工业领域的关系多为商业关系,但不为人知的是中国对俄罗斯技术的逆向研究,而且中国也通过间谍活动获得俄罗斯工业情报。据俄罗斯报道,大约在2001年的时候,俄罗斯决定研发一种新式第五代战机。苏霍伊、米高扬与雅科夫列夫设计局参与了设计竞争,其中苏堆伊最终赢得了这个被他们称为T-50战机的项目。

  目前,俄罗斯的T-50战机项目已有重大突破,首架T-50战机原型机预计将于2009年8月起飞。其利用少量型苏-27系列飞机支持系统发展工作,对超巡航发动机、先进航空电子设备与先进雷达进行了测试。俄罗斯苏霍伊公司总裁米哈依尔·波戈相(Mikhail Pogosyan )已经在俄罗斯媒体面前确认了首架T-50战机首飞的消息。他还确认苏霍伊公司还在考虑生产一种双座版舰载型T-50战机。2008年中期,俄罗斯官员称前三架T-50战机原型机的建造工作已经在苏霍伊飞机公司的Komsomolsk-na-Amur飞机制造厂开始。其还表示,T-50战机的测试与评估工作会在2001年至2014年进行,如果一切进行顺利的话,初始生产将于2015年左右开始。

  而且,有些未经证实的报告称,俄罗斯提赫米洛夫仪器制造研究院(Tikhomirov NIIP)为苏-35BM“侧卫”战斗机研制出的Irbis雷达,便是研发T-50机载雷达的基础,苏-35BM战斗机上的航空电子设备又是研发T-50 机载电子设备的基础。虽然T-50被广泛看作是一款空机重20吨、最大起飞重量约30吨、与F-22大体相似的战机,但是能够确认的信息却是少之又少。众所周知,T-50的原型机将会安装由俄罗斯土星公司(Saturn)生产的117S涡扇发动机(升级后的AL-31发动机)。这明显意味着,T-50是以苏霍伊设计局在“侧卫”系统战机方面所积累的经验为基础。因此,T-50是一款起飞重量超过30吨的重型战斗机,它将与苏霍伊公司著名的苏-27“侧卫” 战机同等大小。

  文章指出,这些对中国的战机项目而言很重要,这是因为中国同苏霍伊公司保持着紧密的联系,中国不但组建了“侧卫”战机联队,而且还获得生产该型战机的授权。因此,俄罗斯方面的时间安排和发展路线,都有可能同中国发展J-XX战机的路线存在相似之处。由于俄罗斯已经同印度讨论了出口T-50战机的相关事宜,中国可能有充分的理由认为这是对其J-XX战机的潜在支持,甚至会为该项目提供技术和信息。然而,不管这是否属实,中国J-XX战机的研制工作一定会利用中国航空工业在授权生产“侧卫”战机过程中所积累的经验。因此,中国的J-XX战机一定会包含众多的俄罗斯设计元素,既包括在生产“侧卫”战机过程间接获得的,也包括从苏霍伊公司直接得到的。此外,一些未经证实的报告曾宣称,俄罗斯方面已提议和中国及印度联合研制T-50战机。

  文章称,在2002年的珠海航展上,中国播放了涉及一款外形与F-22相似的战机的风洞试验模型的宣传片。该界航展上还展出了推力矢量喷管的模型。虽然人们不知道这和J-XX项目是否有关,但却存在这样的可能。除此之外,还有其他一些有关J-XX战机所配备系统的暗示。J-XX战机将使用电传操控系统(Fly-By-Wire)。该系统由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研制,并且已经在J-8IIACT验证机上进行了技术验证。虽然有消息称俄罗斯曾为该系统提供过软件支持,但这一说法并未得到证实,这是因为这条消息似乎源自俄罗斯的一家媒体。

  文章称,目前中国的J-XX项目的理论定义阶段已经完成,但其似乎仍处于项目定义阶段。如果这一情况属实,那就说明中国方面仍在对各种技术进行检验,确定它们满足操作要求的能力。因此,中方很有可能已经充分意识到战机性能方面的差距,而且或许正在向俄罗斯寻求帮助。

  文章指出,有关J-XX战机或许会在2015年列装的说法是不正确的。中国的航空基地并不像俄罗斯的航空基地那样发达,而且,俄罗斯的T-50 战机最早也只能在2015年具备初始作战能力(IOC)。设计、测试、生产这种类型的战机需要巨额投资、综合性的技术、优质的原材料、先进的航空电子设备、高性能的喷气发动机、电子设备、软件以及RCS技术。不过,要想做到其中任何一点都是很不容易的,它必须要由非常先进的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制造 (CAD/CAM)系统提供支持,然后再由高精密的地项目管理技术综合在一起。不过,只有极少数国家拥有这样的能力,因此,战机的相关发展工作需要整整一代人的努力。所以,中国不太可能在进行第一次尝试的过程获得这种能力,而且也不可能和更富有经验的俄罗斯工业企业同时做到这一点。

  文章强调称,2009年初,中国海军司令员吴胜利表示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有对能够在“大型水平舰艇”上操作的超巡航战机非常感兴趣。由于中国目前没有发展其他具备超巡航能力的战机,因为这可能暗示着中国海军对舰载版J-XX战机很感兴趣。中国媒体也表示中国还可能会发展双座攻击版J-XX战机,以取代F-7“比目鱼”(Flounder)战机。

  最后,文章特别指出,有关J-XX战机项目最值得关注的就是,中国正式宣称其意在旨在成为航空发展中的重要参与者,并打造一个实力强大的航空工业基地。暂不考虑J-XX项目是否能够成功,或是该型战机的性能如何,仅通过设计并建造这样的飞机,中国就能够在航空工业能力方面与欧洲国家一较高低,因此他们必须继续研发该型战机。中国不可能会借助J-XX超越或与俄罗斯看齐,但却会逐步接近。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