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汗!中日航母竞赛中解放军仅有的三项优势
www.wforum.com | 2009-06-23 20:31:48  海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要造航母了,这个话题历来是西方国家炒作“中国威胁论”的最佳口实,但这次包括美日英等强国在内的列强都没有提出反对意见,特别是日本不但没有抗议,反而大有支持的态度!那么日本真的可以坐视中国海军的强大吗?还是别有用心?

    其实,日本近来一直在避免和中国发生新的外交冲突,甚至表明了要和中国改善关系。但是这个只是一种外交上的手段,其实日本一刻也没有放松对军事扩张的力度,随着美国势力逐渐式微,未来针对西太平洋的争夺将主要在中日之间进行。但是美国自然不会轻易退出,从现在美国的军事行动来看,他是要把更多的权力移交给日本甚至是韩国,弥补自身的不足。所以,未来日本的军事必然会全面扩张,远洋海军和进攻性的军事体制会逐渐的建立起来,航母对日本来说是必然的选择,甚至是核武器都会列如日本未来的军事装备序列中。

    所以,未来亚洲最有实力最渴望建造航母的国家绝对不仅仅是中国一家,日本可能比中国更急。但是日本因为有二战侵略的劣迹,发展航母必然受到国际社会的怀疑,那么日本怎么能水到渠成的建造航母?那么只有利用中国,只要中国拥有了航母,日本立马就会借口受到威胁建造真正意义上的航母。那么中国和日本谁更有能力获得最后的胜利呢?

    中国建造航母所凭借的就是自身的造船水平获得了长足发展,然后有获得了瓦良格这个舰体来研究,但是在关键的弹射器和舰载武器方面所能获得的帮助就很有限了,至于动力也是一个难题,无论是常规的还是核动力都存在一定的差距。前不久有传闻中国正和巴西进行合作培养舰载机飞行员,这个如果属实那说明上述问题已经获得了解决。技术来源可能还是前苏联国家。

    日本虽然在发展军事上受到了种种限制,但其科技转化的能力不能小觑。现在日本其实已经在对建造航母进行尝试了,其不久前下水的独岛号完全可以称之为一艘准航母,更何况其拥有射界一流的造船水平,建造航母对日本来说并非什么难事。另外在一些关键技术上可能获得美国的帮助。现在虽然美国对日本仍然采取限制的做法,但如果真的有一天美国不能对中国进行有效的遏制必然会利用日本来达到这个目的,更何况现在的美国经济已经走在下坡路,有没有可能出卖一些对美国不太重要的技术获得资金呢?日本可是美国的第二大债权国。在历史上并不是没有先例,当时日本侵华时期绝大部分的钢铁等战略资源是从美国获得的,当然了还有其他一些军事装备!所以,我们不能小看日本建造航母的能力。和中国唯一的差距就是核动力上,中国有核潜艇积累的核动力经验,这个可以缩短对核动力航母的建造时间。日本现在虽然没有核武器,但是他却储存了大量的核废料,这些东西随时都可能成为核武器,不然日本储存这些干什么呢?还要浪费资金来保存。日本近年来一直在谋求大国的地位,这个地位有什么用呢?说白了就是可以挣脱美国的控制,去掉二战以来战败国的枷锁。只要去掉这些,日本不断可以无限制的扩充军队,而且可以发展核武器。所以,日本正常了,世界恐怕就不正常了!

    在其他附属舰只上中日两国差距并不太大,日本甚至比中国更有优势。首先是在反潜技术上日本获得了美国的最大扶植,这个可能要比中国的先进不少。对于一个航母编队来说,反潜技术其实是很关键的,因为现在的潜艇越来越难发现,这可是直接关系到航母的生死存亡。至于驱/护舰艇方面则是各有千秋,在电子方面中国可能稍嫌不足,在导弹方面则日本有所不及。但这个都不重要,现在双方都已经完成了航母的配套系统,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但是,航母系统是一个复杂的结合体,除了上述硬件之外,空中的信息支援也是不能少的。现在中国正在组建北斗系统,在数年之内就可以形成一个完善的网络。这个是中国发展远程战略力量的核心,担负着信息收集、传输、指令的下达和火力控制等多种任务,是未来战争的基础。日本在这个方面还是有一定差距的,这个不是短期就能改变的,他关系到航天和军事等各个领域。这个也是为什么当今大国都那么关注航天的原因,虽然都说和平利用太空,但是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没有军事保障也就不会有和平的权力。

    现在来看,中国在系统方面占有一定优势,但如果不能把握时机,利用国际短暂的和平加紧对军事的发展,那么很有可能被日本所超越。航母是未来战争中不可少的战略武器,对于控制局部地区的制空权,从而控制要害地区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同时也是未来多维防御系统中不可分割的一个重要接点,对于保障国家的战略安全具有重大意义。就如现在的南沙问题,有人说要在南沙修建机场,扩充军事设施,但是这个不完全,很容易被人截断后路,必须要有航母来保障后勤安全,并且可以机动的进行支援或者屏蔽,这样才能有效的打击敌人并保存自己。

    同日本竞争,最重要的是要控制住南沙战略要地,扼住日本的咽喉,然后以台湾为基地建立一个覆盖1000公里的军事基地,于南沙要地形成犄角之势,然后逐渐向外伸展,逐步形成屏蔽网络,最终达到保护本土的战略安全并且控制日本要害的目的,然后争夺太平洋与印度洋。在这个过程中航母将起到关键的作用,必须要重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